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河南有传男不传女的矮个基因

2010-02-08 14:59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河南郑州有个家族,竟然有传男不传女的矮个基因,甥舅5个男性都是矮个。浙江大学医学院专家推测,这是隐性遗传,先天性导致生长激素缺乏,从而身材矮小。

  河南郑州有一家族,甥舅5人都是矮个,而其女性成员都很正常。传男不传女的矮个基因还真的有,基因缺失会造成生长激素缺乏,从而导致身材矮小。23岁青年小黄和他4个外甥都怀有长高的想,他们前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求助。

  “小矮人”家族成员都是男的

  小黄身高135.5厘米;成成12岁,身高119.5厘米;金金6岁,身高85厘米。而两个“毛毛头”,一个2岁、一个3岁,身高都在70厘米左右。

  与正常人相比,他们全都是小矮人。但这一家5个小矮人,却怀揣着长高的梦想,来往于杭州与郑州间,希望找到良医能帮自己与正常人比肩而立。

  成成和金金,家里还有个2岁的弟弟。他们的父母都是河南农村人,父母和外公外婆都有正常人的身高。成成刚出生时,和正常孩子也没啥区别。可长到1周岁左右,父母就感觉到了异常:这孩子咋不长个?

  外甥似舅。他们敏感地想到了成成的小舅舅——那个从小就不长个儿的孩子。几年后,成成父母给他添了一个小弟弟。但小弟弟周岁后也出现了和成成一样的状况:不长个儿。

  2006年,成成7岁半的时候,到杭州打工的父亲听说省儿保可以治矮个子,他把成成带到了医院。检查显示,当时身高仅92厘米的成成属于生长激素完全缺乏——正常人要达到10纳克/升,他却不到0.1纳克/升,不到常人的百分之一。而且与其他矮个不同,他们是先天缺乏这种长高的激素。

  遗传导致生长激素缺乏

  生长激素是否正常分泌,直接影响人的终身身高,而影响这一激素分泌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睡眠不足、压力过大,运动太少等等。那么基因在其中起了什么作用?是否仍然可以通过治疗实现长高的梦想。面对贫困的家庭,梁黎为这家人中的两个“小矮人”申请了中国红十字会基金的帮助,为他们免费注射一段时间的生长激素。半年里,成成一口气长高了10.5厘米,效果非常显著。

  在治疗追踪过程中,医生进行家谱调查发现,小黄的2个哥哥及其子女一切正常;而小黄的3个姐姐中,生女儿的一切正常;生儿子的都是小矮人。

  莫非矮个基因传男不传女?另一个事实摆在医生的面前:小黄的父亲曾与前妻生过一个女儿,这个女儿一切正常,她婚后生了两个儿子,也一切正常。

  医生们据此推测,致病基因的携带者,很可能是小黄的母亲。梁黎说,从这户家庭来看,他们的矮个,很可能属X连锁隐性遗传,但基因位点的确认,却需要漫长的研究过程。

  目前的猜测是:这样的遗传基因,可能隐藏在女性的X染色体上。带有这样遗传基因的妈妈结婚之后,如果生下女儿,就有一半的几率是基因携带者;如果生下儿子,则有一半的几率会是小矮人。

(责任编辑:周书载)

标签阅读:
基因
矮个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