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走进精神病人世界:精神和肉体痛苦相伴

2010-12-27 17:29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病房走廊里,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从远处走来,神情悠然地唱着情歌:“如果我爱你……”歌声动人心弦。他穿着病号服,是位精神疾病患者。

  专家说,他的精神世界游离于现实之外,纯净、简单,但对自己的行为控制能力很弱,随时可能会发生身体意外。

  日前,记者在精神病专科医院湖州三院蹲点2天,接触了多位这样的精神疾病患者。该院医生说,精神病人这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精神疾病和躯体痛苦,往往相伴相生,各种突发外伤等疾病随时可能发生,此时,外科、内科、妇产科等综合科室的保障必不可少。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一年,湖州三院由精神科转往本院外科接受治疗的病人有近50例,转往内科治疗的有近30例。

  减肥药吃得恍惚,她跳楼了

  22岁的湖州女孩小敏(化名)大喊一声“别追我!”纵身从自家2楼阳台一跃而下。

  120急救车呼啸着,一刻不停地把小敏送入最近的一家医院。经过紧急抢救,小敏醒转,可是面对眼前的白大褂,小敏尖声惊叫,拼命挣扎,一边喊着“不要杀我”,一边把身上的监护仪器挣脱掉了。护士的手臂都被她抓伤了。

  妈妈泪水簌簌地下来:最近她总是这样,动不动就自言自语,口气像在吵架;有一次说下班有人跟踪她威胁她;还有一次很开心地说湖南卫视的主持人给他打电话了;家人以为她没休息好,精神有点恍惚而已,没想到出了这样的事。

  医生初步判断,小敏可能有精神障碍,应该马上去精神病专科医院就诊。很快,小敏被转入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精神科主任医师孙菊水对小敏进行了会诊:小敏可能患了分裂样精神病。

  她妈妈瞪大眼睛:“怎么可能?我们家没人有这个病!”

  仔细问问,孙菊水分析出了来龙去脉:小敏两个月前失恋了,她把分手的原因归结为自己身材不够好,所以买来两盒减肥药吃。吃了段时间,小敏开始晚上整夜不睡觉,自己跟自己讲话、吵架。

  “减肥药很可能就是罪魁祸首。”孙主任说,小敏已经不是第一个因为吃减肥药出现精神障碍的女孩了,不少减肥药是通过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来达到控制食欲、刺激新陈代谢的目的,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有的会导致急性精神障碍。除了减肥药,还有部分感冒药也会引发精神障碍,毒品就更不用说了。医院每年都会收治到多例这样的病人,而且往往需要其他科室联合诊断和治疗。

  因为小敏鼻骨骨折、手臂、肋骨多发性骨折,脸上、身上还有多处擦伤,湖州三院骨科的医生负责治疗她的外伤;而她的心病,由精神科孙主任进行治疗。经过骨科和精神科的联合治疗,两个月后,小敏出院了,但需要继续服用抗精神病药物巩固治疗。

  控制不住想杀人,他把自己伤了

  晚上21:20,120急救车将老李送入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室。他双眼红肿,眼角流着黄色的脓液,下身流血不止。

  陪同的家属告诉医生:老李得精神分裂症好多年了,3个小时前老李突然精神紧张,说自己想杀人,没有办法控制,并吞下很多药,也不知道到底吃了多少,又拿盐抹眼睛,用剪刀划阴囊。

  外科医生对病人外伤的处理很快完成,但紧接着出来的一系列检查报告显示:老李的心、肝、肺和血液药物浓度都有问题。

  医院的精神科、内科、眼科等专科医生在接到外科的紧急会诊通知后,赶到急诊室进行会诊,并开出了洗胃、吸氧、消炎、护心、护肝、多参数监护、控制精神症状等一系列针对性的措施。

  “精神病患者因为疾病的原因,往往会发生自伤自残等行为,同时,他们也会同时伴发多种躯体疾病,有的还很严重,甚至危及生命。这个时候,就不仅仅是精神科医生能够处置得了的,很需要有综合科的配合,共同诊治、抢救。”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杨剑虹告诉记者。

  国外读书时,男孩出现幻听症状

  做了20多年精神科医生的湖州三院院长钱敏才最近也碰到一个患者,是移民国外的温州人,一个18岁的男孩子。他在国外上学,因为出现孤僻、自语、无故骂人的症状,被家人送回国治疗,到医院时,正是晚上。

  男孩告诉钱敏才:“身边没人的时候,我经常听到有人和我说一些单词,特别是一个意大利女老师,老是问我爱是什么,而且,我所有的事情她都知道,就连我现在和你说话她都知道,她爱我,我死了她也会死。”

  钱敏才知道,孩子出现了幻听和妄想的症状,例行体检时,钱院长还发现他的心脏有问题,心脏搏动达到了每分钟160次左右,而且搏动很不规则,随时可能发生意外!而此时,孩子并没有这方面的不适主诉,家属也没有提供这方面的信息。

  在医院心内科的紧急会诊下,孩子很快被诊断出患有心肌炎,专家果断采取了干预措施。在孩子住院期间,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心内科医生的会诊总是随叫随到,一直到孩子病情稳定为止。

  精神疾病和躯体疾病都要治

  钱敏才院长告诉记者,精神疾病和躯体痛苦,往往相伴相生。

  精神病患者自杀、自伤,或者得了突发的、严重的躯体疾病而无处诊治,这样的困境很多精神科医生和患者家属都经历过。

  “以前精神病专科医院没有外科、内科、妇产科等综合科室,一旦病患者发生意外,医生无法处置,就要把病人送到综合医院,又常因病人无法管理等原因被拒,可能延误治疗,造成严重后果。”钱敏才说

  据不完全统计,光去年一年,由精神科转往湖州三院外科接受治疗的病人就有近50例,转往内科治疗的有近30例,其中,就有胆结石、阑尾炎等常见病急性发作紧急手术的,还不包括在急诊室紧急处置后入院治疗的,会诊就更是数不胜数了。

  也正是基于此,湖州三院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逐步发展具有自身特色的综合科业务,从一家精神病专科医院发展成大专科、小综合的三甲专科医院,服务全省甚至省外来的精神疾病患者,同时也为周边的居民就医提供了便利。

(责任编辑:瑞峰)

标签阅读:
精神病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