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90后母亲割肝救子 宝宝患罕见高氨血症

2016-09-22 13:12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宝宝出生后患上罕见的小儿先天性高氨血症,由于无法分解氨,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对于宝宝来说都是致命的毒药。这名90后母亲决定割肝救宝宝,挽救了自己儿子的性命。

  母爱向来是最伟大的,宝宝患上罕见病,需要肝脏移植,90后母亲割肝救子,网友纷纷留言鼓励并且捐款。

90后母亲割肝救子 母亲割肝救子 母亲割肝救罕见病宝宝

  “手术很成功,孩子还要在ICU继续观察……”听到主刀医生的这句话,浙江宁波的一位父亲伊澹敏泪如雨下。20日,他的妻子马瑛瑛和儿子童童同时躺在上海仁济医院手术室中。一场肝移植手术,挽救了患高氨血症儿子的性命,而手术的大部分费用是来自素昧平生的网民,短短四天时间,近四千网民为这个家庭众筹了近14万元手术费。

  宝宝患上罕见先天性高氨血症 母亲割肝救子

  伊澹敏夫妇是宁波象山西周镇伊家村的村民,2014年儿子童童的诞生使小家庭更加圆满。然而就在孩子出生没多久,被诊断出患有小儿先天性高氨血症,因为体内缺少一种酶,无法分解蛋白质在消化过程中产生的氨,从而导致氨中毒。“任何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对童童都是致命毒药。”伊澹敏说。

  据了解,小儿先天性高氨血症的患病率为十万分之一,全宁波只此一例。在孩子成长的27个月中,夫妻俩悉心照顾,通过各种途径购买国外高价无蛋白奶粉,但仍未能避免蛋白质过量摄入给孩子造成的伤害,孩子先后因为两次意外摄入过量蛋白质而病危住院。

  主治医生说,除非进行肝移植,否则孩子一辈子都要靠低蛋白饮食,而且一旦血氨控制不好,对身体的损伤将不可逆。尽管疾病已将这个家庭几乎掏空,但夫妻俩还是决定接受亲体肝移植手术,90后母亲马瑛瑛不想让家里的顶梁柱伊澹敏身体受伤,决定自己为孩子供肝。

  “仅仅肝移植手术费就是20万元,加上后续的费用,家里的积蓄只是杯水车薪。”病床上马瑛瑛说,“我们也只是抱着试试的态度,在众筹平台上寻求15万元的手术费帮助。”

  令马瑛瑛夫妇没想到的是,9月18日众筹帖《90后妈妈割肝救罕见病患儿》发出后,立刻在朋友圈刷屏,仅一天时间就募集钱款达到10万元。

  “若没有网友们的捐助,孩子根本没有手术治疗的机会。”伊澹敏对网民的支持非常感激。截至21日晚19点30分,已获得3820次的捐款支持,已筹金额达到13.7万余元。不少网民不仅捐款表达支持,还留言鼓励。网民“何乐观主义者”说,“虽然不认识,希望母子平安康复。”

  宝宝患上的小儿先天性高氨血症是什么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这种疾病。

  小儿先天性高氨血症

  先天性高氨血症是由于尿素合成的先天性代谢异常,致血氨增高,造成神经系统功能损害的疾病。

  尿素循环障碍类疾病的临床表现主要是高氨血症的毒性现象,所以各型疾病之间症状互相重叠。临床症状的严重程度与酶缺陷的程度相对平行。完全性酶缺陷的症状严重,起病早,新生儿期即出现暴发性高氨血症的表现。

  初生时正常,哺乳后外源性氨和体内蛋白分解的内源性氨均因酶的缺乏而不能合成尿素,故而出现高氨血症,生后数天内开始嗜睡、拒哺乳、呕吐。随着血氨蓄积的增加,出现过度换气、呼吸性碱中毒、体温不升、呼吸暂停、肌张力低下或增高。可有惊厥发作。常致昏迷,进行性脑干功能减弱,颅内压增高,多在婴儿期死亡。

  部分性酶缺乏时,多在生后数月或更晚些起病。儿童期起病的高氨血症症状较轻,呈间歇性出现。对蛋白质不耐受,在食入较多蛋白或间发感染时血氨明显升高,出现阵发性急性呕吐、厌食、头痛、共济失调。可有嗜睡、神志模糊,甚至昏迷。有的有惊厥、行为异常、易激惹、多动或攻击行为。慢性病程,可有发育不良,进行性脑变性症状,智力落后。

  如何预防小儿高氨血症?

  1.杂合子检出

  可根据家系分析,蛋白负荷试验,基因分析或酶活性检查。

  2.产前诊断

  羊水细胞或绒毛做基因分析,可以早期诊断OTC缺乏。测羊水细胞或绒毛的酶活性,可诊断AL缺乏和AS缺乏;测羊水中特殊的氨基酸水平,可助诊断。

  根据以上可做好遗传学咨询工作,必要时可终止妊娠。

(责任编辑:苏娇蓉)

标签阅读:
罕见病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