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31人检出诺如病毒 曾吃过鱼翅海鲜粉丝等

2018-04-09 18:30来源:安徽日报

导语
诺如病毒可以传播的方式有多种,根据报道,共有31人检查出了诺如病毒,这批游客曾在泰国食用鱼翅、海鲜粉丝等。

  4月9日上午,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行发布会称,3月28日晚,由泰国曼谷飞往合肥的E3817次航班的部分旅客出现集体腹泻症状,经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一次性检出31例诺如病毒核酸阳性,确认为我省口岸首次群体性诺如病毒感染腹泻事件。

31人检出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腹泻事件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属病毒引起的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等特点。诺如病毒感染性强,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以肠道传播为主,主要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等途径传播,其潜伏期相对较短,通常为12-48小时。

  据调查,该批旅客曾在曼谷、芭提雅及游轮上共同进食了鱼翅、海鲜粉丝煲等食物。3月28日,部分归国旅客在入境通道上向检疫人员申报其所在旅行团一行出现集体腹泻症状。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根据疫情,立即启动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亚级响应,第一时间通报安徽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并采取医疗救治、检疫流调、采样快检、检疫处理、健康建议等多种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

  检验检疫人员提醒广大旅客,出国旅行时应密切关注饮食卫生,选择正规的餐饮机构就餐,尽量食用熟食,入境时如出现不适症状应第一时间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以便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及时诊验,有效控制传染病疫情的传播。

31人检出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腹泻事件

  诺如病毒有什么症状

  1、发病时间:潜伏期为24-48小时,一般不超过96小时。

  2、病程发展

  临床表现与其他病毒性胃肠炎相似,起病突然,主要症状为发热、恶心、呕吐、痉挛性腹痛及腹泻。可单有呕吐或腹泻,亦可先吐后泻,故也称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成人腹泻较突出,儿童呕吐较多。粪便呈黄色稀水便,每日数次至十数次不等,无脓血与黏液。可伴有低热、咽痛、流涕、咳嗽、头痛、肌痛、乏力及食欲减退。

  病程长及病情较重者排毒时间也较长,传染性可持续到症状消失后两日。本病免疫期短暂,可反复感染。

31人检出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腹泻事件

  3、诺如病毒感染检查

  实验室检查便常规多无异常,培养无致病菌生长。发病后24-48小时大便做免疫电镜检查,可见病毒颗粒。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还没有疫苗可以预防,所以无法做到免疫,但可以通过做好个人卫生来预防。首先,要注意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要用肥皂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其次,洗净果蔬,水果和可生吃的蔬菜在食用前要认真清洗干净,瓜果也最好削皮后才吃;三是食物要煮熟煮透,特别是生蚝之类的海产品;四是要常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责任编辑:苏娇蓉)

标签阅读:
海鲜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