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不必恐慌 关于MERS病毒的3大谣言

2015-06-04 10:30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近日,韩国mers患者进入中国引起国人恐慌,很多人担心mers像SARS一样大面积传染。事实上,只要做好相关预防措施,不听信谣言,不必太恐慌。

  近日,广东确诊了首例MERS,即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患者为韩国人,在韩国接触过确认感染MERS的家人后不顾医生劝阻于5月26日来到中国,行程中共有77名密切接触者,目前相关部门正对密切接触者做追踪监测。在此期间,很多人不由生起恐慌感,这会不会又是一次“白色恐怖”,不注意的话就如同当初的SARS一般威胁到我们?

MERS病毒 MERS感染症状 吃大蒜可以杀死MERS吗

  什么是MERS?

  MERS即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病毒全名为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是一种新型的冠状病毒,感染该病毒后会引发急性呼吸道疾病。最早于2012年左右出现在中东沙特地区,目前确诊病例达1139例,死亡率高达40%,相对于2003年肆虐我国的SARS10%的死亡率来说,MERS的致死率可以说相当高了。本次广东病例尚是我国首例。

  目前对于MERS病毒的来源尚没有完全确定,但是根据病毒基因对比,骆驼等动物应该是该病毒的源头,人应该是在误食含有骆驼等动物的唾液的食物或者食用未处理好的动物肉类时被感染。

  MERS感染症状

  由于MERS感染引发的是急性呼吸道疾病,因此症状与呼吸道疾病症状类似,早期时与感冒症状接近,出现发烧咳嗽、呼吸急促等现象,症状加重时会出现呼吸困难甚至是肾衰竭,因此在确诊后为防症状加重,一般需要进入特护病房接受专门看护治疗,万一症状加重,则会造成生命威胁。

  谣言

  1.MERS是新SARS?

  由于MERS与SARS病毒都属于冠状病毒,且发病症状类似,患者都会出现发热、呼吸系统症状等,因此很多人直接对MERS喊出了新SARS的称谓。虽然SARS已经是2003年的事情,但是恐怕很多人对它仍然记忆犹新,当时造成的白色恐怖笼罩全国,用一句人人自危来形容毫不为过。这就无形中造成了很多人不必要的恐慌,似乎MERS的出现,就预示着再一次的非典。

  但其实MERS是新SARS的说法并不对。这两种病毒虽然都是冠状病毒,但是两者的基因序列构成并不相同或相似;其次两者的在人体中的潜伏周期并不相同,MERS的潜伏期在14天左右,而SARS则在2~10天左右;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两者的传染能力相差甚远,SARS病毒可以通过空气传播,因此传染性大,极易感染,而MERS需要极近距离的人对人接触,并在一定的封闭环境,保持一定的接触时间才有感染的可能,因此可以说MERS的传染能力还是较弱的。

  2.空气净化器可杀灭MERS?

  目前对于MERS的传染途径其实仍然处于推测阶段,较大的可能性是通过唾液传播,近距离唾液在空气中或食物、饮水中传播等,因而以空气净化器来杀灭MERS从阻断其传播途径的角度讲是不完全也不合适的。

  此外,市面上的空气净化器虽然有净化空气中污染物的作用,但是能够真正起到杀菌作用的空气净化器仍然是少数,没有杀菌作用的空气净化器,更加谈不上能够杀灭MERS病毒。

  同理,购买杀菌口罩等以期预防MERS当然不能说不对,但是这样的做法其实完全没有必要。

  3.吃大蒜可以杀死MERS?

  大蒜本身固然有一定的抗氧杀菌的功效,能够对多种真菌、杆菌及病毒起到抑制作用,但是目前大蒜能不能对MERS病毒起到期待中的预防、抑制乃至杀死的作用还是未知之数,大蒜毕竟只是一种蔬菜,并不是灵丹妙药,盲目相信大蒜的能力是不理智的。

  对MERS的态度

  说到最后,其实对于广大的群众朋友来说,最重要的是应该对MERS采取的态度,也就是应该对MERS抱有什么样的看法及采取什么样的行动。

  在所有近期的可靠报道,及专家解释中,有一个次经常出现,那就是“密切接触者”,这个词其实就是决定我们对MERS态度的关键词。医学上解释密切接触者需要同时满足一定的距离、一定的密闭空间及一定的接触时间三个指标,只有在满足近距离、较小密闭空间、较长接触时间的前提下,感染MERS病毒的几率才会变大,因而虽然MERS感染后的致死率虽然很高,但是并不需要对此盲目担忧,以乐观心态,做好预防措施即可。

  只要做好如下措施,即可以帮助我们远离MERS的影响,不必恐慌:

  1.尽量避免在近期去中东及韩国地区旅游,如果去,请注意饮食条件及室内环境,尽量保持在空气流通场所并吃熟食;

  2.保持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

  3.勤洗手脸,保持自身良好的卫生习惯,如果有感冒发热的症状,可及时就诊寻医,不必忧恐。

  总结:虽然目前在广东已经确诊的我国首例MERS病例,但该男子属于韩国人士,携带的病毒也是从韩国带入,中国境内并没有发现其他感染者,且77名同行的密切接触者目前也只是出于观察阶段,并未确诊感染。我国在经过03年SARS风波后再传染病预防及监控措施上已经有了极大的提高,本次对于MERS事件的及时处理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因而不必升起不必要的担忧,以平常心积极面对即可。

(责任编辑:廖露)

标签阅读:
MERS病毒
MERS
MERS治疗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