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脚部护理的注意事项

2014-03-20 16:52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糖尿病会导致脚部问题,因为它能造成神经损伤或周围神经病变。如果你已经出现神经损伤的并发症,良好的血糖控制和谨慎的足部护理可以防止进一步的损伤。甚至在某些情况下,它可以帮助修复神经损伤。

  糖尿病会导致脚部问题,因为它能造成神经损伤或周围神经病变。当脚部出现溃疡或其他损伤时,你可能会没有感觉。

  这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感染和皮肤溃疡。因为糖尿病会使感染更难治疗,造成深层感染。极端情况下会导致截肢。

  每天注意检查你的脚是否有感染的迹象,如红肿、水泡,或脓。同时也要检查肿胀、疼痛、向内生长的指甲或溃疡。如果你不能很容易地看到脚部的皮肤情况,可以用镜子或者让家庭成员帮忙检查你的脚。

  护理脚部最好办法就是控制你的血糖水平。另外,每年至少一次去正规医院做脚部检查。如果你已经出现神经损伤的并发症,良好的血糖控制和谨慎的足部护理可以防止进一步的损伤。甚至在某些情况下,它可以帮助修复神经损伤。

  正确方法:每天用温和的肥皂和温水清洗脚部。洗脚前用温度计或手测试水温,确保不超过30°- 35°℃。洗脚后用手轻拍至完全干燥。脚趾之间一定要擦干。

  错误方法:用热水洗脚。

  正确方法:使用乳液或凡士林保持脚部皮肤光滑。在袜子和鞋子里洒一些爽身粉来帮助保持你的脚部干燥。

  错误方法:脚趾之间涂抹保湿乳液。

  正确方法:走路时一定要穿鞋。

  错误方法:赤脚走路或只穿袜子步行。

  正确方法:为自己挑选一双舒适的鞋子。最好选择在一天结束的时候购买鞋子,因为此时你的脚通常是一天中最大的时候。

  错误方法:穿不舒适的鞋。

  正确方法:选择鞋面材料柔软,鞋底厚度适中,支撑性良好的鞋子。

  错误方法:穿高跟鞋、拖鞋或尖头鞋。

  正确方法:选择正规医院,积极治疗任何脚部的皮肤问题,包括鸡眼和老茧。

  错误方法:私自购买非处方药或使用偏方治疗老茧或鸡眼。

  正确方法:选择透气性好的棉质袜,袜子要保持清洁干燥。

  错误方法:穿弹性袜或尼龙袜。

  正确方法:如果你总是感到脚凉,可以在睡觉时穿上宽松舒适的袜子保暖。

  错误方法:用热水袋或加热垫给脚部保暖。

  正确方法:活动脚趾,每天尽可能多地活动脚部以保持血液的流动。

  错误方法:长时间的站立或久坐。

  正确方法:坚持运动,每天至少三十分钟的运动锻炼可以加速全身的血液循环。

  错误方法:吸烟。吸烟会抑制血液流向你的脚。

  正确方法:认真对待,小心呵护,每天抽出一些时间护理你的脚,可以大大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展。

  错误方法:对足部护理忽视或不在意。(实习编译:芦颖 审校:邱天华)

(责任编辑:邱天华)

标签阅读:
注意事项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