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注意!有呼吸道症状列入疑似病例判断标准

2020-02-06 14:21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最新公布,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因此有呼吸道症状也被列入疑似病例判断标准。

   昨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有关专家解读最新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呼吸道症状”列入疑似病例判断标准,而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

呼吸道症状列入疑似病例判断标准 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新型冠状病毒早期症状

  不排除经消化道传播的可能性

  对于病毒的传播途径,第四版诊疗方案中的描述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亦可通过接触传播”,第五版诊疗方案则为“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染途径尚待明确”。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目前大部分病例都是以呼吸道传播、飞沫传播为主,但是粪便当中也检查出核酸检测阳性,所以也不排除经消化道传播的可能性。方案中对于传播途径的描述是基于疾病临床和发生、发展特点,及时把相关经验纳入其中,以指导临床的实践。

  “第四版诊疗方案中已经把粪便的检查作为送检标本之一。”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表示,包括鼻咽拭子、痰液、下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粪便在内的标本,都是可以送检的,因为在这些标本中都可能会发现核酸阳性。

  李兴旺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有没有气溶胶传播的情况,目前是不明确的,包括在粪便中查到病毒后会不会有肠道传播途径,目前也没有更多的证据。

呼吸道症状列入疑似病例判断标准 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新型冠状病毒早期症状

  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新版诊疗方案将传染源改为“目前所见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病例诊断分型里增加了“轻型”,变为“轻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四类。

  “随着检测能力的提高,我们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不仅有肺炎的表现,有一部分病人表现比较轻,没有肺炎。”李兴旺表示,这部分病人有发热,有中低热、轻微乏力,偶尔有干咳,病程史中没有肺炎。这些患者虽然病情轻,但是仍然具有传染性。“在诊断分型中,我们把这一型加在里面,是为了把这部分病人进行隔离治疗,更好地控制传染源。同时也对病人的基本特征进行了更加详细的描述。”

  “有呼吸道症状”可能被列为疑似患者

  在第五版诊疗方案中,有关疑似病例判断的标准,除了“发热”,还加入了“有呼吸道症状”。

  “我们发现轻症病人有低热或者呼吸道表现,所以,对疑似病例中的发热症状做了更正,增加了‘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李兴旺透露,目的也是为了早期发现病人,早期诊断、早期隔离治疗。“未来有可能因此导致疑似病例数量的增加。”李兴旺说,如果能够及早把这部分不太典型的病例搜索出来,对于控制疫情、控制传染源也是很有好处的。

呼吸道症状列入疑似病例判断标准 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新型冠状病毒早期症状

  新型冠状病毒早期症状

  任何病毒感染性疾病,早期都会有病毒血症的表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常见早期表现为:畏寒、发热、咽痛、乏力、肌痛,有些患者表现为胸闷、憋气、干咳,少量患者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不过,也有部分患者并没有出现发热或仅为低热。如果出现这些症状,您就得警惕了。当然,有这些症状也不排除其他病原感染,尤其是在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多发的冬春季节。

  从目前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来说,主要是和病人密切接触者,家庭成员发生得更多一点。这种病人本身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比如发热、乏力、肺炎,但是如果做咽拭子检查的话,核酸是阳性的,我们把他定义为无症状感染者。这部分人为什么可能是传染源,因为从发病机制来讲,这样的病人既然带有病毒,就可能会造成传播,但是从情况来看,既然病人是无症状感染者,相对病情偏轻,病毒量的多少和病情轻重还是有一定相关性的,就是说病毒量会比较少,因此在传播能力上会比重病人的弱一点。

(责任编辑:廖露)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