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4类抑郁症重点防治人群

2023-07-01 17:13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抑郁症是一种病,可是生活中却很少人重视。很多人不了解这种疾病,总觉得患者是无病呻吟,矫情而已。更有人讽刺患者,说他们患上富贵病。因为有不少患者看起来没有什么异常,觉得他们就是没经历大风大浪,没有什么挫折,整天闲着没事干瞎想而已。抑郁症可是会危害健康的,其中抑郁症需要防治4类重点人群,大家要认真细看。

  抑郁症是一种病,可是生活中却很少人重视。很多人不了解这种疾病,总觉得患者是无病呻吟,矫情而已。更有人讽刺患者,说他们患上富贵病。因为有不少患者看起来没有什么异常,觉得他们就是没经历大风大浪,没有什么挫折,整天闲着没事干瞎想而已。抑郁症可是会危害健康的,其中抑郁症需要防治4类重点人群,大家要认真细看。

抑郁症重点防治人群 如何预防抑郁症 抑郁症治疗

  抑郁症防治4类重点人群:

  1、青少年

  青少年正是青春阶段,应该是活力向上的,但是有部分因为各种原因诱发了抑郁症,比如说青春期,同学间攀比之间的压力,家长施加的学习压力等等,这些压力不断地施压在青少年身上。当青少年无法自己排解的时候,就容易陷入情绪低落的状态。当这种状态保持的时间越来越久的时候,就容易陷入患上抑郁症。

  对策:不要把学习当做全部,偶尔要休息娱乐一下,缓解一下学习的压力。不要去攀比成绩,吃穿,心思应该花在学习上。同学之间多交流、互相帮助。

  2、高压职业的人

  二十到五十岁年龄段的中青年是患抑郁症的高峰阶段,他们每天承受来自工作的压力,部分人还要承受来自家庭的压力。在工作的时候,高强度的工作负荷,让他们压力倍增。快节奏的生活,让他们精神高度紧张,生怕自己被社会淘汰。太大的精神压力,让他们变得敏感、多疑,变得狂躁,甚至抑郁。

  对策: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当精神压力大的时候,休息日的时候可以去散散心。比如说爬山、打球等,释放自己的情绪。学会将工作和生活分开,下班了就不想工作上的事情,回家该吃吃该喝喝,想想开心的事情。

  3、老年人

  老年人也很容易患上抑郁症,因为他们经常一个人待着,年龄大了身体各项功能下降了,情绪也会衰老而变得低落。没有子女的陪伴、病痛带来的折磨、配偶的去世等等负面事情,导致老年人情绪越来越低落。加上总是一个人孤零零的在家里待着,更容易陷入抑郁之中,无法走出来。

  对策:依旧硬朗的老人们,不要整天待在家里,不妨自己出门走一走。去公园散散步,打打太极,或者说和其他老人一样,出门跳跳广场舞。行动不便的老人,子女们要安排人照顾,不能让老人独守一个家。多回家看看老人,陪老人说说话。

  4、孕产期的女人

  这是最容易患上抑郁症的一群人,诱发疾病的原因有很多,一是怀孕后体内激素的变化,二是无法适应身份的转变,三是因为孩子性别被公婆为难,四是面对出生的孩子,无从下手,不会照顾,怎么做都做不好,便开始自我怀疑,而变得不自信慢慢陷入自卑,最终变得抑郁。

  对策:孕妇要自己调整心理,有委屈、有不满的地方,要及时诉说。亲人要学会安抚孕妇,不要在孕妇面前说“不是儿子就再生一胎”。多关心孕产期的情况,帮助其哄孩子,不要有了孩子就忘记了孕产妇的存在。这会让她们产生自己被忽略,是孩子抢走了本应该属于她的爱。从而产生极端的思想,不健康的情绪。

(责任编辑:黄毅伟)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