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中秋佳节吃月饼 这些事项要注意

2022-09-07 14:53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中秋赏月吃月饼,已经成为中秋佳节最具代表性的习俗了,只有吃了月饼的中秋节才算完整。那你知道为什么中秋要吃月饼吗?下面来看中秋为什么吃月饼,以及吃月饼有什么注意事项。

  中秋为什么要吃月饼?

  中秋节吃月饼的习惯,在我国历史悠久。关于中秋节吃月饼的由来,有不同的说法。普遍的说法是:唐朝时,太宗李世民为征讨北方突厥,平定其屡次的侵犯,令手下大将李靖亲自率部出征,转战边塞,结果屡建奇功。八月十五这天凯旋归京。为了庆祝胜利,京都长安城内外鸣炮奏乐,军民狂欢通宵。当时有个到长安通商的吐蕃人,特地向皇上献圆饼祝捷。太宗李世民大喜,接过装璜华丽的饼盒,取出彩色圆饼,指着悬挂天空的明月说道:“应将胡饼邀蟾蜍(即月亮)。”随后,将圆饼分给了文武百官。从此,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便流传了下来。

中秋佳节如何健康吃月饼 中秋吃月饼注意事项 中秋为什么要吃月饼

  中秋吃月饼注意事项

  1、月饼的口味有很多,有甜的也有咸味的月饼。那么当多种口味的月饼摆在你面前的时候,你应该如何选择呢?小编建议大家,我们应该按照先咸后甜的顺序来品尝月饼。如果你先吃了甜味的月饼,后面再吃就不会觉得咸味月饼有独特的味道。如果你先吃咸味月饼,后面吃甜味月饼就会觉得更加香甜美味,因为咸味一般更能衬托出甜味。

  2、月饼虽然好吃,但最好不要把它当饭吃,把月饼作为饭后茶点是个很不错的选择。月饼一次不要吃太多,容易产生油腻饱腹感。品尝月饼时最好伴着茶水,这样可以解油腻。一边吃月饼,一边喝着淡茶或者花茶,味道是很棒的。

  3、月饼虽然是中秋佳节必吃的美味,但也不是人人都能吃的哦!月饼属于高热量食品,糖尿病患者、三高人群和肥胖人群不宜多吃。月饼也不易消化,有肠胃疾病的患者最好也不要多吃。婴幼儿和老年人在吃月饼也要格外谨慎小心,防止被噎住。

  中秋如何健康的吃月饼

  1、宜细嚼慢咽

  月饼是比较难消化的食品,吃时应细嚼慢咽,切忌吃得过快。细嚼慢咽既可品其美味,又可助胃肠消化吸收。

  2、宜早吃别晚吃

  吃月饼最好在早上和中午,晚上临睡前不宜吃,特别是那些患有胃病和心脑血管病的患者,晚上吃不利于消化吸收,易引发消化系统和心脑血管病,从而影响身体健康。

中秋佳节如何健康吃月饼 中秋吃月饼注意事项 中秋为什么要吃月饼

  3、宜吃新别吃陈

  因月饼含油脂较多,存放时间长,不仅失去原有风味,而且油脂氧化易发生变质,会产生一种令人不快的“哈喇”味。所以,月饼最好是现买现吃。

  4、宜边吃边喝茶

  吃月饼时,可配合喝茶或喝温开水,一则止渴、解油腻、助消化;二则爽口增味、助兴添趣。

  中秋传统美食

  1、月饼

  提起中秋节的应节食品,大家一定立刻想起月饼。其实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要迟至明朝才盛行。而在此之前的中秋食品,仍以应节的瓜果为主。至于月饼的起源,再民间有一项流传甚传说:在元朝末年,汉人想起来反抗蒙古人的统治,却苦于无从传递消息。所以刘伯温便想出一条计策。 说是今年要有冬瘟,除非家家户户都在中秋节买月饼来吃,才能避免。 回到家中,咬开月饼,发觉里面藏张条子,上面写著:“中秋夜,杀鞑子,迎义军!” 于是众人纷纷起义反抗统治者,这个中秋吃月饼的习俗就这样留下来。

  月饼种类的特色,因地而异。苏式月饼多是酥皮,油多糖重,松脆香酥。广式月饼重糖轻油,皮薄馅美,不易破碎。京式月饼素油素馅,且多为硬皮。而潮式月饼以糖冬瓜为馅,食之松脆滋润。另有一种产于东北的套月月饼,专供馈赠之用。最大的底盘直径约三十三公分,由下而上逐一缩小,一套月饼像个宝塔。而且每个月饼上都有不同的花样,组成一套嫦娥奔月的连环画。

  根据清代高拱乾的《台湾府志》记载,月饼还是以前台湾学子用来占卜自己未来功名成就的道具呢!清代以八月十五为秋闱,即乡试第三场考试的日子。所以月饼也取了一些和科举功名相对应的名字。含状元、榜眼、探花饼各一,会元饼四,进士饼八,举人饼十六,秀才饼三十二。参加占卜的学子轮流以六个骰子掷入碗中,各视其点数之多少,来预测其功名的高低。“博月饼”就是为了取状元夺魁的的好彩头。

  2、糍粑

  八月中秋吃糍粑起源于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是人们为纪念楚国大将军伍子胥而流传至今的传统习俗。糍粑是一种信物,圣洁的食品,八月中秋舂糍粑,吃糍粑赏月活动即喻示家家团结幸福、吉祥如意。糍粑的黏结成团,喻示着全家和睦团结;糍粑的香甜,喻示着生活甜蜜幸福;就连清早打糍粑,起得越早也代表来年丰收越大;糍粑成大小圆形,喻示着人们"有缘"、喜庆、吉祥和团圆;当然吃着圆圆的糍粑就自然象征全家和和气气、团团圆圆、平平安安了。

中秋佳节如何健康吃月饼 中秋吃月饼注意事项 中秋为什么要吃月饼

  3、螃蟹

  秋天也是盛产螃蟹的季节,是很多喜爱海鲜的饕客尝鲜的好时机。螃蟹性冷,吃螃蟹最好趁热吃,并多沾些姜酒类食品,以去其寒。

  4、莼菜鲈鱼烩

  杭州的莼菜鲈鱼烩之所以成为中秋家宴上的菜肴,不仅仅是因为这一时节的莼菜鲈鱼好吃,更是因为晋代张翰借思乡的“莼菜、鲈鱼”,弃官返回故里的史实,这一故事不仅成为千古美谈,并使莼菜成为思乡的象征。莼菜是中秋家宴和八月时令菜羹。莼菜又称马蹄草、水菜,是水生宿根生叶草植物。莼菜的根、茎、叶不仅碧绿清香,鲜嫩可口,而且营养丰富。

  5、水鸭公

  高雄县饲养水鸭的风气很盛,中秋节前后正是水鸭公初长最嫩的时候。因此美浓地区的客家人往往于中秋节宰食水鸭公加菜,成为当地中秋的特色。

  6、麦箭

  山东即墨中秋节吃一种应节食品叫"麦箭"。麦箭乃是即墨中秋节吃的一种应节食品。它先用白面摊成煎饼,再加上肉馅或素馅,然后用秫秸卷成筒状蒸熟,吃时加上调料,味道十分鲜美。

  7、芋艿

  在江浙一带,芋艿的发音与"运来"相近。所以中秋节吃芋艿,不仅仅只是享口福同样也表示希望能够好运连连。

  8、田螺

  在广东许多地方,中秋节还会有吃螺蛳的习惯。中秋前后,是田螺空怀的时候,腹内无小螺。因此,肉质特别肥美,是食口螺的最佳时节。而且螺肉营养丰富,所含的维生素A又是眼睛视色素的重要物质。

(责任编辑:王少华)

标签阅读:
中秋
饮食健康
月饼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