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全国高血压患者逾2亿 警惕高血压十大误区

2016-10-09 09:47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多,如今全国高血压患者已经超过2亿人。高血压是很常见的疾病之一,但是不少人对于高血压存在着认识误区。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高血压的常见误区。

  8日,“知晓您的血压”全国高血压日宣传活动上透露,2016年中国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5.2%,每年新增患病人数1000万左右。目前全国高血压患者人数已超过2亿,但高血压知晓率仅为46.5%,半数人不知自己患病。

全国高血压患者逾2亿 全国高血压日 高血压的危害

  当日是第19个“全国高血压日”,宣传主题为“知晓您的血压”。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的主题日宣传活动上,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高血压流行现状、高血压的危害、如何科学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等开展科普讲座、专家咨询活动。

  数据显示,每年200万人死亡与高血压有关。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郭艺芳透露,中国高血压患者基数大,其中大多数人没有得到有效治疗。“高血压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最主要元凶,虽然高血压危害极大,但绝大多数人并没有真正意识到它的危害性。”

  当前高血压防治工作尚处在较低水平。据全国高血压调查数据显示,全国高血压知晓率仅为46.5%,治疗率为41.1%,控制率为13.8%。其中,河北省分别为68.4%、47.8%、31.3%。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张建新说,目前全国高血压防治存在“三高”、“三低”、“三不”现象,即高患病率、高危害性、高增长趋势;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控制率低;患者普遍存在不长期规律服药、不坚持测量血压、不重视非药物治疗,并且高血压发病率开始呈现年轻化、低龄化趋势。

  如何进一步防控高血压?河北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傅向华认为,随着大量高血压普及教育活动的开展,人们对高血压的认知程度总体上呈加深趋势,并逐渐形成以自我和家庭为主的更加精准的血压管理习惯。

  傅向华表示,高血压知识的普及有助于深化和推动日后的防治工作,尽可能多地开展高血压宣传活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从专家实践、社会实践和家庭实践等方面将高血压防治工作推向新常态。

  延伸阅读:警惕高血压十大认识误区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但很多人对它知之甚少。记者专访了三军医大新桥医院心内科副教授耿召华、三军医大西南医院心内科副主任迟路湘,为市民们详细解读高血压的十大认识误区。

  误区一:人老了,血压自然就比年轻人高,不必刻意控制血压

  专家认为,这是想当然的说法。血压水平随着年龄升高绝非必然,更不能称为自然升高。需要注意的是,高血压是一种病理现象,有非常严重的后果:很多老年病人在患高血压的同时,还伴有高脂血症、糖尿病、心力衰竭、肾功能不全等疾病。

  误区二:血压轻度升高,不需吃药

  一项针对冠心病发病率的研究显示,,轻度血压高也会增加冠心病的发病率。其中,收缩压在120—139mmHg的占31.6%,140—159mmHg的占42.9%,在>160mmHg者只占24.1%。由此可见,轻度高血压患者也需要重视自己的病情,及时服用控制血压的药物。

  误区三:没有不适症状,可以不用药

  大多数老年高血压患者没有明显不适感,只有在血压非常高时才会有头晕、头痛等症状。有些患者误认为血压高一点没关系,只要没有症状就可以不用药物治疗。

  专家表示,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首先应当明确,高血压是一个可以没有症状的疾病,高血压所带来的风险和并发症不是由临床症状引起的。

  其次,血压值是决定患者用药的唯一标准。即使没有任何症状,患者也必须根据监测的血压水平来决定降压药的服药方法和剂量。

标签阅读:
高血压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