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少年反复腹痛20多天 竟是因为吞食了这物

2015-12-26 11:00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一少年反复腹痛二十多天,跑遍大大小小的医院始终无法缓解,最后,来到南京儿童医院,发现腹痛的原因竟是误吞13厘米的铅笔芯。

少年吞食铅笔芯引起反复腹痛 如何预防孩子吞食异物 孩子吞食异物的预防措施

  昨天,记者从南京儿童医院获悉,该院近日收到一例“奇怪”的患者。12岁少年本身患有重症肌无力,反复腹痛二十几天,家长跑遍了当地大小医院,均没有发现症结,就在患儿家长感到绝望的时候,南京儿童医院的医生在其肠道发现了异物,一根13厘米长的中性笔笔芯。而这根中性笔的笔芯,正是“致病元凶”。

  真是怪了!肚子疼了一个月找不到原因,B超CT都做了

  13厘米的笔芯是怎么吞下去的?这件事情还要从头说起。12岁的小明(化名)家住在安徽农村,这个年龄应该在学校好好读书,但是从去年6月份开始,小明突然出现四肢无力,最后发展到无法走路,几经辗转,孩子被确诊患有肌无力。从那以后,小明就告别了学校生活,在家一直休养。“可能是孩子一个人在家时间太久了,迷上了网络游戏,在玩游戏的时候还喜欢嘴巴里咬着东西。”小明的爸爸介绍,就是因为这个坏习惯惹上大麻烦。

  就在一个月前,正在打游戏的小明突然喊肚子疼,家人赶紧将他抱起,又是喝热水又是捂肚子,没过一会疼痛就缓解了。但是这样的症状却没有消失,“小明从第一次肚子疼以后,几乎每天都会有一次肚子疼,有时候一天会出现好几次,而且疼痛的地方也不停的变化,有几天是左边,有几天是右边。”小明的爸爸说。孩子肚子疼成了全家人的心病,小明家人带着孩子跑遍了周边大大小小的医院,医生大多是给予抗炎治疗,孩子的病情始终没有缓解。12月14日,小明又开始肚子疼了,家人经过商量来到了南京儿童医院。在医院的急诊,该院普外科杜宝峰医生发现孩子的腹部压痛非常明显,建议孩子作B超检查,小明的爸爸赶紧将孩子以前的检查报告拿了出来。“我们不但做了B超,连CT都做了。”小明的爸爸说,只见B超报告单上提示:左下腹不均质混合性回声包块。医生建议消炎抗感染复查,CT报告单也提示未见明显异常。

  原来如此!笔芯随着食物不断向下跑,造成疼痛不停转移

  虽然小明的家人很不情愿,但最后,杜医生的坚持让家长还是选择了信任。很快B超报告单出来了。结果让在场的人都吃了一惊,的确在肠子里有“疑似”异物。

  “CT检查为平扫成像,可能会把细长的异物‘漏掉’,而B超对塑料制品不容易显影,这次能查出来可能和孩子最近进食减少有关,现在笔芯已经跑到了乙状结肠。”小明住院主管医生、南京儿童医院普外科王浩副主任医师介绍。在家长和医生联手逼问下,小明终于说出了实情,原来小明自己玩电脑游戏的时候咬着的笔芯,一不小心吞了下去,前几次检查的时候忘记了这事,后来看到家长着急的样子害怕被责骂,就没敢告诉家长。为什么笔芯会在乙状结肠卡住呢?王主任介绍根据生理结构,乙状结肠位于大肠和小肠下方,孩子吞下笔芯后,从胃部进入小肠,小肠和大肠相对较细,笔芯随着食物一直向下运动,期间还不停的和肠壁发生“碰撞”,这也就解释了小明腹痛会不停“转移”的原因。一个月后,笔芯来到了乙状结肠,意外出现了,笔芯居然就卡在了乙状结肠内。神医妙手医生开腹取出笔芯很快小明就被推上了手术台,据王主任介绍,孩子开腹后发现了一根长约13厘米的笔芯,一端顶着肠壁,另一端沿乙状结肠走行于右下腹,盲端位于右髂动脉后方,穿破肠管进入右髂腰肌。用通俗的话说就是有个异物刺穿了孩子的乙状结肠,插入了孩子右侧髂肌里。医生们打开孩子的腹部,拔出了笔芯,修补了肠道。“挺遗憾的,孩子如果能及早告诉家长,孩子送医后可以通过胃镜就能把异物取出,现在只能开腹取出了。”王主任说。王主任提醒,孩子吞食圆形光滑的小件物体,如水果核、小珠、纽扣时,可观察几天,如无异常和不适,说明未造成伤害。只要多给孩子吃些韭菜、香蕉,几天后能顺利随大便排出。吞食带棱角或者体型较大的东西,如针、别针等,易卡住食管,压迫气管,或刺伤周围大血管,应立即送医院急救,并密切观察。王主任还强调,对于一些重病在家休养的孩子,家长应该注意孩子的情绪,适当安排孩子日常活动,和孩子多沟通,多开导,多讲解安全知识。

  拓展阅读:如何预防孩子吞食异物?

  孩子吞食异物预防措施一:辅食尽量细碎

  孩子在4-6个月龄时,爸爸妈妈就要根据孩子的发育情况进行辅食添加了。这个阶段的孩子咀嚼能力还没有发育完全,所以辅食添加要尽量细碎软烂,已米糊和蔬果汁为宜,蔬果类辅食也最好经过充分的碾压成泥或者用料理机搅拌,不要有块状食物,以免孩子造成卡喉的情况发生。

  孩子吞食异物预防措施二:避免易误吞食的食物

  我们经常在新闻中能够看到,孩子误吞食了花生、果核、果冻等食品造成窒息或者抢救的情况发生。因此,爸爸妈妈也要注意,一定要避免喂此类食物。如果想要给孩子添加坚果类辅食,那么就要通过将坚果打成泥糊再进行喂养。

  孩子吞食异物预防措施三:管理收纳好生活小用品

  由于孩子在婴儿期没有分辨危险的能力,但是孩子的好奇心又足够大,很容易随手抓到一些小物品就往嘴里送。家有宝贝的爸爸妈妈们,一定要收纳好这些易造成孩子误吞食的生活用品,如:纽扣、针、钉子、螺丝螺母、电池、小件装饰物……最好的方法就是将家中一切物品能够收纳到柜子中,不要令孩子触及到。

  孩子吞食异物预防措施四:药物不要随便放

  就像我们前面说的,孩子没有分辨危险的能力,爸爸妈妈除了将生活中的小物件都收纳好之外,药物类也要“藏”好,以免好奇孩子以为是糖豆,造成孩子误吞食。

  孩子吞食异物预防措施五:孩子玩具要定期检查

  孩子手中的玩具也是经常造成孩子误吞食的危险物品之一,相信大家也经常看到这样的画面,孩子看着手中的玩具,然后定格2-3秒钟的时间后,就开始将玩具往嘴里送。虽然我们知道在购买孩子玩具时,不会购买那些孩子真的一口能够吞下的玩具,但是也要注意,玩具是否能够拆卸,那些易脱落或拆卸的零件也可能造成孩子误吞食。此外,爸爸妈妈也要经常检查孩子玩具有螺丝螺母固定的地方,是不是松动了。

(责任编辑:姚佳佳)

标签阅读:
预防措施
吞食异物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