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我国55万尘肺病人居职业病首 产业工人健康保障不足

2011-04-11 15:13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齐国故都、聊斋故里、足球起源地、陶瓷名城、工业大市……一大串锦绣名号之下,淄博市却有着自己的阵痛:在这个占全省总人口不及1/20的地级市,却生活着全省约1/3的尘肺病人群体。不久前,全国人大的调研组和专家们专程来到淄博,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的修

  时至今日,淄博在这方面仍面临着诸多困局,其中不少困难也是全国在职业病防治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

  近万例的职业病人

  根据淄博市政府相关公开数据,2002年淄博市共有人口总数为412.03万人。但在这个总人数不及全省1/20的地级市,却生活着数量众多的职业病病人。记者了解到,今年最新的公布数字是,目前淄博市累计职业病9500余例,尘肺病发病人数已达8500余例,并且以每年200-300例的速度递增,其他职业病人1000余例。

  更让人不安的是,另外尚有约10000余例可疑尘肺病人潜在发病危险。

  据了解,目前淄博市石油化工、矿山开采、冶金、有色、建材、陶瓷、制药、电力等35个行业,约11080余家法人单位不同程度存在职业危害。而作为一个资源性城市,淄博煤矿、陶瓷、建材等工业企业历史悠久,数量也较多,这一实际情况导致了淄博成为尘肺病的高发地区,淄博市的尘肺病人数差不多占到了全省尘肺病的1/3。据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相关专家介绍,从历年来职业病发病数据看,2007年最高,近三年呈下降趋势。

  “市长令”施行不理想

  记者了解到,早在上世纪末,淄博市很早就对职业病的防治进行了规划部署。1999年5月25日,时任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的张建国就签署了淄博市人民政府令第5号,“《淄博市职业病防治监督办法》已经1999年5月16日市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发布施行。”

  但据99健康网记者了解,这个1999年颁布、时至今日仍然有效的办法现行实施情况并不理想。例如,在该办法中规定“单位应当对曾长期从事过有害作业的并可能患晚发职业病的离休、退休和调离岗位的劳动人员,进行定期职业性健康检查。”,但当地一家石料厂的负责人却对记者表示:“人离开了厂子,肯定就和我没关系了。难道要我对他们负责一辈子?”

  采访中淄博市职工健康监护所所长、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周忠华也向本报记者表示,防治职业病除了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外,更重要的是提高全社会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认识程度。

  仅存的地级职业病防治院

  “以前全省有五家专门的地市级职业病防治院,现在就只剩下我们自己了。”说这话时,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周忠华挪动了下身体,表情有些遗憾。

  据介绍,此前我省原有5家独立的地市级职业病防治院,均为差额事业单位,但因政府投入不足等原因,近年来都陷入员工工资难以保证,人员培训、设备更新等靠筹资支撑,事业发展困难的处境,济南、泰安、青岛、烟台四地的职防院相继被综合医院合并或靠发展其他业务生存。

  采访中周忠华告诉记者,此前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也是以职业病人的诊断治疗为主,近年来在市政府的支持下,也开始进行了一些变革,开始对辖区企业进行职业病危害评价及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及评价工作。但在实际操作中,这项前瞻性的创新工作却遇到了种种困难。周忠华表示,近几年他们每年为近1500家企业、11余万人次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提供职业健康检查服务,但只有“少数”单位是主动前来进行监测或为职工进行健康检查。“少数”是多少?在回答记者这个问题时,周忠华面露难色,“以前基本没有,这几年逐渐有所好转,去年也就几十家吧,主要还是靠我们去督导安排。”

  除了企业的“不感冒”,职业病防治院还面临着只有监督权,没有执法权的尴尬。

  逐渐失效的“橙丝带行动”

  99健康网记者了解到,2007年5月,在职业病防治工作形势严峻,产业工人健康保障力度不足,职业健康体检工作开展不利的情况下,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部分医护人员曾率先发起了一场名为“橙丝带行动”的民间公益行动,旨在引起社会对职业病危害的关注。但如今,这场“关爱产业工人,重视职业病防治”的民间公益行动已经逐渐失效褪色,“没有预想中的效果”。或许,这也是眼下职业病防治困局的一个缩影。

  全国中华预防医学会职业病专业委员会尘肺影像学组委员曹殿凤表示,因为尘肺病是有潜伏期的,有些人的潜伏期较长,直到退休后才会发病。

  淄博市职工健康监护所所长周忠华也向99健康网记者表示,“有的卫生防护设施长期形同虚设,特别是一些中小型企业、私营企业,卫生防护设施相当缺乏,职业病危害严重,造成职业病发病率居高不下。”

  更让周忠华感到着急的是个别地区的地方保护主义。“在个别地区,地方保护成了个别企业逃避职业病防治工作责任抵制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挡箭牌,社会影响很坏。此外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报告渠道不畅,地方和企业存在瞒报、缓报现象,致使事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和救治调查处理,增加了事故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我国尘肺病人多达55万

  截至2008年底,我省已累计报告职业病3万多例,其中尘肺病2.7万多例,居各类职业病之首,占90%以上,成为职业病防治的重点和难点,山东省每年仅因尘肺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达8亿多元。在今年省两会上,有代表委员曾表示,据有关部门介绍,这仅是“冰山一角”,实际情况更加严重,是一个随时都可能爆发的“肿瘤”。

  从全国来看,职业病防治情况也不容乐观,其中“可防不可治”的尘肺病是职业病的重点,有媒体报道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累计尘肺病人有55万多人。

(责任编辑:何珊)

标签阅读:
职业病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