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十岁儿子龋齿妈妈没当回事 如今靠假牙吃饭

2018-04-30 08:48来源:扬子晚报

导语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但是不少父母对此都不是十分关注,近日常州市的高女士的孩子就因为这个问题导致要靠假牙吃饭。

  十岁儿子龋齿妈妈没当回事,认为乳牙发生龋齿以后长出恒牙就好了!结果问题越来越严重,如今需要安装活动假牙才能维持正常的咀嚼功能。

十岁孩子靠假牙吃饭 十岁儿子龋齿妈妈没当回事 儿童龋齿是什么

  常州市民高女士的儿子从小喜欢吃甜食,小的时候牙齿就有龋齿,4岁的时候,高女士曾带他到医院诊治过,可因为孩子小不配合治疗,且妈妈又听人家说乳牙龋齿不用治疗,换了恒牙就好了,后来也就没把儿子龋齿的事情当什么大事。

  可是最近,高女士发现孩子个子比同龄的孩子小,而且吃东西非常挑。大块的、坚硬的、需要咀嚼的食物儿子几乎不吃,高女士这才意识到这是不是儿子龋齿问题导致的,所以决定去医院好好看看。

  4月21日上午,高女士利用周末休息,带着自己十岁的儿子匆匆忙忙地赶到医院口腔科来补牙。

  四颗恒磨牙八颗乳牙全蛀空,要装假牙吃饭

  医生让小患儿躺在牙床上仔细检查后,惊讶地发现这个小朋友口腔情况非常糟糕。“孩子的4颗恒磨牙已经全部被蛀了,也就是医学上讲的六龄牙全被蛀空了,还有8颗乳牙也全部被蛀了。只剩下残根,无法补牙,而且只能全部拔除,然后安装活动假牙才能维持正常的咀嚼功能。”高女士一听很郁闷,因为自己的疏忽,导致孩子四颗恒牙永久性的没了,懊悔不已。

十岁孩子靠假牙吃饭 十岁儿子龋齿妈妈没当回事 儿童龋齿是什么

  原来这位十岁小朋友的所有乳磨牙、六龄牙和新生前磨牙都已经蛀空。最终高女士根据医生的建议给孩子装了假牙。

  儿童龋齿怎么治疗

  1、药物疗法

  主要用于初期龋齿的治疗,适用于龋环比较浅,还没有形成龋洞的初期龋,常用的药物有氨硝酸银和氟化钠等。氨硝酸银等具有防腐杀菌的作用,常用于细菌引起的龋齿治疗。使用方法是:将氨硝酸银用棉球沾湿,将氨硝酸银棉球反复于涂擦龋坏病变组织1-2分钟,待用热气吹拂、吹干后再重复1次,再吹干,重复多次,这样能有效治疗龋齿,控制细菌的增殖。

十岁孩子靠假牙吃饭 十岁儿子龋齿妈妈没当回事 儿童龋齿是什么

  2、龋坏组织磨除法

  治疗面积比药物疗法要广,主要是用于龋坏面积广泛,如整个咬合面龋坏以及牙釉质或牙本质层剥落,不能制成补牙洞形的牙齿治疗。重点磨除过锐的牙尖、牙边缘和表层龋坏组织,达到阻止龋坏继续发展的目的。

  3、龋坏组织再矿化法

  指的是通过人工配制钙、磷、氟化物的矿化液作用于牙齿,使牙齿病变区组织发生矿物化,也就是使矿化液中的钙、磷、氟化物渗透到牙齿病变区。这种能使病变区组织重新获得矿物质的过程,称为再矿化。龋坏组织再矿化方法适用于初期龋。具体方法是使用人工配制的矿化液含漱。临床上,使用再矿化方法治疗初期龋,可使白垩色缩小,或停止发展。再矿化疗法方法简单,效果好,没有痛苦而且安全。

  4、龋坏组织充填法

  这就是常提及的补牙。对已形成实质性缺损的牙齿,充填术是目前应用最广泛且成效较好的方法,是治疗龋坏组织最常用的方法。主要利用补牙洞型将充填材料固定在牙齿上,恢复牙齿的缺损和功能,以保持牙齿外形,维护牙列的完整性。

(责任编辑:黄毅伟)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