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健康快讯 > 正文
2024年1月“科学”流言榜发布:咳嗽久了会成肺炎吗?

2024-02-02 09:57来源:新京报

导语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委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

  2024年1月“科学”流言榜1月31日发布,对近期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委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

咳嗽久了会成肺炎吗 得过甲流后短期内不会再得乙流吗

  1.咳嗽久了会成肺炎

  【流言】

  感冒后咳嗽时间长了,就会累及下呼吸道,引发肺炎。

  【真相】

  咳嗽和肺炎是不同的概念,咳嗽仅是疾病的症状,不是一种疾病,咳嗽可以由各种原因引起。当病毒细菌等病原体仅累及上呼吸道还未累及下呼吸道时,通常就会出现咳嗽症状。普通感冒可以导致咳嗽,肺炎也可以导致咳嗽,但咳嗽本身不会引起肺炎。

  咳嗽严重时,平躺呼吸道分泌物容易积聚,会加重咳嗽,可考虑垫高头部,这样有利于呼吸通畅、咳嗽排痰。如果出现咳血(痰中带血)、夜间(或改变体位时)咳嗽加重,咳大量黄脓痰,或者感染后再次发热,气短、呼吸困难、胸痛等原有症状明显加重,以及咳嗽超过2周时,建议去医院就诊。

  2.得过甲流后短期内不会再得乙流

  【流言】

  得过甲型流感后,身体短期内也会对乙型流感产生免疫,因为它们都是流感。

  【真相】

  甲流和乙流是流感的两种不同亚型,不具备交叉免疫机制。感染甲型流感病毒后产生的特异性抗体,无法提供对乙型流感感染的有效防护,反之亦然。也就是说,在感染过甲型流感后,如果患者体质相对弱,仍然可能感染乙型流感。

  一般来说,一年内感染同一种亚型流感病毒的可能性很小。比如,眼下流行的是A(H3N2)亚型的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后患者身体会具备该型病毒的免疫力,那么一年内再次感染同类型病毒的概率就小。但是,由于甲型流感病毒很容易变异,没有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群,就有再次感染其他亚型甲流病毒的可能。近几年,由于乙型流感病毒没有太多变异,传播范围相对较小,一年内再次感染乙流的概率也小。

  春节临近,人员社会流动性增加,没有感染过流感病毒的可以抓紧时机接种流感疫苗。此外,学校和住所注意定时通风,尤其是家中有流感患者的,一定要保持通风,降低密闭环境的病毒浓度;减少去人口密集的地方,到公共场合特别是上医院时,一定要佩戴口罩;日常用生理盐水洗鼻子,有助于降低病毒感染的概率。

  3.饭后马上活动会导致胃下垂

  【流言】

  刚吃饱时的胃就像灌了水的气球,如果此时跑跳运动,胃就会像气球一样,被里边的东西“坠”到变形,引发胃下垂。

  【真相】

  我们的内脏其实依附着肌肉,连接了很多韧带、筋膜等,被“兜”在它应该待的地方,但很难发生剧烈移动。而胃下垂则是因为这套“悬挂系统”出了问题,比如膈肌悬吊力不足,支持的韧带功能减退、松弛,腹内压下降,胃张力低下,腹肌松弛。长期劳累用脑过度、胃肠蠕动亢进、膈肌位置下降等均可以导致胃下垂。长期进食少或者暴饮暴食也会增加胃下垂的风险。但这些因素往往都是日积月累导致,跟饭后轻度运动没有什么关系。因此,我们可以不用担心“饭后百步走”弄出胃下垂来。

  当然,如果吃得过饱又立即进行诸如跑步、跳绳之类的剧烈运动,可能导致胃里的东西反流,让人觉得不舒服,而且刚吃完就剧烈运动,也会因为腹胀等因素,动作可能变形,也发挥不出自己的最好水平。所以,如果是剧烈运动的话,建议吃完饭1-2小时以后再做。

  4.泡温泉会感染HPV病毒

  【流言】

  最近有网友发帖称,泡温泉之后在脖子上发现了扁平疣,这是泡温泉感染了HPV导致的。

  【真相】

  人们不会因为泡了温泉就感染上尖锐湿疣、扁平疣。没有皮肤破损处的相互接触,就不会被容易引发宫颈癌、尖锐湿疣的人类乳头瘤病毒(HPV)感染。

  自然界有100多种HPV病毒类型,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是感染人类的。它们中的一部分主要感染皮肤并导致寻常疣、丝状疣、扁平疣、跖疣等;另一部分主要感染黏膜组织,其中低危类型(比如HPV-6和HPV-11)主要导致尖锐湿疣,而高危类型(如HPV-16、HPV-18等)的长期慢性感染,可能会导致女性的宫颈癌、肛门癌、口咽癌等。

  HPV的传播主要通过皮肤之间的接触,尤其性传播是导致尖锐湿疣的主要原因。离开人体以后,HPV病毒在日常生活环境中的存活时间是非常短的,即便物体表面有些病毒,也并不意味着可以形成有效的传播。HPV病毒在温泉中很难存活,而且也没有足够的量可以感染人类完整的皮肤,所以泡温泉感染HPV的概率也是非常低的。

  泡温泉,如何泡得安心呢?首先,如果皮肤特别是私密处皮肤有外伤,或女性处于生理期,不建议去泡温泉。其次,要尽量选择环境清洁卫生、获得泉质等级评定的温泉,最好选择独立泡池。在公共泡池泡浴后及时冲洗全身,选用干净的专用浴巾擦拭身体。最后,如果发现泡温泉后皮肤有伤口破溃,要立即处理,不要抓挠。

  以下人群不宜泡温泉: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脑血管病、肺气肿、贫血的老年人;严重动脉硬化的患者以及长期高血压控制不佳的人;正值生理期的女性、温泉过敏者;皮肤有伤口、溃烂和严重感染的人;患有传染性皮肤病的人。此外,儿童、孕妇、糖尿病患者和过敏体质者,不宜长时间泡温泉。(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郑冠华)

标签阅读:
乙流
甲流
咳嗽
肺炎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

Copyright ©2022-2024厦门沃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闽ICP备13021446号-22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不良信息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