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人体癌症地图 12个器官为何容易患癌

2016-04-13 13:05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癌症是威胁生命的杀手,那么你知道人体的哪些部位最容易惹上癌症吗?一起去看看专家绘画的一副人体癌症地图,揭秘12个器官为何容易患癌。

癌症地图 人体癌症地图 容易患癌的器官

  癌症每时每刻都在割夺我们的生命,世卫曾经预测,在未来百年内,癌症依然是人类杀手榜的榜首。为什么癌症能如此猖獗?癌细胞到底最爱在人体哪些部位“捣乱”?我们能否有重点地进行预防?看看专家给出的癌症地图。

  人体12个器官最易患癌

  位居男性发病率前十位的分别是:肺、胃、肝、结直肠、食管、膀胱、前列腺、胰腺、淋巴、肾;

  位居女性发病率前十位的分别是:乳腺、肺、结直肠、胃、肝、食管、宫颈、甲状腺、子宫体、卵巢。

  “可以说,这十种肿瘤占据了所有肿瘤类型的80%以上。如果把这些癌症高发的器官在人体图表中标出来,那就是一张典型的‘人体癌症地图’。”郝希山教授说。

  癌细胞究竟从哪里来?

  面对这张特殊的地图,我们不禁产生疑问:我们身体上的这些器官,为什么特别容易被癌细胞侵扰?从这个排名中能看出什么科学道理呢?

  “要解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了解癌症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孙燕给记者打了个比方:人体其实是由一个个细胞组成的社区。每个细胞照章行事,知道何时该生长分裂,也知道怎样和别的细胞结合,形成组织和器官。而构建不同组织的“图纸”,就是基因。

  很多人说,人体内都有癌细胞,只不过没发展起来。从医学上讲,如果能查出癌细胞,就可以诊断这个人患癌症了。所以,这种说法并不正确。现在医学家认为:人人体内都有原癌基因,绝对不是人人体内都有癌细胞。

  这些器官为什么易得癌?

  

  无论男女,排在首位的都是肺癌。为什么肺部会如此脆弱呢?就目前的致癌原因分析,主要有两点:

  第一是吸烟。据统计,30%的肿瘤发病都与长期吸烟有关,其中关系最密切的就是肺癌。此外,由于致癌物质可以经肺吸收,造成全身危害,因此会诱发喉癌、食管癌、口腔癌、膀胱癌、肾癌、胰腺癌等。

  第二是环境污染。有关数据表明,空气污染是诱发肺癌的原因之一。钟南山曾提出,环境污染对人们肺部的伤害不亚于吸烟。

  预防肺癌:禁烟。吸烟是导致肺癌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戒烟是预防肺癌的首选方法。

  乳腺

  乳腺癌是世界上女性最常见的癌症。发生因素主要有: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精神压力大、晚婚晚育等。

  预防乳腺癌:睡个好觉。想要避免乳腺癌的发生就要睡好。最好就是不要熬夜,每天晚上都好好睡!其中晚上10点到凌晨6点为最佳的休息时间。

  

  胃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癌症之一,而每3个病例中就有2个是男性。除了盐、盐腌食物、红辣椒、加工肉类、烟熏食物、烧烤动物食物等是胃癌发生的原因外,胃黏膜的改变以及萎缩性胃炎也可导致胃癌发生。另外,“共餐”也会增加胃癌直接诱因——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播机会。“因此,甚至有人把胃癌归为了传染病。”游伟程说。

  预防胃癌:少吃腌制食品。因为这些食物含有大量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作用下,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属强致癌物质。油炸、烘烤、烧焦食物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

  

  目前有证据表明,“乙肝病毒”,食用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谷类和豆类,同时,长期饮酒都是导致肝癌发生的直接原因。

  预防肝癌:三笋。三笋,即竹笋、莴笋和芦笋。专家提示日常多吃这三种食物,可降低肝癌的发生率,而且还美味可口。

  食管

  导致食管癌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喜欢吃烫的食物,比如常饮热茶等。此外,吸烟、肥胖、食用加工肉类等因素是直接诱因。胃酸反流也是增加食管癌的危险因素。

  预防食管癌:少吃槟榔。常吃槟榔会导致食道癌。除了因为当中的一些特殊的化学物质的原因之外,其实槟榔本身也是刺激性的食物对食道有损伤。少吃或者不吃是很好的明智的选择。

  大肠

  红肉、大量饮酒(仅指男性)、高温油炸食物、常忍便意等,都有可能导致大肠癌。此外,炎症性肠病也可增加结肠癌的危险。

  预防大肠癌:蘑菇。蘑菇营养丰富,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和多糖等营养成分,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保健食品。蘑菇能防癌抗衰老,提高机体免疫力,可预防便秘、肠癌、动脉硬化、糖尿病等疾病

  膀胱

  研究表明,饮用水中的砷是膀胱癌发生的原因之一,此外,常憋小便也能增加该癌发生的风险。

  膀胱癌预防:喝水。除遗传因素之外,若每天能保持摄入2000ml的白开水,那么,基本就可以避免膀胱癌的发生。喝水不仅是预防膀胱癌的有效方法,也是膀胱癌术后保养的方法之一。

  胰腺

  胰腺癌是癌症中“富贵病”的代表,肥胖和糖尿病都会导致该病发生。

  预防胰腺癌:吃鱼。鱼中的“Ω-3多不饱和脂肪酸”是不饱和脂肪酸中的一种,这类脂肪酸中含有很多对人体有益的物质。此前曾有研究报告指出,胰腺癌的发生与慢性炎症有关,而来自鱼类的“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具有抗炎症和调节免疫功能的作用,可能因此降低胰腺癌的发病风险。

  淋巴

  淋巴和造血系统的癌症主要包括淋巴瘤、白血病和多发性骨髓瘤。这组癌症与肝癌的发病率一样高。环境污染、病毒感染以及肥胖是导致该癌发生的原因。

  预防淋巴癌:加强体育锻炼每天坚持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同样有助于预防淋巴癌。不要食用已经被污染的饮水、粮食、肉蛋、蔬菜,多吃有机食品,防止病从口入。

  

  身体肥胖度、饮用水中的砷含量以及吸烟这三个因素可导致该癌发生。

  肾癌的预防:香蕉。多吃香蕉可以预防肾癌瑞典的研究者最近在实验中,对61000名年龄在40到76岁之间的妇女的饮食结构进行了调查,并进行了长达13年的追踪纪录。结果显示,大多数包含有多种多样水果蔬菜在内的食谱能够帮助人们远离肾癌。

  宫颈和卵巢

  引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女性熬夜导致内分泌紊乱、过早开始性生活等。

  预防宫颈癌:纯棉内裤。女性日常预防宫颈癌要穿着透气、宽松的纯棉内裤;霉菌易在潮湿温暖的环境中生存,因此应该穿着透气、宽松的纯棉内裤,可以防止霉菌的发生。

  预防卵巢癌:按摩。女性在沐浴清洁后,取适量的卵巢保养精油,均匀涂抹于腹部,可以从锁骨向肚脐方向顺势按摩;然后沿腰线左右两侧向肚脐揉压,要在上腹部加强横膈膜,而下腹部加强子宫卵巢区;对手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深沉按下腹部,使卵巢吸收加强。

  40%以上的癌症其实都是可以预防的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报告称,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能够有效预防癌症:70%的子宫癌、69%的食管癌、63%的口腔癌、47%的胃癌、45%的结直肠癌、39%的胰腺癌、38%的乳腺癌、36%的肺癌,24%的肾癌、21%的胆囊癌、15%的肝癌、11%的前列腺癌。

(责任编辑:陈加勇)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