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多地现新冠“二阳”?专家:可重视但无需恐慌

2023-05-04 10:25来源:西部网

导语
近日多地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二阳”的抗原检测结果,有网友表示,“全家二阳”了。这是否意味着之前预测的第二轮疫情即将到来?大家该如何应对呢?还需要接种加强针疫苗吗?

  5月1日,到宁夏旅行的西安市民孟先生途中发烧了,接连2次的新冠抗原结果都是阳性,相比于上次感染,孟先生这次的症状不是很重,吃了退烧药之后当晚退烧。

  距离上轮全国范围的新冠病毒感染已经过去近5个月,近日多地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二阳”的抗原检测结果,有网友表示,“全家二阳”了。这是否意味着之前预测的第二轮疫情即将到来?大家该如何应对呢?还需要接种加强针疫苗吗?

多地现新冠二阳 新冠疫情最新消息 新冠疫情

  市民旅途中突然发烧

  当晚服药后退烧

  5月3日,孟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他是在旅途中突然发烧,5月1日下午已经赶回西安,“吃完退烧药约1小时之后就退烧了,2号晚上和3号早上各测了一次抗原,都是阳性。现在头疼、嗓子疼,还伴有轻微的咳嗽和嗜睡,和感冒的症状类似。和年初的那次感染相比,这次的症状轻一些,家里的老人没出现什么问题。”

  从9天前至今,欧阳女士家中3人接连出现相似的症状,她说,自己是家里3人中最先出现症状的,2次的抗原检测结果都显示为阴性,但是2天后,欧阳女士的父亲出现了同样症状,“他的抗原检测结果是阳性,所以我估计我也阳了,但是不知道为啥没检测出来,也许是病毒比较弱吧,我和我爸基本康复后,也就是2天前,我妈又出现症状了,但是检测结果是阴性。”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26日召开的发布会提出,近期个别地区疫情有小幅上升的迹象,不过全国短期内出现规模性疫情的可能性较小。考虑到此前已形成的免疫屏障,加上变异株毒力的衰减,公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对于二次感染不必过度恐慌。

  专家研判认为,新冠康复后产生的抗体在4个月至6个月后会自然下降,现在距离我国上次感染高峰已经过去5个月左右,部分人群抗体水平开始下降。因此,公众应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减少感染风险。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特别需要关注重点人群。

  近期西安门诊较多的仍是甲流,新冠可能会小范围、小幅度波动

  西安的情况如何?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昀说,近期门诊没有发现明显的新冠患者数上涨。西安市儿童医院感染三科主任刘小乖说,最近的确有阳性病人出现,但是相较于之前的感染,没有什么特殊性。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叶峰称,医院近期的确有接诊新冠患者,但大部分患者的症状较上次流行明显更轻。

  刘昀表示,新冠病毒的流行是一个常态化问题,但按照病毒目前的致病力来看,症状会比之前更轻微,近期门诊较为集中出现的还是甲流,“虽然已经过了以往甲流流行的季节,但是近期西安的气温忽高忽低,所以还有不少发热患者经过检验确诊为甲流。”

  但是,五一假期期间,国内数亿人出行旅游、亲友聚会是否会造成二次感染高峰的来临呢?刘昀说,即使是有明显增多,应该也是散发或者小面积、小幅度波动,应该不会再出现半个月内全国范围内集中感染的情况。且新冠病毒本就属于能诱发上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毒,加上之前的防治经验,已经有合适的防控措施和药物,因此,可以重视但无须恐慌。

  变异株易引发结膜炎

  易感人群可以周期性接种疫苗

  曾有媒体报道,近期流行的XBB.1.16可能引起儿童眼睛发痒发红,即结膜炎的相关症状。刘昀表示,交大二附院的临床上目前没有发现眼部症状,“可能新冠感染带来的眼部症状不是那么集中和明显。”

  老人、前期没有感染的人以及其他易感人群需要关注疫苗接种,刘昀称,尤其是易感人群,可以定期接种加强针,但是具体的周期没有明确要求,需根据个人情况而定。

  前期,我国已有结合疫苗研发进展和特定人群的患病风险,针对不同人群制定了差异化的疫苗免疫程序,因此,刘昀建议广大市民做好日常防护,出现症状随时就诊明确病因即可。​​​​(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西部网)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