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8岁女孩患世界级罕见病 只能右眼看世界

2016-08-19 08:55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据报道,湖北一名8岁的女孩“幸运”的患上了世界级的罕见病。据悉,女孩患上朗格罕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导致左眼视力受损。女孩的医药费依靠母亲捡垃圾来筹集,女孩最大的心愿就是用两只眼睛看看世界。

  戈雅妍,今年8岁,戴着墨镜的她表面上与同龄孩子并无异常,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女孩儿竟患有世界级罕见病。在本该读书的年龄,她被家人带着辗转多地求诊。母亲边捡拾垃圾边筹集医药费。昨天,小雅妍告诉记者,虽然饱经折磨,但她从未放弃,想可以回到校园,此外她还有个心愿,就是“想用两只眼睛看看世界”。

8岁女孩患世界级罕见病 8岁女孩患罕见病 女孩患世界级罕见病

  女孩患上朗格罕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

  小雅妍的妈妈方仁红说,她们是湖北随州人,之前孩子都很健康活泼,噩梦降临在2012年3月,家人无意间发现孩子脑袋后侧有肿块,随后肿块逐渐变大,并伴有头晕、低烧、鼻腔出血症状。同年4月,小雅妍被确诊为朗格罕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这些年来,家人带着她多地求医,目前已做了14个化疗疗程,看病已花费三四十万元。目前还有10个化疗未做,这让方仁红一筹莫展。因要照顾孩子,方仁红无法找到固定工作,目前靠捡拾垃圾补贴家用。

8岁女孩患世界级罕见病 8岁女孩患罕见病 女孩患世界级罕见病

  据了解,朗格罕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是一种世界级罕见病,发病率在1/20万左右。儿童是主要发病对象,该病会破坏患者的骨质,也会影响患者的肝、脾、肺、骨髓和皮肤等部位。且该病恶性程度非常高,但及时治疗后,长期存活率可达到65%。

  目前,化疗中的小雅妍的左侧眼球依然突出明显。因肿瘤压迫视力神经,她的左眼没有视力,只能用右眼看世界。医生表示,未来雅妍的左眼能否恢复视力暂时还不确定,主要取决于治疗效果。

  知识链接:朗格罕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

  朗格罕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是一组由郎格罕细胞为主的组织细胞在单核-巨噬细系统广泛增生浸润为基本病理特征的疾病。本病好发于骨、肺、肝、脾、骨髓、淋巴结和皮肤等部位。传统上本病分3型:勒雪氏病、韩-雪-柯病、骨嗜酸细胞肉芽肿。

  朗格罕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的临床表现

  发热

  热型不规则,可为持续性高热或间断高热。一般用抗生素无效。

  皮疹

  皮肤可因郎格罕细胞浸润出现特异性皮疹,皮疹为多形性,皮疹多在胸背部和头皮、发际和耳后,起初为针尖到粟粒大小红色斑丘疹,以后类似于湿疹或脂溢性样渗性皮疹,多为出血性,然后结痂、脱屑,残留色素白斑。各期皮疹同时存在或成批出现。

  肝脾、淋巴结肿大

  肝脾可中度至重度肿大,脾大较肝大显著。可见全身淋巴结轻度肿大,少数患婴可伴有胸腺肿大。发热、皮疹和肝脾肿大有伴随关系。发热、出疹时,肝脾增大;疹消、热退,肝脾缩小。

  肺部浸润

  多见,年龄越小越容易受累,常有咳嗽、气促,重者有发绀。极易发生肺炎或肺泡破裂,可形成大小不等的肺泡囊肿或出现气胸、皮下气肿,严重者可发生呼吸衰竭而死亡。

  耳

  表现为外耳道溢脓、耳后肿胀和传导性耳聋。

  骨髓

  骨髓中可出现郎格罕细胞,侵犯骨髓者常有贫血、粒细胞减少和血小板减少。(八)中枢神经系统:最常受累的部位是丘脑-垂体后区,常见症状有尿崩症,还可有共济失调、构音障碍、眼球震颤等神经系统等症状。

  朗格罕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的治疗

  化疗

  化疗的目的是尽可能低剂量细胞毒药物控制疾病,使器官功能损害减少至最低程度,但化疗的强度要与疾病分级程度一致。对Ⅰ级、Ⅱ级者选用VP方案(VCR+Pred)化疗6~8周,然后选用6MP(巯基嘌呤)和MTX(甲氨蝶呤)或单药交替应用,疗程1~2年。对Ⅲ级、Ⅳ级者选用VCP(VP+环磷酰胺)或VEP(VP+足叶乙甙)方案治疗8~12周,病情好转后改用6MP和MTX与之交替,疗程2~3年。

  免疫治疗

  因本病与T细胞的免疫功能异常有关,对Ⅲ级、Ⅳ级病变者可于化疗同时应用胸腺素,每日4mg,每日或隔日肌注,连用1个月后,病情稳定或好转后,可改为每周2~3次,连用6个月。亦可使用α-干扰素治疗。

  局部治疗

  适用Ⅰ级、Ⅱ级病变,包括手术刮除病灶和放射治疗。对初治的单一局部骨病变可单用病灶刮除术,对局部病变严重或持重负荷大的骨病变、复发病灶或多部位骨病变伴软组织受累者、肺嗜酸细胞肉芽肿等,可联合化疗。病程在半年内的尿崩症亦可局部放疗,总剂量600cGy,分次照射。对不宜作刮除术的骨骼病灶,也可用甲基强的松龙作局部病灶内注射,每次75~150mg。

  99健康网推荐阅读:

  3岁半女童患罕见病 雷特综合征是什么

  美女孩患罕见病 左腿肿胀并且不断生长

  20年骨折100多次 只因患上这种罕见病

(责任编辑:陈加勇)

标签阅读:
女孩
罕见病
右眼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