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我国淋巴瘤发病年龄不足50岁

2014-11-20 14:21来源:家庭医生在线网

导语
淋巴瘤是一种罕见的血癌。对抗感染的白细胞在生成过程中出错,产生异常细胞,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淋巴瘤。

淋巴瘤 我国淋巴瘤发病年龄 日本国宝级著名男演员高仓健

   据日本NHK电视台11月18日报道,日本国宝级著名男演员高仓健于日本时间10日凌晨3点49分,因恶性淋巴瘤在日本东京一家医院内去世,享年83岁。高仓健曾主演《追捕》、《千里走单骑》等电影,在中国享有很高知名度。

  相比高仓健的在娱乐圈中高知名度,淋巴瘤在癌症家族中知名度却很低,在我国男性高发恶性肿瘤排名第9位,女性恶性肿瘤中排第10位。在欧美国家,淋巴瘤是非常多见的恶性肿瘤,在美国,此病居所有恶性肿瘤发病的第6位。

  需要警惕的是,我国恶性淋巴瘤发病率上升较快。以上海为例,淋巴瘤的发病率大约为10/10万至11/10万,接近西方水平。相比胃癌、肠癌等肿瘤,淋巴瘤的平均发病年龄要低很多。我国淋巴瘤的平均发病年龄为47.6岁。

  淋巴瘤是一种罕见的血癌。对抗感染的白细胞在生成过程中出错,产生异常细胞,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淋巴瘤。

  淋巴瘤非常罕见,所以经常被误诊。但据认为内地的淋巴瘤发病率正在上升。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淋巴瘤科主任朱军说,研究表明淋巴瘤病例人数每年都在以超过6%的速度增加。

  尽管没有关于病例数的全国性统计数字,但内地专家表示,就患者人数而言,淋巴瘤已成为内地十大癌症之一。这主要是归因于诊断技术改善、人口老龄化和污染。

  北京市卫生局两年前发布的白皮书显示,首都的淋巴瘤发病率从2001年的4.37例/10万人上升至2010年的9.13例/10万人,升幅超过一倍。

  淋巴瘤是“少数可以治愈的恶性肿瘤之一”。有70种亚型的淋巴瘤分为两个主要类型—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

  在内地,多达85%的霍奇金淋巴瘤患者可以治愈。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的康复率约为60%。

  如何预防淋巴癌呢?

  由于淋巴癌患者初期身体没有特别的患病症状。很容易被忽视,查出往往已是晚期,已经错过最佳的的治疗时机。因此,日常的预防对于遏制淋巴癌的侵害显得尤为重要。

  1、严防病毒侵袭,可通过接种疫苗(如肝炎疫苗等)、促进睡眠、勤上运动场等举措,在体内建立起一道防线,不给病毒入侵以任何可乘之机。

  2、强化体内免疫系统,如吃好三餐,摄足与免疫力有关的养分,防止营养不良;合理用药,尽量避开抗生素、皮质激素等有损免疫系统的药物。

  3、重视食品卫生,不吃霉变食品,少吃腌制、煎炸以及高脂食物,戒烟(包括二手烟),可适当饮酒,但决不能过量。

  4、净化环境,居室装修力求环保,正确使用手机、电脑,将电离辐射控制在允许的范围。

  5、避开有害化学物质,如不用或少用染发剂,对果蔬等进行去除农药等抗污染处理。

  6、适度日光浴。日光浴对淋巴癌有着明显的预防作用,但不能过分暴晒,反之会引发皮肤癌的可能。

  7、高危人群,如具备遗传因素或年老体弱者,应酌情吃一些抗淋巴瘤食谱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

  另外,人们可多了解淋巴瘤的早期信号,平常注意观察身体情况,有淋巴结肿大的排除其他疾病可能外,要考虑淋巴瘤的可能,这对起到一定的作用。

  哪些因素导致淋巴癌

  淋巴癌的成因众多,亦可于淋巴结外位置原发,因此会引起多样性的病征。大众经常以为淋巴癌只会出现于淋巴结上,其实淋巴细胞遍布全身,各器官均可能出现淋巴癌。目前对淋巴瘤的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清楚。但医学界发现,淋巴瘤的发病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1、病毒及细菌感染是最重要的致病因素之一。淋巴系统是人体的重要防线,可以称之为身体的“卫队”。淋巴系统能帮助人体抵抗病毒、细菌等有害外来物的侵袭。然而经有害物质刺激后,淋巴组织可能摆脱人体的控制而发生肿瘤。比如,艾滋病病毒使淋巴瘤发病大大提高,EB病毒感染与伯基特淋巴瘤发病明确相关。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的发生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

  2、近些年来,环境和社会的因素进入了研究的视野。许多化学物质的接触与淋巴瘤发病风险增高有一定关系,如有机溶剂、燃料、杀虫剂、除草剂、油、灰尘等。装修和染发也会诱发淋巴瘤。装饰材料中有很多化学物质,苯类、甲苯等化学涂料的应用,和淋巴血液系统疾病是有关的。吸烟、高蛋白高脂肪摄取可增加患淋巴瘤的风险。恶性淋巴瘤和胃癌等不同,是免疫力下降后引起的。而年轻人普遍工作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很容易激活淋巴细胞,引起癌症。

  3、免疫制剂的使用。器官移植者,为了减少排异,需要服用免疫制剂,这对人体的免疫能力有抑制,患淋巴瘤的风险就比普通人高几十倍。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免疫力比较低下,患淋巴瘤的风险也高一些。

  4、电离辐射。有研究人员跟踪了日本长崎和广岛的幸存者,这些人因为原子弹爆炸都接受过电离辐射,几十年后,这些人中淋巴瘤的发病率比普通人群高。我们在装修时使用大量石材,有的就有比较高的辐射。除了以上这些因素,环境污染、人口老龄化,都和淋巴瘤的发病率升高有关系。

(责任编辑:周婷)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