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百姓民生 > 正文
男子一天抽40根烟突发心梗 8分钟,救活了!

2024-04-17 08:53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利医院胸痛中心通过“一键启动”胸痛救治绿色通道等举措,成功救治了一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从患者抵达医院大门到心内导丝通过(即“D2W”时间)仅耗时8分钟,刷新了该院乃至本市有报道的心梗救治最快纪录。

  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来说,只有尽早开通堵塞的血管才能阻止心肌的不断坏死,挽救生命。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利医院胸痛中心通过“一键启动”胸痛救治绿色通道等举措,成功救治了一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从患者抵达医院大门到心内导丝通过(即“D2W”时间)仅耗时8分钟,刷新了该院乃至本市有报道的心梗救治最快纪录。

  王先生54岁,家住金桥社区。在近日的一个午后,他突然感到胸闷、乏力,并伴有明显的头晕症状,无法起立活动。爱人发现后,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当日下午3时24分,公利医院“胸痛中心微信群”接到了王先生的心电图,心血管内科胸痛中心团队迅速明确诊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心血管内科主任许嘉鸿立即决定实施“双绕行”,即绕行急诊室抢救、绕行心血管重症监护病房,直接将病人送入心血管介入导管室,胸痛中心绿色通道的各个环节也随即启动。

  15时37分,患者直接由120送入导管室,胸痛中心团队快速、有序地为患者进行各项术前准备;15时38分,复查心电图提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予以“心梗一包药”;15时43分,完成桡动脉穿刺并开始冠脉造影,明确为右冠状动脉近端急性闭塞;15时45分,导丝通过,“罪犯”血管开通。

  王先生平日身体不错,但有一个特点——烟抽得凶,每天吸烟量达到40根。

  许嘉鸿主任提醒,吸烟是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在没有其他任何危险因素的情况下,单单吸烟一项都可能导致血管损害从而导致心梗等问题。如果突然出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等情况,千万不要强忍拖延,应立即拔打120送往就近具有急性胸痛救治能力的医院就诊,以免耽误宝贵的救治时间。

  此次能顺利完成极速心梗救治,许嘉鸿表示,也得益于日益完善、高效的信息化化救治体系。该医院作为国家首批胸痛中心,与周边5公里内的8个社区建立了胸痛急救网络,实现了“患者未到、信息先到”,不断努力缩短“D2W时间”。

  为缩短急性心梗患者入院抢救时间,公利医院对此类患者严格执行“先抢救、后收费”原则,“一键启动”胸痛救治绿色通道。据国家胸痛平台数据统计,公利医院胸痛中心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平均“D2W时间”达到48.8分钟,远低于上海市平均水平(74.7分钟),更远超国际标准水平(90分钟)。

  当前,公利医院已建立了以“救脑、救心、救命”为核心的区域性急危重症与疑难杂症救治体系,原有的“一键启动”触发时间由“到院”提前至“上车(120救护车)”,实现了“上车即抢救”的流程优化。据统计,“一键启动”综合救治体系自创建以来成功启动千余次,抢救成功率提升至90%。

男子一天抽40根烟突发心梗

  如何预防心梗

  预防心肌梗死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主要包括生活方式的改变、疾病的管理和定期体检等措施。以下是一些建议:

  1. 改善生活方式: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如低盐低脂饮食,多吃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的食物,如蔬菜和水果。同时,保持适当的体育活动,如每周进行5次,每次30分钟左右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或慢跑。避免熬夜和久坐不动,保持规律的作息。

  2. 控制危险因素:对于已知的冠心病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规范的药物治疗和生活方式干预。服用包括阿司匹林和他汀类药物在内的药物,以控制冠心病的发展。

  3. 戒烟限酒:吸烟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戒烟可以显著降低心肌梗死的发生率。适量饮酒或戒酒也是预防心梗的重要措施。

  4. 避免心梗发作的诱因:避免过度劳累和情绪激动,保持心态平和。冬季要注意保暖,避免在寒冷天气中长时间户外活动,选择室内运动。

  5. 定期体检:注意监测血压、血糖和血脂水平,及时发现和治疗潜在的心血管疾病。

  6. 及时就医:如果出现心绞痛或其他心梗前兆症状,应立即就医,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7. 学习急救知识:了解心梗的急救方法,如在等待救护车时让患者保持安静和平卧,必要时进行心肺复苏等抢救措施。

  通过上述措施,可以有效降低心肌梗死的风险。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恒地改善生活习惯,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管理慢性疾病。

(责任编辑:qiu)

标签阅读:
抽烟
心梗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

Copyright ©2022-2024厦门沃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闽ICP备13021446号-22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不良信息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