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传入国内的新冠病毒变异株JN.1,是什么来头?

2023-12-20 16:57来源:中新网

导语
12月20日电(邵萌)新冠病毒变异株JN.1正在世界范围内加速蔓延,我国也已出现本土病例。国家疾控局15日发文称,截至12月10日,我国本土病例中共监测到7例JN.1变异株。

  中新网北京12月20日电(邵萌)新冠病毒变异株JN.1正在世界范围内加速蔓延,我国也已出现本土病例。国家疾控局15日发文称,截至12月10日,我国本土病例中共监测到7例JN.1变异株。该消息使JN.1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广泛关注。

  JN.1变异株与之前的新冠病毒有哪些不同?传播速度和致病性如何?对国内正在经历的呼吸道感染高峰有何影响?是否会在我国引发新一轮流行?

  针对上述问题,中新网采访了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和流行病学专家、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姜庆五。

传入国内的新冠病毒变异株JN.1是什么来头 新冠病毒变异株JN.1

  JN.1变异株已在多国传播

  不排除成为我国优势流行株的可能

  卢洪洲向中新网介绍,JN.1突变株是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2.86的亚分支,与BA.2.86相比,JN.1变异株受体结合区域(RBD区域)具有一个额外的L455S突变。最近的研究发现,JN.1突变株的L455S突变进一步增强了其免疫逃避能力。

  全球监测结果显示,进入11月,BA.2.86特别是JN.1亚分支的全球占比增速明显加快,已成为部分国家的优势流行株之一。截至12月10日,全球至少有40个国家/地区监测到JN.1变异株。12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将JN.1变异株单独列为“需要留意”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世卫组织表示,目前JN.1变异株给全球公共卫生带来的额外风险较低,但随着北半球冬季的来临,可能会增加许多国家公共卫生系统应对呼吸道感染的负担。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研究员常昭瑞12月17日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新冠病毒变异株监测结果显示,目前BA.2.86变异株在我国报告序列中的占比非常低,但输入病例的序列占比自11月以来增加较快,增长趋势逐渐与全球趋同。

  国家疾控局发布的科普文章也指出,虽然当前JN.1变异株在我国流行水平极低,但后续受国际流行株和输入病例影响,不排除JN.1变异株成为国内优势流行株的可能。

  专家称今冬仍需警惕新冠反弹

  会加重呼吸道疾病感染潮吗?

  目前我国正处于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发季,JN.1变异株的传入对国内正在经历的呼吸道感染高峰有何影响?会引发新一轮流行吗?

  在姜庆五看来,流感的防控已常态化,流感病毒的病原变异是阻止不了的,今年秋冬季流感的发病比前三年多了些。各地积极的防控也见到了一定的效果,目前我国流感感染情况已呈现缓解的迹象,医院门急诊呼吸道疾病诊疗量和住院人数呈下降趋势。《第49周流感监测周报》(12月4日-12月10日)也显示,该周个别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出现下降趋势。

  “我担心的是,这一波主要是流感,新冠病毒感染处于低水平流行。但是根据新冠病毒以往的传播规律及流行特点,12月下旬和1月份,需要高度警惕新冠病毒重新来影响我们。当前,有些国家新冠的传播远比我们活跃。”姜庆五说,建议积极做好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准备。

  卢洪洲称,尽管JN.1的免疫逃逸能力有所增加,但目前没有证据表明JN.1的致病性增加。此外,去年12月以来,新冠病毒与其他呼吸道病原在我国一直处于共流行状态,目前我国居民普遍经历了2次甚至3次感染。已有研究数据表明,这样的感染经历能够使感染个体产生较强且广谱的针对奥密克戎不同亚突变株的中和抗体。

  “JN.1未来在我国的流行可能会造成一个感染的小高峰,从而一定程度上加重医院的医疗负担,但是我们已有的经验和医疗资源是足以应付这种情况的,因此理论上JN.1不会对我国正在经历的呼吸道疾病感染高峰造成太大影响。”卢洪洲推测道。

  临床重症感染风险为低等

  含有XBB.1.5成分的新冠疫苗仍有效

  据国家疾控局消息,研究显示,在传播方面JN.1与XBB变异株差异不明显。世界卫生组织评价包括JN.1在内的BA.2.86变异株临床重症感染风险为低等。我国监测数据显示,JN.1变异株感染者均为轻型或无症状。

  此外,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含有XBB.1.5成份的新冠病毒疫苗仍对JN.1变异株有效。

  卢洪洲介绍,目前我国一共批准了5款包含XBB突变株组份的新冠疫苗,包括重组蛋白疫苗、mRNA疫苗和重组腺病毒载体疫苗。

  他表示,尽管最近的研究发现JN.1突变株的L455S突变进一步增强了其免疫逃避能力,对XBB.1.5突破感染诱导的体液免疫具有一定的逃逸能力,但已有数据也表明疫苗接种能够显著提高抗体产生的速度以及强度,为机体提供更好的保护,因此接种疫苗依然是必要的。

  姜庆五也指出,接种有效的疫苗是控制传染病传播及保护人群的有效措施,应该积极推进流感疫苗接种,尤其是儿童与老年人的预防接种。有条件的地区与行业,可以推进流感疫苗的免费接种。

  此外,以往一些有效的人群控制措施应积极倡议,如外出回来后洗手;在疾病流行季节,室内的公共场所及交通工具内提倡戴好口罩;医疗及公共卫生等部门加强防控与监测;卫生监管部门做好发热门诊的管理,发病信息的分析与及时公布。

  “尽管新冠的致病性在减弱,但仍需高度重视对老年人的防护,将最有效的疫苗推荐给老年人群。呼吸道传染病传播季节已经到来,医疗与公共卫生部门要做好技术与物质的准备。”姜庆五说。(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中新网)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