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中国乙肝患者达9000万 如何预防乙肝

2015-05-18 16:36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世卫组织在媒体通报中表示,中国约有9000万乙肝病毒慢性感染者,几乎占全国人口的7%。如何治疗和预防乙肝成为中国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据联合国新闻网报道,世界卫生组织15日在北京发布了首部慢性乙型肝炎治疗指南中文版。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网站5月18日报道,世卫组织在媒体通报中表示,中国约有9000万乙肝病毒慢性感染者,几乎占全国人口的7%。大多数感染者没有症状,因而不知道自己已被感染,但每10名慢性感染者中,就可能有3人出现危及生命的严重并发症,如肝硬化和肝癌等。慢性乙肝在中国每年导致33万多例癌症相关死亡,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表示,乙肝完全可以通过免疫接种加以预防。中国的婴幼儿乙肝疫苗接种工作位于世界前列,但仍有数千万成年人在乙肝疫苗接种项目开始之前就已经感染了乙肝。让这些慢性感染者在尚未出现更严重疾病之前进行检测和治疗是当前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为此,世卫组织此次发布的《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预防、关怀和治疗指南》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助于医生作出正确诊疗决策,促进感染者获得更有效的治疗。其中一些建议包括:使用简单、花费较低的非侵入性诊断方法对肝病进行分析,以确定需要治疗的患者;优先治疗出现肝硬化的患者;进行定期监测,以及早发现肝癌、评估治疗效果、决定何时停药等。

  世卫组织表示,替诺福韦或恩替卡韦这两种治疗慢性乙肝的推荐药品已在中国上市,但医疗保险对这类药物的报销政策有时并不涵盖相关费用,导致许多人因无力负担费用而无法获得治疗。世卫组织就此呼吁中国政府迅速采取行动,让最需要的人能够负担得起这些药品,以避免数百万人罹患肝癌。

  乙肝能治好吗

  乙肝现在的治疗手段只是控制它不继续恶化。按病程缓急,乙肝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类型,急性肝炎早期进行抗病毒和保肝治疗的恢复率较高,慢性肝炎治疗后恢复率很低。急性肝炎如果感染病毒量较低,本身抵抗力较高的话,机体可以自动清除,转阴的几率较慢性肝炎高,但是在乙肝三对的检查中多数还是会体现出陈旧性感染,但是体检被判断是正常的;当然,也有部分急性乙肝患者在治疗后转为慢性的;慢性肝炎就是适用一些加强抵抗力、抗病毒保肝治疗的药物,但是转阴的几率很低。

  乙肝预防及护理

  1、管理传染源。对于乙型肝炎病人可不定隔离日期,对于住院病例,只要肝功稳定就可以出院,对恢复期HBsAg携带者应定期随访。对直接接触入口食品的人员及保育人员,应每年定期作健康体检,急性期患者痊愈后半年内持续正常,HBsAg转阴者,可恢复原工作。慢性患者应调离直接接触入口食品和保育工作。疑似病例未确诊前,应暂停原工作。按国家规定要求,严格筛选献血员。

  HBsAg携带者是指HBsAg阳性,无肝炎症状体征,各项肝功能检查正常,经半年观察无变化者。此类人员不应按现症肝炎病人处理,除不能献血及从事直接接触入口食品和保育工作外,可照常工作和学习,但要加强随访。携带者要注意个人卫生和行业卫生,防止自身唾液、血液和其他分泌物污染周围环境。所用食具、修面用具、牙刷、盥洗用具应与健康人分开。

  2、切断传播途径。加强卫生教育和管理工作。防止医源性传播,确保一人一针一管一消毒,提倡一次性注射器,对带血污染物品彻底消毒处理。加强血液制品管理。

  3、易感人群保护。乙肝疫苗高效安全,可按0、1、6月程序,三角肌肌注。血源疫苗每次10~30μg,重组疫苗5~10μg。产生的抗-HBs效价与保护作用呈正相关关系,一般认为>10U/L才具有保护作用。对于血液透析病人和其他免疫损害者应加大接种剂量或次数。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主要用于HBeAg阳性母亲的新生儿,可与乙肝疫苗联合使用,国内生产的HBIg多数为U/ml,用量应为0.075~0.2ml/kg。

(责任编辑:廖露)

标签阅读:
中国
人数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