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全国犬抓咬伤社区综合干预启动

2014-12-26 16:08来源:39健康网

导语
宠物日益增多,被狗伤害的事件也日益上升,对居民的健康构成了威胁,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启动了犬抓咬伤社区综合干预。

   随着宠物饲养日益普遍化,深圳犬抓咬伤伤害事件也不断上升,对居民的健康构成严重的威胁。25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开展的全国伤害干预试点之犬抓咬伤社区综合干预项目在南山区桃源村正式启动,深圳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将为全国探索发达城市预防动物性伤害提供借鉴。

  在动物性伤害中犬抓咬伤排第一

  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宠物饲养已日益普遍化,由此引发的动物性伤害已成为新时期典型的公共卫生问题。动物性伤害的形式主要为咬伤、螫伤、压伤、刺伤、摔伤、踢伤、啄伤以及抓伤,而咬伤是动物性伤害的最重要形式。就造成伤害的动物种类而言,犬、猫、蛇和猴排在前列,有研究表明动物性伤害中76%—94%是由犬造成的。

  南山区卫计局公卫科科长关春盛介绍说,来自上海的调查结果表明,在黄浦区伤人动物有犬、猫、鼠等,以犬最多,占90.19%;在嘉定区伤人动物有犬、猫、鼠,以及猪、兔子等其他动物,其中以犬最多,占88.46%;浦东新区调查结果显示,动物咬伤人的发生率为0.6%。

  而南昌市就此也调查了25993名居民,其中一年内动物致伤发病184例,发病率为0.7%。石家庄市社区居民动物致伤发病率为1.7%,引起动物致伤的动物主要有狗(60%)和猫(24%)。

  南山区慢病院院长陈思韩表示,深圳市南山区2013年南山医院哨点监测数据显示,全年共发生伤害事件38424人次,其中动物伤7008人次,占18.24%,位居第二位。而在动物伤中,犬抓咬伤位列第一,这表明犬抓咬伤已经对南山区居民的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对以犬抓咬伤为主的动物伤害事件进行有效的干预,已显得十分重要和迫切。

  及时干预有助降低犬伤危害

  犬咬伤事件在全球范围内均有流行,如何在满足饲养宠物的需求和避免伤害之间找到平衡,是社区干预试点的核心任务之一。

  据统计,在美国,每年有450万人被犬咬伤,其中,约88.5万人寻医,3万人接受重建手术,3%—18%出现感染,10—20人死亡。意大利、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法国等高收入国家的流行状况和美国类似。而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犬咬伤死亡率高于高收入国家,因为这些国家大多存在狂犬病问题,而且受害者被咬后往往没有进行及时处理或得到医疗救治。

  此次南山区试点将通过调查犬抓咬伤的主要危险因素、流行现状,探索开展切实可行的干预措施,降低犬抓咬伤事件的发生。据悉,该项目是中国实施的第一个在发达城市社区人群中以犬抓咬伤综合干预为主题的项目,具有开创性和示范性作用。

(责任编辑:黄志伟)

标签阅读:
全国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