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新冠或是首个X疾病 “X疾病”是什么意思

2024-02-23 09:01来源:环球网

导语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曾表示,新冠可能是我们的第一个“X疾病”,此前已有多位科学家建议将新冠视为首个“X疾病”。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曾表示,新冠可能是我们的第一个“X疾病”,此前已有多位科学家建议将新冠视为首个“X疾病”。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蓝柯介绍,“X疾病”是指未知的病原体或任何因变异而具备大流行潜力的已知病原体。这类病原体在未来可能出现,并可能引发严重的全球流行病。

新冠或是首个X疾病 X疾病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X疾病

  此前,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7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本周早些时候就“X疾病”暴发的可能性发出公开警告,他称新的病原体和流行病的暴发只是“时间问题,而不是是否会暴发的问题”。

  据联合国官网对“X疾病”的介绍:“X”代表人类未知的事物。当一种新型疾病首次出现时,我们所知甚少。它是否致命、是否具有高度传染性、是否会威胁我们的生活方式,均不明确。我们也并不知道它将于何时、以何种方式冲破病毒屏障,感染人类。但我们清楚,下一种“X疾病”正在到来,我们必须做好准备。

  福克斯新闻网说,谭德塞本周早些时候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2024年世界政府峰会上告诉与会者,他曾于2018年发出类似的警告,称可能会有大流行病暴发,而致命的新冠疫情暴发证明了他是正确的。他称世界仍然没有为一场新的大流行病做好准备,并表示迫切需要在5月之前达成一项全球协定,这“对人类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任务”。

  “今天我站在你们面前,新冠疫情暴发后,数百万人死亡,社会、经济和政治冲击至今余波未平”,谭德塞说,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世界没有为疾病的大流行做好准备,人类吸取的痛苦教训有可能被遗忘,如果世界不能吸取这些教训,“我们将在下一次付出高昂的代价,而且还会有下一次。”

  “历史告诉我们,下一次大流行病的暴发只是时间问题,而不是是否会暴发的问题。”谭德塞说,“它可能是由一种流感病毒、一种新的冠状病毒或一种我们甚至还不知道的新病原体引起的——我们对此称之为‘X疾病’。”

  “就目前情况而言,世界仍然没有准备好应对下一次‘X疾病’和下一场大流行病。”他举例称,“新冠病毒就是一种‘X疾病’,一种引起新疾病的新病原体。但还会有另一种疾病X,或疾病Y或疾病Z。”

  他表示,为应对下一次疫情暴发,各国必须齐心协力签署一项防范大流行病的国际协定。(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郑冠华)

标签阅读:
X疾病
新冠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

Copyright ©2022-2024厦门沃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闽ICP备13021446号-22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不良信息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