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流感和新冠共同流行 北京疾控提醒:不带病上班上学

2024-02-24 22:26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北京市疾控中心22日介绍,目前北京市呼吸道传染病呈现流感和新冠共同流行的态势。流

   北京市疾控中心22日介绍,目前北京市呼吸道传染病呈现流感和新冠共同流行的态势。流感病毒活动度近期呈现小幅下降趋势。近一周北京市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中流感病毒阳性率为30.3%,较前一周31.4%略有下降,乙型流感病毒为主要流行株。新冠病毒活动度持续上升,近一周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中新冠病毒阳性率为21.1%,JN.1变异株为主要流行株。

流感和新冠共同流行 新冠最新消息

  假期过后不少朋友已经返京返岗,中小学生也即将开学,目前北京市仍处于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集体单位,由于人员密集,增加了传播风险,市疾控中心提示市民朋友及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加强健康监测,做好健康防护,不带病上班上学。

  市疾控提醒市民做好健康防护:

  01

  返京人员加强自我健康监测

  返京后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请注意休息,如症状加重及时就医服药,不建议带病上班上学。

  02

  关注重点人群

  ★ 老人、体弱人群及儿童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 鼓励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等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积极主动接种含XBB抗原成分的新冠疫苗,如确诊新冠病毒感染不用紧张,经研究未发现JN.1变异株致病力增加;建议尽早前往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取抗新冠病毒的小分子药物并遵照医嘱服用;若病情加重或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时,应立即就医。

  03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环境密闭等公共场所时,建议科学佩戴口罩;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但确实需要外出或工作应正确佩戴口罩。

  勤洗手,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注意咳嗽礼仪。

  每天开窗通风,做好居家环境清洁卫生。

  04

  注意天气变化

  近期温度波动较大,应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感冒;遇到恶劣天气,道路湿滑,外出注意安全。

  05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作息规律、保障睡眠、平衡膳食,循序渐进开展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保持心情舒畅。

  学校、托幼机构要做到:

  01

  加强症状监测

  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缺课登记制度和传染病疫情报告;确保师生不带病上班、上学。

  02

  严格病例管理

  发现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及时为学生佩戴口罩并与家长联系,及时就医,明确诊断后居家休息、积极治疗,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和进入公共场所。

  出现疑似病例的班级要加强症状监测、病例管理、消毒、通风等措施。

  03

  保持环境卫生

  做好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消毒通风;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通风不良的建筑可采取排风扇进行机械性通风换气;

  规范消毒剂使用和操作,配备足够的盥洗设施,主动引导学生做好手卫生。

  04

  开展健康宣教

  采取多种形式做好流感、新冠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大力倡导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掩口鼻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师生防病意识和能力。

  学生家长要做到:

  1

  关注孩子精神状态和健康状况

  孩子出现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医、居家休息,不带病上学。

  2

  保持居室环境清洁

  根据天气情况做好开窗通风,每日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3

  培养孩子健康生活方式

  均衡膳食,多饮水,规律作息,适度运动,帮助和带动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

  4

  做好健康防护

  家长照顾患者、陪同就医时,也要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养老机构要做到:

  01

  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和整治

  保持环境清洁,尤其生活区、活动区、食堂、厕所等重点区域要彻底清扫。

  对房间、食堂等人员集中场所应进行不定期空气消毒,根据天气情况开窗通风,保持场所内空气流通。

  02

  严格病例登记管理制度

  发现老人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诊治,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和进入公共场所。

  如确诊新冠病毒感染,尽早服用抗新冠病毒的小分子药物。

  规范家属探视制度,建议不带病进入养老机构。

  03

  积极接种疫苗

  积极组织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接种新冠、肺炎球菌等疫苗,预防相关呼吸道传染病。

  04

  提倡良好的生活方式

  增强入住老人和工作人员的卫生防病意识,注重多病共防,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为老人提供充足均衡的营养膳食、安静的睡眠环境和适宜的娱乐、锻炼设施,帮助老人提高抵抗力。

(责任编辑:qiu)

标签阅读:
流感
新冠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

Copyright ©2022-2024厦门沃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闽ICP备13021446号-22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不良信息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