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春季养肝正当时 三个养肝小贴士要收好

2023-02-20 09:12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肝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肝脏的健康非常重要,春季是养肝的好时机,那么春季如何养肝呢?

  肝脏的健康非常重要,乃“五官之首”,是人体内最大的排毒器官,位于身体右侧上腹部,“躲”在肋骨后面,负责每日的毒素分解、胆汁分泌、蛋白质合成等多种生理功能,保护机体免受损害的作用。

春季如何养肝 春季养肝的食物 春季吃什么食物养肝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陈慧婷提醒,一些肝病患者,往往在春季有不适感,致使肝病加重或复发,这都是季节对机体影响的一种反应。古人说:“春气温,宜食素以凉之,不可一于温也,禁温饮食及热衣服。”意思就是说春天万物复苏,气温回升,五脏属肝,春季是养肝护肝的好时节。

  1.调节情志常欢笑

  人有七情变化,七情不畅,会影响肝的疏泄和阳气的生发,导致脏腑机能紊乱,疾病丛生。春天健康人会肝火盛,而慢性肝病患者情绪波动更大,在春季更注重调理情志,保持心胸开阔,情绪乐观,愉快的心情可以使人的身体功能变得良好,促进人的新陈代谢,有助于保持健康、促进肝病的恢复。

  2.劳逸结合重休息

  春季应早睡早起,以适应春季阳气初升的特点,防止“春困”, 适度“春捂”。保证充足睡眠,才能减少机体体力消耗,减轻肝脏的生理负担。春季阳气始发,运动不宜大汗淋漓,否则易损伤阳气,应以“慢”运动为主,行走、慢跑等锻炼方式使人体气血通畅,促进纳新,强身健体,又可以怡情养肝,达到保健目的。“久视伤肝,久坐伤骨” 周末踏青、郊游,观赏自然界的绿色植物,有利于肝气的疏泄,达到养肝的效果。肝病患者适当减少剧烈运动,进行散步、慢跑等体育锻炼,以不感到疲劳为宜。

  3.均衡饮食忌油腻

  人体胃肠道所吸收的营养物质和毒素等,经胃肠道的血管系统,由肝脏的门脉进入肝脏内进行分解、合成及解毒。肝病后,为维持肝细胞的代谢和细胞修复、再生,必须供给足够的能量和营养物质,但饮食过量、物质吸收过剩会增加了肝脏和其他脏器的负担,出现脂肪肝高血脂等,因此肝病患者应忌肥饱油腻。肝病患者食疗的原则是:综合营养,合理搭配, 高蛋白质、适量的脂肪 、足够的热量及维生素以及适量的矿物质如锌 、铁 、铜等,同时戒烟戒酒。但肝硬化患者切忌短期内大量食用高蛋白质食物,以防止出现肝昏迷。

  此外,药王孙思邈在《千金食治》记载:“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所以根据中医养生之说,在春季里可适当进食甘味之品,如大枣,山药等。可适当食用辛香之品以助生发作用,如香椿、韭菜、荠菜等,以促进肝气生发而有助于气血外走,使血脉通畅,气血旺盛。

春季如何养肝 春季养肝的食物 春季吃什么食物养肝

  一年之际在于春,春季养肝正当时,开始为一年的好身体打下基础吧。

  春季养肝护肝,可多喝以下三种汤:

     1、红枣女贞子花生汤

  原料:红枣20枚,花生仁30克,女贞子20克。制法:水煮,临睡前服。功效:红枣性味甘温,女贞子性味甘平,花生仁甘平。有柔肝养血、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之功。血清谷丙转氨酶轻度升高的肝炎患者可经常食用,可作为慢性肝炎的辅助治疗。

  2、蘑菇炒山药

  材料:干燥蘑菇15克、新鲜山药300克、芹菜100克。做法:1。先将蘑菇洗净,再用热水泡约10分钟至变软,并将泡菇水留下备用。同时将山药去皮切小片,芹菜也切成相同大小。2。油热后,依序加入蘑菇、山药、芹菜炒熟,接着倒入泡菇水,待汤汁略收干后,加入适量淀粉勾芡,再加入一点酱油或少许盐调味即可。

  养肝重点:山药,味甘性平无毒,有健脾益气、滋肺养胃、补肾固精、长肌肉、润皮毛、滋养强壮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久痢泄泻、虚劳咳嗽、遗精盗汗、小便频数等症。尤宜于春季食用,一则能健脾益气,可防止春天肝气旺伤脾;二则能补肾益精,使人体元阳之气充沛,可增强人体抵抗力及免疫力。

  3、木瓜鲩鱼尾汤

  用料:番木瓜1个,鲩鱼尾100克。制法:木瓜削皮切块,鲩鱼尾入油镬煎片刻,加木瓜及生姜片少许,放适量水,共煮1小时左右。功用:滋养、消食。对食积不化、胸腹胀满有辅助疗效。

  食物功效:番木瓜的木瓜蛋白酶,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对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均有疗效。番木瓜的脂肪酶,可分解脂肪成脂肪酸,有利于对食物中的脂肪消化吸收。木瓜蛋白酶还能够促进和调节胰液的分泌,对胰腺功能不全引起的消化不良有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王少华)

标签阅读:
肝脏
养肝
春季养肝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