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预防猝死 请避开“四大雷区”

2016-11-05 16:12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大多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而不良的生活方式也导致很多慢性病的发生。那么,预防猝死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呢?

  导致猝死的后天因素,大多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而不良的生活方式也导致很多慢性病的发生,这些都给猝死带来了很大的“拓展空间”。日常生活,尤其要远离以下“四大雷区”。

预防猝死怎么做 如何预防猝死 怎么预防猝死

  吸烟

  吸烟,不仅导致肺癌、肺心病等呼吸系统疾病,对于心血管的危害更大,可使冠状动脉痉挛、心率增快,导致心肌缺血;更要命的是,它可直接损害血管的内皮细胞,使血管内皮细胞失去保护,导致脂类在血管壁堆积,促进粥样硬化的形成;血管内膜的损伤还可以使血小板黏附、聚集,导致血栓形成,继而出现急性心肌梗死、脑梗死等。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等的发生率就越高。吸烟的人比不吸烟的人患冠心病的概率要高2—10倍。

  我近30年的好友、兄长、老师,著名心血管病权威专家胡大一教授在《控烟是减少慢性病所致过早死亡的关键措施》一文中指出:“在年轻人群心肌梗死发病的危险因素中,影响最大的是吸烟。烟草是心肌梗死和心血管病死亡,包括猝死年轻化的第一危险因素。”

  通常,其他众多的危险因素基本只能害自己,害不了别人,而吸烟不仅害自己,也害别人。拒绝二手烟,是降低吸烟率的有效手段。

  饮食不健康

  如高油、高盐、高糖饮食,经常酗酒。高油、高盐、高糖都是不合理的饮食结构,这些都会促进动脉硬化的形成,是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这个问题,已经逐渐被大家认可了。而酗酒会导致酒精摄入过量,易使人情绪激动、心率增快、血压升高等,不仅可能导致急性酒精中毒、急性胃黏膜损伤,还可诱发急性胰腺炎、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血压激增、脑出血、急性肝功能衰竭、猝死等。

  缺乏运动

预防猝死怎么做 如何预防猝死 怎么预防猝死

  缺乏运动的人,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肥胖症等发病率都会增高。还有研究表明,一旦发生了动脉硬化,目前的医学几乎不能使其逆转,唯有适量运动可以使动脉硬化发生逆转。再有,我也曾多次抢救过肺梗死的患者,他们多数人与久坐不动有关。

  久坐不动,会影响静脉回流,为血栓的形成创造条件,从而导致下肢静脉血栓形成;血栓一旦脱落,便可随血流到肺动脉,导致肺梗死,同样可能引发猝死。

  所以,我建议,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以及其他长时间坐着工作的人,每隔40—50分钟,最多不超过1小时,就站起来活动活动全身,比如做做上下肢、头颈部、腰部的伸屈、绕环运动,下蹲运动等,最好能做做工间操。如果实在太忙,也可以坐在椅子上边工作边活动,比如先脚趾着地、提起足跟,再立即足跟着地、抬起脚掌,如此反复交替进行。

  长期熬夜

  事实已经证明,有不少年轻人长期熬夜、长时间连续上网、严重超时工作,最终导致了猝死的悲剧发生。

  这里要说一种特殊情况,就是熬夜看球,每逢重大赛事,常常有球迷猝死,发生率虽然不算高,但在这里也提醒大家,在举行世界杯、欧洲杯等重大赛事期间,猝死率会出现一个高峰。

  记得有一天晚上,我们奉命去抢救一个患者,不到10分钟就赶到了现场,一位50多岁的患者趴在地上,意识丧失、面色口唇青紫、双侧瞳孔散大、角膜已经失去光泽,心跳、呼吸已然停止,我们马上对患者进行心电监护,仪器上显示图形已是一条直线,电视机还开着,播放着激烈的足球比赛。这是个四口之家,我们一边抢救,一边追问病史。家属答道:“大概在20多分钟前,他一边儿看球赛,一边儿大喊大叫,特激动,我们说他:‘你小点儿声,嚷什么呀?’他也不听。一会儿又喊了一声:‘好球,进啦!’紧接着就一头栽到地上了。”显然,这个患者心跳、呼吸停止的时间已然超过了20分钟,也就是说已经脑死亡了,我们坚持抢救了30多分钟,患者始终没有任何反应,最终没能挽救成功。

  当然,已知的危险因素远不止这些。现代社会,人们生活压力大,我们要倡导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让猝死的隐形杀手离我们越来越远。

(责任编辑:江慧)

标签阅读:
猝死
猝死症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