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加拿大出现耐药性超级细菌 如何预防超级细菌感染

2016-01-06 15:20来源:环球网

导语
据外媒报道,高耐药性的超级细菌出现在加拿大,目前并没有死亡病例传出。那么你知道什么是超级细菌吗?为何超级细菌有很强的耐药性呢?我们应该如何来预防呢?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月5日消息称,在仅一个多月的时间里,2015年11月被中国科学家发现的高耐药性超级细菌MCR-1已出现在11个国家。

  由加拿大公共卫生署组织的调查,在渥太华一名62岁的女性患者及在安大略省销售的两份牛肉馅中发现了这一超级细菌。MCR-1细菌可能致目前最有效的抗生素多粘菌素失效,并很可能在不同细菌种群间传播和多样化。尽管MCR-1细菌传播迅速,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死亡病例。

  报道指出,两位中国科学家自2011到2014年展开研究,揭示出新的基因MCR-1。MCR-1可能会引起从肺炎到严重血液感染等多种疾病,并可能迅速蔓延到人类病原菌中。他们的研究成果于11月18日被刊登在在英国《柳叶刀·传染病》电子杂志。

  此后,马来西亚、丹麦、英国、荷兰、葡萄牙、阿尔及利亚、老挝和泰国也先后在人体或家禽身上发现了MCR-1。12月17日,法国在食物中发现了MCR-1细菌。

  不过,报道指出,加拿大的三起病例都早于中国科学家的发现。尽管加拿大卫生署没有公布调查报告,但加拿大《多伦多星报》根据温尼伯抗菌素耐药性实验室负责人迈克尔·马尔维(Michael Mulvey)、呈交给《柳叶刀》的病例报告指出,两份牛肉馅中的细菌样本取自2010年;渥太华女病人在埃及生活数年后于2013年回到加拿大,3天后就被送往医院,当时的症状是腹腔感染。

  延伸阅读:什么是耐药性超级细菌

  一般人们把对几乎所有抗生素有抗药性的细菌统称为超级细菌。它能在人身上造成脓疮和毒疱,甚至逐渐让人的肌肉坏死。这种病菌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于它对人的杀伤力,而是它对普通杀菌药物——抗生素的抵抗能力,对这种病菌,人们几乎无药可用。2010年,英国媒体爆出:南亚发现新型超级病菌NDM-1,抗药性极强可全球蔓延。

  耐药性超级细菌形成原因

  1、滥用抗生素

  由病菌引发的疾病曾经不再是人类的致命威胁,每一种传染病用抗生素治疗都能取得很好的疗效,但这是抗生素被滥用之前的事情了。每年全世界有50%的抗生素被滥用,而我国这一比例甚至接近80%。正是由于药物的滥用,使病菌迅速适应了抗生素的环境,各种超级病菌相继诞生。过去一个病人用几十单位的青霉素就能活命,而相同病情,现在几百万单位的青霉素也没有效果。

  2、基因突变

  基因突变是产生此类细菌的根本原因。但在自然状况下,变异菌在不同微生物的生存斗争中未必处于优势地位,较易被淘汰。抗生素的滥用则是这类细菌今日如此盛行的导火线,由于人类滥用抗生素,使得原平衡中的优势种被淘汰,而这种“抗抗生素”的细菌则顺利成长的成为了优势种,取得了生存斗争的优势地位,从而得以大量繁衍、传播。综上,基因突变是产生此类细菌的主要原因,抗生素的滥用对微生物进行了定向选择,导致了超级细菌的盛行。所以,一方面,我们在寻找解决途径的同时,必须注意对抗生素等物质的使用。

  感染症状

  因为不同的细菌感染有不同的症状,而超级细菌不会产生新的疾病,只是对抗生素没有反应了,所以比如说原来这种细菌感染是什么症状,当它转化成超级细菌时,它仍然是这种症状,只是较难治愈。

  传播方式

  1、经血传播:如输入全血、血浆、血清或其它血制品,通过血源性注射传播。

  2、胎源性传播:如孕妇带毒者通过产道对新生儿垂直传播。

  3、医源性传播:如医疗器械被乙肝病毒污染后消毒不彻底或处理不当,可引起传播;用1个注射器对几个人预防注射时亦是医源性传播的途径之一;血液透析患者常是乙型肝炎传播的对象。

  4、性接触传播:近年国外报道对性滥交、同性恋和异性恋的观察肯定证实。

  5、昆虫叮咬传播:在热带、亚热带的蚊虫以及各种吸血昆虫,可能对病毒传播起一定作用。

  6、生活密切接触传播:与病毒携带者长期密切接触,唾液、尿液、血液、胆汁及乳汁,均可污染器具、物品,经破损皮肤、粘膜而传播。

  耐药性超级细菌的预防

  1、合理使用抗生素,防止滥用抗生素,是预防超级病菌流行的最重要的手段。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控制或减缓细菌耐药性的产生,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公众应慎重使用抗生素,对抗生素的使用要坚持“四不”原则:不随意买药、不自行选药、不任意服药、不随便停药。

  2、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正确洗手,加强身体锻炼,合理膳食,注意休息,提高机体的抵抗力。

  3、如果去医院探视VRE感染的患者,应听从医院有关人员的指导,做好消毒、隔离工作,避免因探视而感染此种疾病。

  4、自身免疫力是最好武器:由于“超级细菌”难以治疗,对付它最好办法是防御。

(责任编辑:陈加勇)

标签阅读:
耐药性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