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警惕职业病头号杀手 如何防治就靠八个字

2017-05-05 17:28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职业病的“头号杀手”是什么?近几年,有关职业病的几种疾病一直在出现,那么像颈椎病或是鼠标手,算是职业病吗?

  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5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省卫计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我省已诊断存活尘肺病患者5.8万余例,且病例以每年5%左右的速度增加。

职业病头号杀手 颈椎病是职业病吗 如何防治尘肺病

  尘肺病是职业病“头号杀手”

  矿产开采、集装箱制造行业的尘肺病,电子、五金、纺织制造行业的有机溶剂中毒,高温条件下的中暑,成为近年职业病“大家庭”的主要成员,而我省也是职业病高发省份。据省卫计委统计,今年新发职业病人数字略高于前两年。职业病发病病种中,尘肺病占据第一位,患病人数占到全部职业病患者数的80%以上。其次为职业性白内障,其他就是职业性慢性中毒。

  省职业病防治院党委书记闾明介绍,我省部分企业从用工成本和工期等因素考虑,有的不安排工人体检,有的只安排部分工人体检,有的不能严格按照规定做好每个时期的检查。导致许多职业病不能及时发现。大部分患者都是有明显身体不适才来就诊,检查发现以晚期居多,占到了约80%。

  对于上述违法行为,我省将加大职业卫生监管执法力度。对职业病危害严重、改造后仍无法达标的用人单位,严格依法责令停止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作业,或者依照法定程序责令停建、关闭;建立用人单位和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黑名单”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并通报有关部门。

职业病头号杀手 颈椎病是职业病吗 如何防治尘肺病

  防治尘肺病 关键是这八个字

  省疾控中心环职所副所长张美辨告诉记者,尘肺病主要是因为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长时间吸入较高浓度的粉尘引起。矿山开采行业中的采掘、爆破、运输、破碎等岗位,冶金行业中的原料准备、粉碎、筛分、配料等岗位,机械制造行业中的破碎、配料、清砂、打磨等岗位,水泥和陶瓷制造行业中的原料加工、打磨、包装等岗位以及化工行业中的固体颗粒加工处理、包装等岗位,都是尘肺病高发的环节。

  居于职业病发病榜首的尘肺病该如何防治呢?

  “革、水、密、风、护、管、教、查”是8条防治尘肺病的有效经验。”张美辨介绍,“革”是指企业生产工艺的改革,是减少尘肺病危害的根本途径;“水”是指湿式作业作业,粉尘遇水容易聚集成大颗粒,会很快沉降,可有降低空气中的粉尘浓度;“密”是密闭作业,减少粉尘扩散;“风”是指采取全面通风或局部通风的措施,在适当的位置安装通风除尘设备。“护”是采取有效个人防护用品,防止粉尘吸入。“管”就是用人单位在尘肺病防治上要承担起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强职业病防治管理。“教”是宣传教育,提高劳动者的防护意识。“查”则是企业要定期检测工作环境中的粉尘浓度是否符合标准以及组织劳动者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包括岗前、岗中和岗后的体检。通过职业健康检查,可以及时发现职业禁忌、疑似职业病以及健康损害,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职业病头号杀手 颈椎病是职业病吗 如何防治尘肺病

  “鼠标手”“颈椎病”不是职业病

  哪些情况下生病属于“职业病”?“鼠标手、近视眼、颈椎病这些我们日常理解的‘职业病’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病。”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病科主任肖雄斌表示,“在2016年新修订《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中,所包含的法定职业病有十大类,一百三十二种(含四个开放性条款)。《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在制定时,都会参照当下的经济发展状况,目前而言,类似鼠标手、颈椎病一类的常见病还没有纳入目录中,因而也无法得到相应的医疗报销。”

  得了职业病怎么办?肖雄斌表示,在防治职业病方面,职业病患者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当劳动者怀疑患有职业病时,可以在用人单位所在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依法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针对职业病,工伤医保可以予以全额报销,同时还将有相应赔偿。

  不少劳动者提出,有些职业病病人无法确认劳动关系,从而无法得到相应的保障。

  对此,省人社厅出台了一项最新的措施,对于用人单位已不存在或无法确认劳动关系的职业病病人,今后可向地方政府民政部门申请医疗救助和生活等方面的救助。

(责任编辑:苏娇蓉)

标签阅读:
职业病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