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吃网红串串店腹泻 18人沙门氏菌感染

2018-05-25 10:29来源:成都商报

导语
据媒体报道,最近金牛区发生了一起吃网红串串店腹泻事件,据悉共有18名吃了吃网红串串店腹泻,疾控抽检为沙门氏菌感染。

  5月20号到21号,位于金牛区的五冶医院,陆续收治了18位呕吐、腹泻以及发烧的患者,而这些患者均称,在入院前一两天内,在医院附近的金牛万达步行街的钢管厂小月君肝串串店吃了串串。

吃网红串串店腹泻 吃串串店腹泻 18人吃串串店感染沙门氏菌

  吃了串串腹泻入院

  发现隔壁病床患者有同样遭遇

  22日下午,金牛区五冶医院住院部四楼内一科,张勇(化名)和女朋友躺在各自的病床上,通过输液缓解腹部的疼痛。上周六下午,两人在金牛万达步行街的钢管厂小月君肝串串店吃饭,当晚在家中突发不适。“呕吐、拉肚子、后来开始发烧。”张勇说。

  熬过了一天,本周一,感觉症状没有好转,两人这才前往了五冶医院,“我们向医生介绍症状后,他们就问我是不是吃了串串。”原来,当天因呕吐、腹泻到五冶医院治疗的患者,不只张勇及其女朋友。医院急诊科医生告诉记者,20日当天就来了10位,都是在同一家串串店吃了串串。

  据了解,患者就餐的这家钢管厂小月君肝串串店,就在五冶医院斜对门,到五冶医院治疗的这批患者,均住在附近,这才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离家较近的医院。张勇说,到了医院,才发现隔壁病房的两名患者,也是20日下午在同一家小月君肝串串店吃了串串。

  记者在医院采访期间,几名不明身份的男女一直尾随记者,并用手机对着记者进行拍摄,现场也出现了患者前一分钟还称自己是在串串店吃了饭感觉不适到医院治疗,而当几名男子上前之后,便改口否认此事的情况。

  两天内共收治了18名患者

  疾控抽检为沙门氏菌感染

  根据五冶医院的统计,5月20日、21日两天,医院先后收治了18位自称是在该钢管厂小月君肝串串店就餐的患者,“其中20日来了10位,21日来了8位。”五冶医院一名医生告诉记者,因20日当天最先来的5名患者到医院的时间比较集中,医院了解了这一情况后,立即上报了金牛区疾控中心。

吃网红串串店腹泻 吃串串店腹泻 18人吃串串店感染沙门氏菌

  当天,金牛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前往医院,抽样调查后发现,这些患者系沙门氏菌感染。据了解,这是一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医生表示,“细菌是饮食带来的,患者疑似食物中毒,导致肠道损伤,医院也是根据疾控中心的检验报告对患者进行针对性治疗。”

  截至5月22日,到医院治疗的18位患者,均没有出院。医生介绍,其中8位患者病情比较严重,有部分直到22日都还在发烧,可能要进行一周的住院治疗才能康复,而相关的调查工作,金牛区卫生、食药监部门正在进行。

  延伸阅读:沙门氏菌的病因

  1、因沙门氏菌病经粪口途径传播,故摄入污染了沙门氏菌的食物或饮料是唯一的感染方式。

  2、沙门氏菌在自然界有广泛的宿主,少数沙门氏菌对宿主有选择性,绝大多数对人和动物均适应,可寄居在哺乳类、爬行类、鸟类、昆虫及人的胃肠道中,种类繁多的家养和野生动物的感染率在1%~20%以上。故各种家禽、家畜在喂养、屠宰、运输、包装等加工处理过程中均有污染的机会。

  3、如家禽、家畜屠宰时的卫生条件差,肠腔的沙门氏菌就可污染肉类。此外,肉类等也可在贮藏、市场出售、厨房加工等过程中通过各种用具或直接互相污染,其中在零售市场购买的生肉有1%~58%污染了沙门菌。

吃网红串串店腹泻 吃串串店腹泻 18人吃串串店感染沙门氏菌

  4、蛋类或蛋制品的污染来源,可以是禽类卵巢或输尿管,也可以由粪便、肥料、泥土中的沙门氏菌穿过完整蛋壳进入蛋内。一般在许多由蛋混合制成的蛋粉或其他制品中,感染率相当高;乳类及其制品如冰淇淋、袋装熟食等也会受到沙门氏菌的污染。

  5、以上各种动物源性食物是引起沙门氏菌感染的最常见媒介物。以动物脏器为原料的某些生物制剂,如酶、激素、胆盐、食用染料等偶尔也会引起感染。

  沙门氏菌的预防方法

  1、沙门氏菌对热、消毒药及外界环境抵抗力不强。在65℃条件下加热15-20分钟即可杀死,100℃下立即死亡。

  2、消费者应加强自身安全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减少沙门氏菌引起的食品安全隐患;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生肉或未经彻底煮熟的肉,不生吃鸡蛋,不喝生奶;厨房的砧板要生熟分开。尤其是加工生鲜海产品和生肉类食品后,务必将砧板洗净晾干,以免污染其它食物。

  3、生家禽肉、牛肉、猪肉均应视为可能受污染的食物,情况允许时,新鲜肉应该放在干净的塑料袋内,以免渗出血水污染别的食物。

(责任编辑:陈加勇)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