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患者常把大肠癌当痔疮治 如何区分痔疮与大肠癌

2015-04-16 10:30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来临之际,记者从深圳各医院得知有很多患者常把大肠癌当痔疮治,可能是症状有点相似的原因,那么该如何区分痔疮与大肠癌呢?

如何区分痔疮与大肠癌 怎么区分痔疮与大肠癌 区分痔疮与大肠癌的方法

  近年来,深圳大肠癌发病率不断攀升,已跃居每年新发癌症第二位。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到来之际,记者走访多家医院肿瘤科发现,大肠癌新发病例中,有近6成的患者错把它当“痔疮”治疗,延误了最佳治疗期。

  然而,与肺癌、肝癌等相比,大肠癌形成前大多会先出现大肠息肉这一明显的特征,并且演变过程相对缓慢,从肠息肉发展成肠癌大约需要7至10年,在此期间,如果市民加强警惕,主动筛查,是可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如何区分痔疮与大肠癌

  “大肠癌发病隐蔽,病情发展较慢,早期常无明显的临床表现。它与痔疮的共同点都是便血,因此,误诊率较高。”深圳市某医院肿瘤二科田医生说。正确区分痔疮和大肠癌,不仅要观察大便规律是否有变化,还要观察大便前后的出血量。田耕认为,大肠癌患者的大便次数会增加或不规律,而痔疮一般不会有大便次数增加;其次,看出血量和出血情况。大肠癌出血,血和大便往往混在一起,出血较多,多为脓血,而痔疮一般是大便前后出血,出血量少,多为鲜血;最后,还要看是否有伴随症状。大肠癌发展到一定程度会有腹痛,出现贫血、消瘦甚至肠梗阻症状,而痔疮不会有这些症状。

  早期大肠癌切除后,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

  大肠癌的生存率,与其发现及接受治疗的早晚有直接的关系。据悉,大肠癌治疗通常采用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一般来说,早期大肠癌切除后,5年生存率可达90%至95%。中期大肠癌手术后5年生存率为40%至70%。而有远处转移的晚期大肠癌手术后5年生存率则低于20%,但积极接受术后辅助性化疗及放疗,5年生存率可达60%。

  导致大肠癌的原因有哪些

  1、饮酒:酒精的摄入量与大肠癌的有关系,酒精也是大肠腺瘤的危险因素,但具体原因不清楚。减少酒精摄入量有利于预防大肠癌。

  2、吸烟:吸烟与大肠癌的关系还不十分肯定,但吸烟是大肠腺瘤的危险因素,已经得到证实,研究认为,吸烟是大肠癌基因产生的刺激因素,但需要经过大约40年的时间才能发生作用。

  3、肥胖: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独立的大肠癌的危险因素,体力活动过少是大肠癌的危险因素。体力活动可以影响结肠蠕动,有利于粪便排出,从而达到预防大肠癌的作用。

  4、生殖因素:激素与生殖因素可能影响大肠癌的发生,美国研究表明,单身女性的大肠癌发病率高于结婚女性,有人认为这与激素能影响胆汁酸盐代谢有关。

  5、食用高动物性脂肪食物,会增加粪便中胆酸的浓度,而胆酸会促使大肠癌的产生,加上高脂肪食物往往是高热量,根据最近研究,热量摄取太高,体重超重,亦会增加大肠癌的机率。

  6、缺少纤维素的摄取亦可引发大肠癌发生,纤维素大都来自蔬菜水果,它与致癌物质结合,可吸附胆酸,胆固醇及有害物质,加上它不可溶解而且有保水性,可使粪便量增加,亦可促进大肠蠕动,使吸附的致癌物快速排出,减少大肠癌发生,反之纤维素摄取太少,则有罹癌可能。

  7、钙质摄取缺少,亦可能引发大肠癌,因为钙质可以结合胆酸和脂肪酸,进而减少大肠壁与此等胆酸接触的时间,防止大肠癌的发生。

  8、摄取维他命a、c、e及矿物质硒减少,则可能减少体内的抗氧化剂,影响大肠黏膜细胞的生长及分化,导致大肠癌。

  如何预防大肠癌

  1、改进饮食习惯。合理安排每日饮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适当增加主食中粗粮、杂粮的比例,不宜过细过精。改变以肉类及高蛋白食物为主食的习惯。少吃高脂肪性食物,特别是要控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故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饮食所产生的致癌物质多,作用于大肠时间长,必然导致大肠癌的发生率增加。

  2、积极防治肠道疾病,积极锻炼身体。预防各种息肉、慢性肠炎(包括溃疡性结肠炎)、血吸虫病、慢性痢疾等,对于肠道息肉更应及早处理。大肠息肉分为五大类,即腺瘤性息肉、化生性息肉、炎症性息肉、错构瘤性息肉等,其中腺瘤性息肉是真性肿瘤性息肉,是一种大肠癌癌前病变,所以当发现大肠内有腺瘤时,就应进行治疗,摘除腺瘤并进行病理学检查,希望有良性腺瘤阶段予以摘除,以防大肠癌。如果不予以早期治疗,绝大多数会变成大肠癌,预后是不良的。另外,应积极治疗习惯性便秘,注意保持大便通畅。

  3、定期检查。对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如40岁以上男性,家族性多发性肠息肉患者,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慢性血吸虫病患者及有大肠癌家族史的人应定期检查,警惕大肠癌的警号及早期症状,如大便习惯改变,腹泻、便秘交替,大便带血或黑便,大便形状变扁变细等。

(责任编辑:黄志伟)

标签阅读:
患者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