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中国公民在韩被确诊为MERS 首例中国患者

2015-06-11 08:52来源:新华网

导语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10日证实,一名在韩的中国籍女性被确诊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这是韩国第93例确诊病例,也是首例中国患者。

  一中国公民在韩被确诊为MERS

  现在韩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国家卫计委通报称MERS输入我国风险显著增加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10日证实,一名在韩的中国籍女性被确诊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这是韩国第93例确诊病例,也是首例中国患者。此外,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就MERS的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目前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暴发,我国和韩国、中东地区人员往来较多,专家研判,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显著增加。另据韩国保健福祉部10日通报,目前韩国MERS确诊患者上升至108人,死亡患者9人,共有3439人被隔离。

  被确诊中国公民在医院工作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说,我国一公民在韩被确诊为MERS。患者金某,女,1951年生,在京畿道东滩圣心医院工作,接触的一名患者确诊MERS病例。金某于6月8日被确诊,现在韩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国家卫计委表示,高度重视我国在韩公民患病救治情况,请韩方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救治患者。

  此外,毛群安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在韩国暴发,再一次提示我们对疫情防控应给予高度重视。前期在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我国通过口岸检疫,包括国内卫生系统的紧急动员等工作,目前整体情况比较平稳。但经过分析,目前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显著增加。因为我国和韩国、中东地区人员往来比较多,专家判断,出现输入病例的风险明显增加。

  我国已加强联防联控防疫情

  毛群安说,我国的联防联控机制已确定高度警觉、科学防控的原则,当前的重点是联防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再次输入,相关部门将按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定的每个部门的职责开展工作。作为卫生系统,已要求各地特别是一些重点地区,做好医院医务人员的培训和准备,国家卫计委近期将对一些重点地区的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鉴于香港和澳门已经对韩国发出红色旅游警示,大陆会否发出类似警示?毛群安对此表示,旅游警示涉及到对于风险的研判。有关专家正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信息以及相关国家提供的关于疫情的信息,来研判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以及是否要对一些发生疫情的国家发出旅行警示。但是,最后是否发出旅游警示,还需要向旅游主管部门咨询。

  武汉飞昆明疑似患者排除感染

  对于“有疑似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从武汉坐飞机飞昆明”的说法,毛群安回应称,经核实,该航班当时有一个乘客有发烧症状,所以采取了医学观察。已经排除可疑,该乘客不是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

  据云南省卫生计生委通报,6月9日19时,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应急办接到航班发热病例的报告。云南省卫生计生委随即启动应急预案,昆明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协助对该发热病例进行了初步调查,同时省疾控中心派出专业人员开展流调和采样工作,并连夜对采集的标本进行了实验室检测。机场疾控中心对107人(其中4名外籍人员,无韩国籍人员)同机人员进行登记,并告知本人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立即就诊,并报告当地疾控中心。

  经查,该发热患者为中国籍,发病前14天中,曾3次因工作去韩国首尔。6月9日从青岛经停武汉到昆明。当日23时30分,云南省疾控中心急传科连夜对现场采集的1份咽拭子标本进行检测,结果为中东呼吸综合征阴性,流感通A、通B阴性。

  据通报,该患者现无发热、咳嗽,体温波动在36.3至36.6摄氏度之间,双侧扁桃体1-2度肿大。未发现其他阳性体征。诊断为单纯性扁桃体炎。

  □关注

  韩国新增两例死亡病例

  韩国保健福祉部10日通报,韩国新增13例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病例,新增两例死亡病例。至此,韩国确诊患者总数增至108人,死亡人数增至9人。同日,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宣布,考虑到国内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蔓延,总统朴槿惠决定推迟出访美国的计划。

  新增13名确诊患者

  韩国保健福祉部10日通报,新增13名确诊患者中,10人在三星首尔医院感染,其余3人分别在大田建阳大学医院、大田大青医院和翰林大学东滩医院感染。由于确诊病例增多,与患者有过接触者随之增加,隔离人数上升至3439人。

  新增的两例死亡病例中,一例生前患有酒精性肝硬化和肝炎,另一例则患有多发性骨髓肿瘤。两人都于5月27日在三星首尔医院急诊室接受治疗时被第14例患者感染。

  根据韩国政府最新发布的涉疫情医院名单,共有29家医院“上榜”。其中,三星首尔医院已确诊47例,成为疫情第一大“重灾区”。而这轮疫情的“震源点”平泽圣母医院目前确诊36例,近日呈平稳态势。

  韩联社说,三星首尔医院之所以是“重灾区”,其中一个原因是这家医院规模大、声望高,就医患者基数大。

  韩国保健福祉部同时就“首例孕妇感染病例”给出最新信息。这名40多岁的孕妇在三星首尔医院住院,首次检测结果呈阳性,复检结果呈阴性,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次检测。

  朴槿惠因疫情推迟访美

  韩国青瓦台首席新闻秘书金声宇10日举行记者会时宣布,考虑到国内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仍在蔓延,总统朴槿惠决定推迟访美计划。

  金声宇说,本周是疫情是否进一步扩散的“分水岭”,朴槿惠为顾及民众安全,尽早平息疫情,决定推迟访美。美方对此给予理解,并表示将重新选定双方都方便的时间安排访问。

  同日,韩国代理国务总理职务的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崔炅焕发表讲话,呼吁民众配合卫生部门防控疫情,注意个人卫生,戴口罩,尽量不要去探望病人。

  崔炅焕说,目前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只在医疗机构内传播,因此防止院内感染和医院间感染是防控疫情的重中之重。

  他表示,民众应参看政府公布的涉疫情医院名单,如果访问过这些医院并出现疑似症状,不得随意去医院就医,而应先与卫生部门取得联系。

  □相关

  邮轮17个航次已更改航线

  昨天,记者从中国各大旅行社及邮轮公司了解到,邮轮公司和销售方、分销方为了打消客人出行疑虑,已有多个船次更改航线,避开韩国本土的港口。截至6月10日,已有共计17个航次更改航线,将仁川、首尔、釜山等韩国本土停靠口岸改为“日本”或“日本+济州”。

  携程旅行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客人的反馈来看,日本停靠港吸引力升温,再加上日本对邮轮新实施的免签政策,客人接受度普遍很高。此外,该负责人介绍说,航线的调整主要避开了MERS疫情集中的韩国京畿道地区,济州岛是独立岛屿,并未受到影响,一部分济州岛口岸的计划被保留。所以现在市场上以日本停靠口岸或日本+济州岛停靠口岸居多。

  业内人士分析称,旅行社和邮轮公司能够迅速根据环境和客户反映做出调整,也和日本签证有密切关系。日本从今年3月起对邮轮游客实施免签入境,实行免签政策后,客人乘坐邮轮赴日无需预留办签时间,这也给此次更改航线争取了时间。

(责任编辑:廖露)

标签阅读:
患者
MERS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