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疱疹性咽峡炎近期流行 有关五点要了解

2016-06-03 11:18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疱疹性咽峡炎在近期流行,这种疱疹性咽峡炎感染性较强,爸爸妈妈要注意别让宝宝感染。疱疹性咽峡炎是什么?跟一些相似疾病如何区分?下面一起来了解下,疱疹性咽峡炎的几个问题。

  孩子们的健康是家长们最关心的事,但是近期流行一种疱疹性咽炎,是新型病毒,传染性极强,比手足口病还要厉害。于是,我们就来到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进行采访。小孩手足部位有疱疹一位家长说,她的孩子从周一开始持续不断的发烧,期间最高烧到了39度。

疱疹性咽峡炎近期流行 疱疹性咽峡炎流行 近期疱疹性咽峡炎

  现在孩子嘴巴里多处溃疡,手足部位有疱疹,饭也不吃,精神状态不是特别好。医生:小孩患疱疹性咽峡炎医生经过检查发现,孩子口腔内的疱疹有的已经破裂,导致口腔溃疡

  下面一起来了解下有关疱疹性咽峡炎的一些问题。

  一、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疾病,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感染性较强,传播快,呈散发或流行,夏秋季为高发季节,“六一”前后是高发期,5岁以下儿童为高发人群。一般病程4~6日,重者可至2周。

  二、疱疹性咽峡炎感染性较强吗?

  医生提醒,疱疹性咽峡炎有较强的传染性应采取隔离措施,只有出现疱疹后才能确诊。等到医院易出现交叉感染,最好先在家自行退烧。疱疹性咽峡炎目前没有疫苗,家长应帮助孩子勤洗手,加强锻炼,少去人多的场所。

  三、如何辨别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咽峡部长满疱疹,伴有反复发热、咽痛、孩子拒食、流口水。小婴儿因为不会说话,所以会日夜哭闹,不能睡眠。

  特别要注意的是,有些家长会将疱疹性咽峡炎与普通感冒、手足口病相混淆。

  家长一般不会去看宝宝的嘴巴里,所以发现宝宝高烧,就误以为是普通感冒。但如果家长仔细观察的话,会注意到孩子的咽喉部、舌部甚至口腔黏膜处有疱疹,这就是疱疹性咽峡炎,与普通感冒是不同的。

  还有些家长看到宝宝嘴里长了疱疹,就误认为是手足口病。手足口病必须是嘴里、手上和脚上都起疱疹,而疱疹性咽峡炎只有嘴里起疱疹。

  四、如何预防宝宝患上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颊炎在预防上有一定难度,但我们依然可以做一些事情:平时给宝宝勤洗手、吃熟食、喝干净水,同时家里要勤通风、晾晒被褥、消毒玩具,尽量避免去公共场合。

  还有就是多喝水。多喝水是医生的大招,小编的宝宝生了三次病,每次去医院,医生都交代多喝水,没想到这招真的很有用。后来,我家宝宝就养成了多喝水的习惯,居然一次医院也没有去过了,真是太神奇啦!

  五、宝宝得了疱疹性咽峡炎如何护理

  1、万一宝宝得了疱疹性咽峡炎,应该怎样治疗呢?

  目前并没有特效的抗病毒药物,抗细菌类药物对病毒也无效,因此没有特效药。

  家长不用太担心,疱疹性咽颊炎是一种自愈性疾病,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主要看护理。如果护理做得好,一般2—3天体温就下来了,一周左右就好了。

  在护理时,注意口腔卫生,保持口腔清洁,给孩子多喝水,既有降温、阵痛效果,又有利于冲刷口腔创面,利于恢复;吃有营养而且容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母乳/奶粉、粥;饮食应少量多次,千万不要给孩子吃辛辣、甜腻或油炸的食品。

  2、怎么判断宝宝快要自愈了?

  疱疹性咽峡炎会经历水疱期、高烧阶段及溃疡期。对孩子来说,溃疡期是最难受的时候,孩子不发烧了,但是也吃不下东西。流口水是溃疡期患儿的明显症状,但这通常意味着孩子的病要好了。

  3、怎么判断宝宝病情加重了?

  如果孩子出现精神差、肢体抖动、出冷汗、面色不好、四肢发凉、频繁呕吐、高热不退等症状,这就表示病情较重,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另外要注意的是,疱疹性咽峡炎一般5-7天可自愈,如果继发感染,或者出现其他并发症,病程也会延长。像小编的宝宝,当时就是出现了肺炎,只好去医院挂吊瓶。

(责任编辑:苏娇蓉)

标签阅读:
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