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偏信民间偏方 喂女婴罂粟籽油治咳嗽险丢命

2016-03-02 10:59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孙女咳嗽不止,祖母没有送其去医院,而是想到了民间偏方,用罂粟籽油喂女婴治咳嗽,结果咳嗽没治好,女婴还差点丢了命。民间偏方多数不可信,不要盲目使用。

民间偏方 罂粟籽油治咳嗽 罂粟籽油可以治咳嗽吗

  2月23日晚,苏州湖东派出所接到了来自辖区某儿童医院的报警,称一个十个月大的女婴在接受治疗时被发现体内含有毒品成分。追查下来,竟是孩子祖母偏信民间偏方,给孩子喂食了罂粟籽油。

  婴儿体内查出海洛因,医院立刻报警

  2016年2月23日凌晨1点20分左右,一位年轻的爸爸抱着一个女婴进了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急诊室。当时,他们的身后还跟着一位中年妇女,经护士询问,确定是女婴的祖母,姓黄,平时女婴就是由黄女士负责照顾的。

  据当时急诊室的值班医生柏振江回忆,女婴来的时候正处于嗜睡状态,神志不清,情况非常不乐观。于是,急诊室立即紧张起来,医生们立即将女婴送往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幸运的是,经过吸氧、心电监护等一系列抢救措施后,女婴已基本脱离生命危险。

  女婴恢复正常后,原本该放松下来的医生却陷入了更大的震惊之中,因为根据种种迹象显示,导致该女婴陷入昏迷的初步原因竟是服用了毒品海洛因。医生们对发现女婴体内含有毒品的这一结论都大为震惊,虽然海洛因中的吗啡具有镇痛作用,但如果服用过量的海洛因很可能会要了孩子的命。难道有人想要了孩子的命?于是,医院医生立刻拨打了110报警。

  10个月大婴儿怎么会服毒品?

  孙女咳嗽不止,奶奶想到“罂粟籽”偏方

  十个月大的女婴竟然服用毒品,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3月1日下午,扬子晚报记者来到苏州市公安局园区分局湖东派出所了解情况。据了解,该名女婴出生于2015年4月28日,随在昆山打工的父母和祖母居住在一起,平日里由祖母黄女士在家照顾看管。

  就在送医院的两天前,女婴因着凉稍有咳嗽,黄女士觉得去医院又费钱还得排很久的队,儿子媳妇还要上班,去趟医院太过麻烦,所以,黄女士一直没有带女婴去医院。但是,女婴还是咳嗽不止,黄女士心里着急,便听信老家安徽一带老年人中传下的偏方:取出一粒从安徽带来的绿豆大小的罂粟籽,从中熬出油再给孩子灌下。

  孩子陷入昏迷,奶奶送她抢救哭肿了眼

  本以为孩子会逐渐康复,谁料咳嗽竟更加严重,孩子的小脸蛋涨得通红并处于昏迷状态,呼之不应,她这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随即,便和孩子父亲王先生连夜带着孩子来到儿童医院进行抢救。

  当时,身处重症监护室外的黄女士自责不已,早已哭肿了眼睛。她说她只是在老家听别人说这样的“民间偏方”很有用,谁知道差点酿成了大祸。值得庆幸的是,经过医生检查判断,孩子目前并无大碍,生命体征平稳正常,已于2月28日健康出院了。

  民警说法:罂粟籽数量较少 尚不构成犯罪

  家中私藏罂粟籽,还差点闹出了人命,对此,警方表示,考虑到罂粟籽也是一种药材,在家中存放少量不构成犯罪,因此并没有没收剩余的罂粟籽。但是,民警已对女婴的家人进行了深刻的批评和教育。

  医生提醒:有人让孩子吃鱼胆 民间偏方别轻信

  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柏振江告诉记者,像这样相信民间偏方的案例还有不少,比如让孩子食用鱼胆,但鱼胆对孩子的心肝肾等内脏具有一定的损害,严重的可导致慢性肾功能障碍;还有家长偏信白果好处多,结果导致孩子中毒抽筋昏迷等等。

  柏医生说:“民间偏方的治疗手段有待于验证。作为家长,最好能够以相信科学为重,生病时还是要及时就医。”

  这些育儿偏方不可信

  一、半夜哭醒要收惊

  前辈说教:宝宝平时睡眠都挺好的,只是近来半夜经常啼哭,怎么哄都不行。婆婆说孩子在外面受到了惊吓,一定要收惊才能改善。

  小编解释:

  收惊的说法很迷信,只有老一辈的人才会认为宝宝半夜哭醒是撞到了邪恶的东西。但其实睡中啼哭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主要见于小婴儿,多数在睡着2-3小时后就哭起来,哭时两眼紧闭,泪流满面,面色多无改变,给吃不张口,哭闹短则十几分钟,长则半小时以上,有的孩子几乎每天夜间都哭,白天却玩耍如常。

  夜间哭闹时,家长有时将其急送医院,孩子到医院后眼睛睁开了,对周围环境发生兴趣,不哭了,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有的孩子哭了一阵躺下又睡着了,有的打几下屁股,醒了也就不哭了。这种情况往往让全家人不知所措,这个抱不行,那个抱也不行,全家人不知该怎么办。

  一般睡中啼哭的原因有很多,每个孩子的原因也是不同,但常见的原因有下面几个方面:

  1、做噩;2、室温太高或被窝太热,口渴想喝水;3、憋尿或大便前腹痛;4、肠痉挛引起的腹痛;5、下半夜哭闹可能由于皖虫引起肛门周围或会阴部瘙痒;6、晚上未吃饭。因饥饿引起哭闹;7、熟睡刚醒,因周围一片漆黑而害伯。

  二、黄连水解胎毒

  前辈说教:宝宝一生下来皮肤就发红,脸上和身上都红,过了一个星期也不见改善。婆婆说琪琪有胎毒,要我去中药铺配黄连水给孩子吃。

  小编解释:

  一旦新生儿出现脸色潮红、皮肤差等情况,老一辈的人多会认为是胎火、胎毒所致,通常会配黄连水给孩子吃。其实,正常的新生儿皮肤本来就是皱巴巴的,颜色也比较红润,而且会在一两个月内出现脱皮、掉屑,这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古代医书中常以“胎热”来形容新生儿的一些症状,其中除了新生儿的正常生理反应外,当时卫生条件不佳、坐月子期间房屋紧闭、通风不良、新生儿包裹紧密等也都是重要原因。

  虽然黄连是大寒大苦的药材,具有抗菌、杀菌的功效,可作为清热解毒的药,但并没有特别说明能够解“胎热”。况且新生儿消化系统仍未发育完全,贸然用苦寒之药,对肠胃会有不良影响。建议以“甘草”替代黄连,因为甘草味道甘甜且具有解毒的功能,同时也可做为补养药材,有助提高免疫力。不过“甘令人满”,对于有胃肠胀气的孩子来说,甘草就不太适用了。

  三、胀气时涂清凉油

  前辈说教:宝宝的肚子大,一定是胀气所致。有带孩子经验的人都说在宝宝肚脐周围涂抹清凉油,这样就能消除胀气。

  小编解释:

  宝宝肚子大,除了是患有胀气只外,还有以下几个原因:

  1、宝宝在腹肌没有足够实力肩负的情形下,腹部会因此显得较量突出,特殊是宝宝被抱着的时间,腹部会显得突突下垂。此外,宝宝身体前后是呈圆形的,不像大人那样略呈扁平状,这也是让肚子看起来胀鼓鼓的缘故之一。

  2、消化不良及便秘使肠道因粪便群集,促使产气的坏菌增生,或牛奶卵白过敏、乳糖不耐、肠炎等引起消化、吸收不良,易发生大量的气体。

  3、腹腔内器官肿大或长了肿瘤,如肝脾肿大、肝硬化等,腹腔内的器官和组织都有可能长肿瘤,而肿瘤越长越大就会引起腹胀。

  4、婴幼儿的肠壅闭,严重的完全壅闭,多在出生后不久就会因症状显着而被发现。但如果只是不完全的壅闭,也有可能拖良久后仍被遗漏。例如先天性巨肠症,是由于胚胎发育期肠道神经节由上往下发育不完全而阻止,造成大肠最后无法放松,使得上方正常的大肠胀得很大。症状除了宝宝有显着的腹胀外,通常也会有胎便延迟解出或便秘的征象。

(责任编辑:苏娇蓉)

标签阅读:
偏方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