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JN.1新冠变异株在多个国家增长迅速!春节会迎来一波小高峰?

2023-12-26 08:57来源:健康时报

导语
近日,亚洲一些国家新冠疫情数据呈上升趋势引发外界关注,多国政府再次强调防疫措施。鉴于新冠病毒变异株JN.1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传播,12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初步风险评估。

  近日,亚洲一些国家新冠疫情数据呈上升趋势引发外界关注,多国政府再次强调防疫措施。鉴于新冠病毒变异株JN.1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传播,12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初步风险评估,将JN.1单独列为“需要留意的变异株”。

JN.1新冠变异株 JN.1新冠变异株最新消息 新冠病毒

  JN.1变异株在亚洲多个国家增长迅速

  马来西亚自行隔离

  连日来马来西亚新冠病例增加,马来西亚卫生部12月19日宣布,确诊新冠者需从症状出现的第一天起自行隔离5天,五天后也需要继续采取戴口罩等防疫措施。马来西亚交通部也鼓励民众搭乘公交系统时佩戴口罩。从12月10日至16日,马来西亚报告超2万例新冠确诊病例,多数症状轻微。

  新加坡重开“方舱”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12月22日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表示,近期我们估计的病例数量很高,但实际病例可能更高;不过指标显示病例这几天已趋于稳定。在此之前,新加坡卫生部宣布自12月19日起恢复通报每日疫情数据。此外,为缓解诊疗压力,新加坡已启用两个“新冠诊疗设施”。其布置、收治原则类似“方舱医院”。两处设施目前可容纳患者80余人,如有必要,将进一步扩建、容纳床位超100张。

  印尼感染人数激增

  和新加坡、马来西亚类似,印度尼西亚近期的新冠感染人数也出现激增。据当地媒体报道,新冠肺炎病例与11月相比增加了13%,首都雅加达平均每天约有200例病例。印度尼西亚也开始督促民众推迟前往新冠病例增多的区域,“完成两剂疫苗接种,佩戴口罩和洗手,如果感到不舒服就待在家里”。此外,印尼还重新启用了体温扫描设施。据《海峡时报》报道,印尼官员称已经重新在包括雅加达的主要国际机场以及巴淡岛渡轮码头等边境检查站安装了热扫描仪。

  春节前后会迎来一波小高峰?

  “最近一段时间,亚洲多国新冠疫情数据有所增加。其中,JN.1变异株感染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并呈上升趋势。”12月24日,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在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采访时介绍,不过这种变异株的致病力没有明显提升,多国报告病例也以轻症为主,重症患者并未出现明显增加,民众无需过于恐慌。“新加坡从今年经历了三波疫情,包括今年初的疫情、今年10月HK.3和EG.5变种毒株主导的疫情,以及目前由JN.1毒株主导的疫情,尽管近期疫情数据有明显增加,但已经开始趋于稳定,并未出现较大规模的感染浪潮。”李侗曾称,从全年的情况来看,当新的变异毒株出现时,往往会出现小规模感染高峰,但通常不会持续太长时间。李侗曾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国际流行株的出现和输入病例的影响,新冠本土病例可能也会呈现增加趋势,尤其是春节前后,可能会出现一波的小的感染高峰,但一定和一年前的峰值相距甚远。“对于老年、儿童以及患基础疾病等的脆弱人群,应尽可能做好防护措施,避免交叉感染等。”

  短期反复感染,会损伤免疫系统吗?

  最近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支原体肺炎、新冠感染、流感等频发,很多人支原体刚好又感染了流感。短期反复感染,会损伤免疫系统吗?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赵雷12月24日在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免疫系统在面对同一种病原体感染时,能够形成免疫记忆,从而有效预防再次感染。因此,人们在短期内一般不会重复感染同一种呼吸道疾病。然而,若短期内个体频繁地遭受不同类型的呼吸道疾病感染,免疫系统就可能会面临严峻的挑战。任何类型的感染都会消耗人体内的免疫资源,反复感染会逐渐削弱免疫功能,从而加大再次感染的风险。这种影响的持续时间具有不确定性,可能是短暂的,也可能是长期的。具体取决于感染疾病的种类、感染频率、感染持续的时间以及后续治疗的效果。比如,流感等急性感染疾病,若未引发严重的后果如肺纤维化,在治愈后通常不会留下明显的后遗症,对免疫功能的影响也相对较小。此外,急性感染会对免疫系统造成极大负担,人体在康复期间免疫力会暂时下降,此时需要充足的休息和合理的营养补充以恢复免疫功能。

  康复后,如何避免再次感染?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肖汉12月24日在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在对抗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战役中,佩戴口罩和接种疫苗仍然是关键的防御手段。这些基础的防护措施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阻止病原体的传播,降低感染风险。然而,仅仅依赖硬件装备还不够,提升自身的“软件”防御同样重要。日常生活中,要通过健康生活习惯、合理饮食和适度运动来提升自身免疫力这个“内在软件”,以此全面增强对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抵抗能力。(来源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健康时报)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