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2岁男童突然发黑 竟是罕见肺动静脉瘘

2017-11-20 09:45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据媒体报道,最近一名2岁男童突然发黑发紫,病因不明。经过医生的仔细检查,男童突然发黑是患罕见的肺动静脉瘘。那么下面就了解一下肺动静脉瘘。

  据媒体报道,最近一名男童因为疾病的原因导致了面色口唇青紫发黑,看起来十分的惨淡。据悉,男童是患上了罕见的肺部疾病,一种叫做肺动静脉瘘的疾病,那么你了解这种疾病吗?

2岁男童突然发黑 男童突然发黑的原因 什么是肺动静脉瘘

  2岁男童突然发黑

  2岁的辉辉活泼而可爱,本该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然而却没有小朋友愿意和他玩耍,甚至连大人也有意无意地远离他。原来辉辉得了一种病,这种病使得辉辉面色口唇青紫发黑,看上去仿似濒危的病患。

  这种病就是肺动静脉瘘,是一种极为罕见的肺部疾病,会使人长期缺氧,未经治疗病死率极高。近日,深圳某医院为辉辉做了精准微创介入治疗,不仅挽救了他的生命,同时也免除了辉辉因皮肤青紫发黑而饱受歧视的折磨。

2岁男童突然发黑 男童突然发黑的原因 什么是肺动静脉瘘

  男童突然发黑的病因

  一个多月前,辉辉的面色口唇突然开始变得青紫发黑,“先天性心脏病?”、“食物中毒?”、“传染病?”等各种猜测、各种疑虑弥漫着辉辉整个家庭,然而辗转求医后病因仍然不能明确,不仅家庭的经济负担越来越重,而且身边的人都因为辉辉得病有意无意地疏远。

  直到半月前,辉辉的父母把他带到医院,医生接诊后的第一感觉印象就是“疑难杂症”,因为辉辉的症状看上去像是“先天性心脏病”,但在他身上却找不到任何心功能不好的表现,为进一步诊疗,11月4日,辉辉入住心血管内科。心血管内科接诊医生马上将辉辉相关病情向上级医师汇报,科室主任医师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开展诊疗工作,经过初步检查基本排除了先天性心脏病、食物中毒及传染病,接着立即进行科内讨论,经过严密分析病情,考虑“肺动静脉瘘”可能性最大。

  专家完成床边心脏超声+声学造影检查,结果明确提示“肺动脉瘘”可能,随后联系放射科迅速完善心脏CT+增强,报告出来后与临床一致,最后“肺动静脉瘘”得到了确诊。

2岁男童突然发黑 男童突然发黑的原因 什么是肺动静脉瘘

  什么是肺动静脉瘘

  医师介绍,肺动静脉瘘是一种罕见的肺部疾病,是肺动脉和肺静脉之间的异常沟通,该病女性发病率大约是男性的2倍 ,在婴儿期或儿童期的确诊率仅10%,随着年龄的增长,疾病的外显率不断增加,该病自然转归不佳,未经治疗的患者中病死率达11%。

  肺动静脉瘘的病因

  主要病理生理是静脉血从肺动脉分流入肺动脉,其分流量可达18~89%,以致动脉血氧饱和度下降。一般无通气障碍,PCO2正常。多数病例因低氧血症而致红细胞增多症,又因肺、体循环直接交通,易致细菌感染、脑脓肿等并发症。

  肺动静脉瘘的表现

  本病多见于青年,分流量小者可无症状,仅在肺部X线检查时发现。分流量大者可出现活动后呼吸急促、紫绀,但多在儿童期出现,偶见於新生儿。咯血是由于毛细血管扩张性病变位于支气管粘膜的病损或肺动静脉瘘的破裂而引起。胸痛可因病变破裂出血位于肺脏层胸膜下或血胸所致。约25%病例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抽搐、语言障碍、复视、暂时性麻木等,这可因红细胞增多、低氧血症、血管栓塞、脑脓肿和大脑毛细血管扩张病变出血而引起。在家族性遗传有关的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者常有出血症状,如鼻衄、咯血、血尿,阴道和消化道出血。因瘘的存在也可并发细菌性心内膜炎。

  肺动静脉瘘的治疗

  凡有症状且病变局限的病人,均需手术治疗。即使无明显症状,但因进行性病变,可发生破裂、出血、细菌性心内膜炎、脑脓肿、栓塞等致死性并发症,因此均应手术治疗。除非极小的瘘或弥漫性累及双侧肺者不宜手术。婴幼儿症状不重者,可在儿童期手术。

  手术方式根据范围大小,数量、类型而定。肺切除为最常用方式,有楔形、区域性、肺叶和全肺切除。原则上尽量少切除肺组织,保持肺功能。操作时先结扎动脉,处理粘连时警惕出血。当发现异常血管所致瘘时,结扎异常血管为最简单和有效的方法。在无法切除或结扎异常血管时,可作动脉瘤内缝闭术。

(责任编辑:陈加勇)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