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儿童1型糖尿病会导致大脑物质变化

2014-05-28 16:56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研究人员指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严重的1型糖尿病并发症,这种疾病会导致儿童大脑物质的改变。

儿童1型糖尿病 儿童1型糖尿病的危害 儿童1型糖尿病对大脑的影响

  研究人员指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严重的1型糖尿病并发症,这种疾病会导致儿童大脑物质的改变。

  新的研究报告指出,更重要的是,这些变化导致的记忆力和注意力下降可能会在1型糖尿病确诊后持续至少半年的时间。

  “诊断为1型糖尿病并发酮症酸中毒的青少年和儿童中,会出现大脑灰质萎缩和白质肿胀,”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皇家儿童医院糖尿病医疗主管,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费格斯•卡梅隆博士说。“虽然这些变化在第一周内可以通过医疗手段改善,但记忆力和注意力等认知问题会一直存在。”

  即使这些问题十分微小,在日后也有可能影响更高层次的学习任务,”他补充道。

  根据美国青少年糖尿病研究基金会的报告,每年,大约有30000名美国成年人和儿童被诊断为1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的发病率近年来迅速上升。

  1型糖尿病是一种免疫系统疾病导致体内的胰岛素无法生产细胞。因此1型糖尿病患者自身几乎无法产生胰岛素,这是一种把食物转换成能量的激素。

  如果不采取积极的治疗,随着时间的推移,身体会开始燃烧脂肪。这一转化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被称为酮。高水平的酮能毒害身体,导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卡梅隆指出,大约有20%到30%新确诊1型糖尿病的患者同时伴有酮症酸中毒。

  新的研究结果发表在5月22日的《糖尿病护理》杂志上,该研究包括36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儿童和青少年以及59名健康儿童。所有参与者都是新确诊为1型糖尿病年龄在6到18岁之间的青少年和儿童。

  所有参与者在确诊后的两天、五天、28天和六个月后进行大脑核磁共振成像的检查。他们还在同样的时间点测试了记忆力和注意力等大脑功能。

  研究人员发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儿童的大脑灰质体积减少以及白质肿胀。这些大脑变化在一周内迅速得到改善。

  但研究发现,经历了这些大脑变化的孩子在确诊六个月后仍出现记忆力延迟和注意力分散等问题。

  “记忆和注意力的变化是微妙的,父母和老师可能都注意不到,”卡梅隆说。“然而,儿童注意力和记忆力的任何微小问题都有可能影响日后孩子获取新知识和学习新技能的能力。”

  卡梅伦表示,他担心,糖尿病酮酸症反复发作可能导致大脑损伤。

  虽然该研究只进行了六个月的观察,卡梅隆指出先前的研究暗示这些变化的影响可能持续更久。

  JDRF的副总裁亚伦•卡瓦斯基说,父母不应该过于担心这些发现。许多研究把大脑功能和糖尿病相关联,他说。“问题是糖尿病是否对思维功能有长期持久的影响,长期的研究数据还未明确,”他说。

  卡瓦斯基补充说,但是这个课题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该结果强调了预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发生的必要性。“我们需要做得更好,我们需要更好的医疗手段,我们也需要让医生了解更多关于1型糖尿病的症状,”他说。(实习编译:芦颖 审校:邱天华)

(责任编辑:邱天华)

标签阅读:
儿童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