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错把舌癌当口腔溃疡 警惕舌癌的六种表现

2017-04-13 13:50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因为对于疾病的不了解,一名女子错把舌癌当口腔溃疡,最终将失去整个舌头。据悉舌癌跟口腔溃疡的症状十分相似因此不少人都是错乱。下面就一起去了解一下舌癌的典型症状。

  在所有的口腔癌症中,舌癌的发病率非常的高。然而不少人不了解病情,因此导致病情加重。下面就一起去了解一下舌癌。

错把舌癌当口腔溃疡 舌癌的症状有哪些 舌癌的预防方法是什么

  错把舌癌当口腔溃疡

  家在揭阳的张女士舌头上长了一个黄豆大小的疱,她怀疑是“口腔溃疡”开始没有重视,后来找到“名医”,并在“名医”的建议下连续服用了四个月的草药。

  最近情况越来越严重,张女士才来求医。记者昨日从医院获悉,张女士被确诊为“中分化鳞状细胞癌”。

  4月3日,张女士在该院接受了舌癌扩大切除手术和双侧颈淋巴清扫术,医生感慨,若是及早就医她本不需要付出如此大的代价。

  就医途中步步错,肿物渐大舌难动

  4个月前,张女士发现舌头上长了一个黄豆大小的疱疮,她以为是上火,随便买了点消炎药吃。不见好转后她到镇卫生院治疗,医生认为症状像口腔溃疡,便按口腔溃疡治疗两周。

  后来通过朋友介绍,张女士找到了一名自称“闻名粤港澳”的医生,这位“名医”建议她到医院抽血化验癌细胞。看过检验结果后“名医”表示“一切正常”,随后给她开了草药。

  张女士舌头的肿物越长越大,但她没有怀疑,依旧按照“名医”的指点,连吃了四个月的草药。

  直到最近,张女士的舌头已经无法活动,连话都说不清楚了,家人才陪她急匆匆赶到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就诊。

  接诊的张大明博士发现肿物占据了张女士的整个舌头,于是高度怀疑是舌癌。但家人不相信医生的说法,反复强调张女士曾抽血检测癌细胞,“报告单显示一切正常”。然而,病理检查结果证实,张女士得了“中分化鳞状细胞癌”。

  4月3日,耗时五小时,在切除肿瘤、进行双侧颈淋巴清扫后,主刀医师又为张女士用皮瓣再造修复了一条舌头。目前,张女士已出院。

错把舌癌当口腔溃疡 舌癌的症状有哪些 舌癌的预防方法是什么

  舌癌的症状

  1.口腔内突然出现粘膜红斑、水肿、糜烂、白斑 皲裂、扁平舌藓、隆起和颗粒状肉芽等,虽无明显不适 ,但经过治疗2 周—4 周非但不愈,反而慢慢扩散增大 。

  2.突然出现牙齿松动、脱落,咀嚼食物时牙齿咬合 不良,有假牙者自觉假牙不适,口腔与咽部麻木、疼痛 ,经一般对症治疗不见好转。

  3.口腔粘膜出现长期不愈的溃疡,且粘膜苍白,失去光泽,类似白斑,粘膜下 发生纤维性索条硬结。

  4.局限性唇红粘膜增厚与鳞屑形成,伴有灰白色角化斑。

  5.口腔内有多次原因不明的出血和张闭口困难。

  6.突然出现的唾液分泌增多、流涎、鼻涕带血、吞咽哽噎感、颌面部肿块及淋巴结肿 大,并且持续存在,甚至逐渐加重。

  舌癌的鉴别诊断

  1.创伤性溃疡

  多见于老年人,好发于舌侧缘后方,常有对应部位的刺激物。溃疡较深,表面有灰白色假膜,基底不硬。去除刺激物可自行愈合。

  2.结核性溃疡

  多发生于舌背,偶见于舌尖和舌边缘。溃疡表浅,紫红色,边缘不整,呈鼠咬状口小底大的潜行性损害,基底无浸润。患者常有结核病史。

错把舌癌当口腔溃疡 舌癌的症状有哪些 舌癌的预防方法是什么

  舌癌的预防方法

  1.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拔除牙的残根和残冠,纠正不合适的假牙。

  2.龋齿早填补,残根残冠能补就补,不能补早日拔除,牙周炎找准病因对症下药。

  3.吸烟、嗜酒等不良嗜好,会加重口腔黏膜的恶性病变,所以要戒烟限酒,加强锻炼,改善营养。

  4.要少吃或不吃槟榔,因为经常嚼槟榔会致癌,槟榔粗纤维较多,刺激口腔黏膜,形成慢性损伤,没等到损伤好利落了,粗纤维又将它加重,反复的刺激,最终导致癌变。

  5.加强防癌普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如舌表面有糜烂、皲裂或溃疡时,应高度重视,必要时作细胞学或活组织检查。

  6.舌癌患者多数口腔卫生差,常患有牙周炎等疾病,口腔黏膜长期处于病菌侵袭之中,舌根部边缘的慢性损伤不断受到感染,糜烂创面长期不愈,也是促使舌癌发生的重要因素。所以要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7.要少吃或不吃槟榔,因为经常嚼槟榔会致癌,槟榔粗纤维较多,刺激口腔黏膜,形成慢性损伤,没等到损伤好利落了,粗纤维又将它加重,反复的刺激,最终导致癌变。

  推荐阅读:

  治疗舌癌的4种最常见方法

  想检查舌癌可通过这6个方法

(责任编辑:陈加勇)

标签阅读:
口腔溃疡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