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广州流感来势汹汹 预防流感五个小妙招

2016-03-24 08:44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最近是流感肆虐的时期,很多人纷纷被流感病毒缠身。据悉,广东幼儿园的一个班有四分之三的孩子感染了流感。流感来势汹汹,我们如何来预防?推荐五个小妙招。

广州流感 如何预防流感 预防流感的小妙招

  据数据显示,广州近一周来,呼吸科,儿科等门诊部异常爆满,其大部分的人都是流感患者。流感强势来袭,这些预防小妙招你必须知道。

  一个班21名同学感染流感

  “我的孩子患流感,已经连续请假15天在家休养了。”昨日,家住中山一路梅花村的董女士告诉记者说,没想到此次流感那么严重,孩子所在的幼儿园小班,本有28人,最近一个月来,从没到齐过,每天都有因发烧咳嗽、流鼻涕请假的,最高峰时,全班有21名同学请假看病、隔离休养。

  医生接诊量翻倍 每天看100多个病人

  对于患儿增多,儿科医生的感触尤为明显,“上个月流感还没来的时候,一位医生每天接诊50到60个病人,现在要看100多个,已经翻倍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门诊副主任医师唐书生告诉记者,今年儿科流感病例数较去年明显增加,重症病人也随之增多。“只是病例数多了,病情与往年差别不大。”唐书生指出,虽然流感病人比去年增加,但重症病人的比例并无明显变化。出现重症的一个原因是病毒发生变异,另一个原因是孩子本身患有其他基础疾病。因此,他建议,有基础疾病的孩子一旦出现流感症状,就应该即时到医院就诊。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流感的人数不断的激增。下面教你如何来预防流感

  1.保证睡眠

  睡眠不足也是导致抵抗力下降的因素,因此要保证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只有这样才能抵抗流感的侵扰。

  2.多喝水

  呆在有暖气的屋子里人很容易被“烤干”了,而且你要是人长期在室外的话更难保证充足的水分摄入。时下不少北方的家庭,会在家中配置加湿空气净化器,确保密闭空气质量的同时还可以起到加湿的作用。

  3.预防接种

  流感的高发时期最好带上孩子,老人去接种疫苗。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主要手段。

  4.常换毛巾

  常换毛巾,家和毛巾尽可能经常换,或者放到太阳光下晒晒,使得紫外线杀死毛巾上的细菌。尽量不要使用公共的毛巾。

  5.文明咳嗽

  流感患者说话、咳嗽、打喷嚏极易将病毒散播到空气中,所以在打喷嚏或咳嗽时最好用清洁的手绢或纸巾遮掩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若一时来不及拿纸巾遮掩,可以用手肘弯的衣服遮挡口鼻,因为病毒不容易在干燥的衣服上停留。打喷嚏或咳嗽时,最好不用手遮掩口鼻。如果双手接触了呼吸道分泌物,应立即洗手,尽量少用双手触摸脸。

  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区别

  1.流感分两型:

  (1)单纯型流感的症状为:突然畏寒、发热、头痛、全身酸痛、鼻塞、流涕、干咳、胸痛、恶心、食欲不振,婴幼儿或老年人可能并发肺炎或心力衰竭。

  (2)中毒型流感病人则表现为:高热、说胡话、昏迷、抽搐,有时能致人死亡。此病极易传播,故病人应及早隔离和治疗。

  2.普通感冒

  俗称伤风,是由鼻病毒、冠状病毒及副流感病毒等引起,这些病毒存在于病人的呼吸道中,经飞沫传染给别人。普通感冒较流行性感冒传染性弱得多,一般人在受凉、淋雨、过度疲劳后,因抵抗力下降,易得病。普通感冒发病时,大多数是低热,很少高热,病人鼻塞流涕、咽喉疼痛、头痛、全身酸痛、疲乏无力,症状较流感轻微,并无生命之忧。所以普通感冒往往是个别出现,很少像流行性感冒爆发时,病人成批出现。

  流感的传播途径

  1.主要在人与人之间,通过咳嗽及打喷嚏时,产生的呼吸道飞沫传播。

  2.亦可通过接触表面沾有病毒的物件后,再接触口鼻而染病。

(责任编辑:陈加勇)

标签阅读:
流感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