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一颗蛀牙险要人命治疗耗费15万

2010-08-30 13:05来源:文汇报

导语
  小小的一颗蛀牙,将一个29岁的小伙子刘文浩送进了抢救室,抢救过程惊心动魄,历时50天,耗费超过15万元。医生提醒:治牙痛不能仅靠抗生素。

  【99健康网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口腔颌面外科著名专家张志愿教授在成功抢救刘文浩后异常感慨:“人们都说牙疼不是病,可近年来我们接连收治的危重病人用生命提醒人们,莫轻视牙痛,牙痛真的会要人命。”

  要人命的牙痛已变得越来越不罕见了。今年1到7月份,九院平均每月都会收治至少6例因牙痛导致的危重病人。而在2006年之前,医生们很少见到如此严重的局面。

  细菌顺着口腔四处撒野

  “我从没想到牙痛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刘文浩的牙痛最初出现在4月份。他左侧的智齿隐隐作痛,就诊之后,医生给他开了抗生素,输了液。刘文浩一直以为:“过些天就会好了。”可10天过去了,他非但牙痛不见好转,连脖子都肿了起来,呼吸也开始觉得困难。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刘文浩来到九院看病。

  口腔颌面外科专家张伟杰这样描述初见刘文浩的样子:他的嘴巴张不开了,双侧颈部、一直到锁骨处均已水肿。前胸的肤色已经变红,手按下去,皮肤下仿佛有气体在流动。

  “又是一例口腔颌面部间隙感染!”张伟杰的判断是,蛀牙引起的脓肿顺势而下,已经侵犯到了颈部,甚至胸腔。

  人的口腔内有着各种各样的细菌。牙痛的时候,细菌很可能正在侵蚀着蛀牙周围的组织,并形成脓液。这些脓液既是细菌的代谢物,又是细菌继续“作案”的载体。在正常情况下,人颌面部的各种组织之间,例如肌肉层与脂肪层之间存在数量不等的疏松结缔组织,其中埋有血管、神经、淋巴组织、唾液腺等等,这些结缔组织在生理上起着缓冲运动所产生的张力和压力的作用。人们将此称为潜在的“间隙”,这些间隙互相连通,当感染侵入的时候,脓液就会溶解结缔组织,并形成新的炎性产物。

  由蛀牙产生的脓液就这样层层渗透,步步深入:或向上,渗透至脑部;或往下,向心脏“迈进”。

  侵入心包死亡率高达50%

  刘文浩就是后一种情况。他牙根部的脓液由于未得到恰当的处理,脓肿不断累积并向下渗透,并且在某一时刻,脓液像堰塞湖决堤一般,迅速沿着“间隙”往下行,经过口咽部、颈部……根据临床文献检索,口腔颌面部间隙感染如果进入胸腔纵膈,死亡率高达30%;一旦进入心包,死亡率则增加至50%。

  张伟杰一接诊,就立即做出决定,尽快切开引流。“所谓引流就是将脓水放出来,然后用抗生素不断冲洗这些脓水曾经走过的道路。”如果脓肿未进入胸腔,口咽部及颈部的引流很快会起效,改善病人的呼吸状况。

  遗憾的是,刘文浩的情况没有好转,他仍然透不过气来。医生们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张伟杰判断,脓肿已经到了胸腔纵膈内。他赶紧叫来九院胸外科主任管欣会诊,并参与治疗。进一步的CT、超声检查验证了医生的猜想,刘文浩的心包已经“肿”了起来,心包脓液多达500毫升。

  已经到了与死神争分夺秒的时候了。各个学科的外科医生们汇聚在一起,从各个地方为刘文浩将脓液引流出来。九院副院长周礼明组织了全院会诊,叫来了内科、麻醉科的专家。

  其中,最险的当属胸腔的引流。管欣必须将一根引流管从颈部向下穿越纵膈,而这条穿越的道路上有着人体最重要的上腔静脉,一有闪失,将刺破静脉造成病人大出血而危及生命。“做的时候,我都有些出汗了。好在,一切还算顺利。”

  治牙痛不能仅靠抗生素

  至此,刘文浩的身上插了9根引流管,抗生素借助它们24小时灌洗着刘文浩的身体,尽可能快地将脓液冲洗殆尽。内科专家周龙女说:“口腔里的细菌最为复杂,我们的抗生素治疗一定要全覆盖进行,不给细菌一点喘息机会。”

  在过去的多次抢救中,周龙女发现,引发牙疼脓肿的细菌范围太广了,这类疾病并没有优势菌种,“但它们肯定都很强大。”她说。

  在分析此类病人数量上升的原因时,张伟杰将其中一个因素指向了抗生素。他说:“我们检索过国际报道,这类疾病很多只需要高端一点的青霉素即可治疗,可我们的病例,仅用青霉素很难奏效。这和抗生素滥用是密切相关的。”

  就这样,各科医生通力合作了整整50天,刘文浩才摆脱了病魔的威胁。临出院的时候,张伟杰为他拔出了那颗智齿。

  可是,就在他出院后不久,另一个27岁的小伙子几乎因同样的原因入院,并经历相同的抢救过程,医生、护士们甚至称他们为“双胞胎病情”。日前,这个小伙也在被病魔折磨了50天后,出院了。

  张伟杰说:“基层的口腔医生和大众现在都必须更新牙痛的观念了,不能再忍,也不能一味地拖延。”在他今年接诊的40多例此类病人中,绝大部分此前都接受过7-10天的抗生素治疗。

  他提醒大家,治疗牙痛不能仅靠抗生素治疗或者输液,而是一定要尽快到牙科医生处进行补牙等治疗和处理,一旦牙床有脓肿,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应由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医师做引流,及早清除脓液的危害。(

(责任编辑:阿财)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