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春节期间动脉硬化怎么办 一定要管住嘴

2019-02-06 13:24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春节期间动脉硬化怎么办?患者一定要会管住嘴,低脂饮食、低糖饮食、低盐饮食及限量饮酒等。

  春节期间动脉硬化怎么办

  1、低脂饮食

  胆固醇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动脉粥样硬化的罪魁祸首。胆固醇除了体内合成吸收外,还有一部分来源于摄入的食物。

春节期间动脉硬化怎么办 动脉硬化患者如何过春节 动脉硬化如何护理

  推荐要少食动物油,多用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等植物油。在这些植物油中含有一种植物类固醇,它不易被吸收,并且具有阻止肠道吸收胆固醇的作用。成年人每人每天食油量只要达到25克即可满足人体需求。少吃动物内脏、鱿鱼、墨鱼等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减少饱和脂肪酸,适当地增加单价不饱和脂肪酸(鱼油)摄入。

  2、低糖饮食

  少吃精制糖、含糖甜食和饮料。由于糖可在人体内转化成脂肪积蓄,既增加体重,又会升高血糖、血脂及血液黏滞度,对动脉粥样硬化进展有推进作用。

  3、低盐饮食

  由于患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往往合并有高血压,过多食盐摄入,会使血压升高和血管硬化。过年菜肴丰盛,“多菜少饭”自然会比平时多摄入食盐。

  4、限量饮酒

  酒精最能影响甘油三酯(TG)水平,如果基础水平在1.7mmol/L以下,饮酒只略增加TG;而TG超过1.7mmol/L,则可在饮酒后增加0.6~1.1mmol/L。对于TG水平正常的人,饮酒对脂质的影响主要是增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这种效果与饮酒的量有关。

春节期间动脉硬化怎么办 动脉硬化患者如何过春节 动脉硬化如何护理

  5、坚持戒烟

  香烟中含有一种尼古丁物质,它可引起血管痉挛,血管内皮损伤,加重和促进血管动脉粥样硬化。

  此外,还应适当增加蛋白质营养,适量食用蛤蜊等小海鲜、瘦肉、去皮禽类和富含植物蛋白的豆腐、豆干等。多吃绿叶蔬菜、新鲜水果和粗粮,增加纤维的摄入量,可减少肠道吸收脂肪和胆固醇量。每天食入60克燕麦麸能使血清总胆固醇(TC)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降低0.1mmol/L。

  动脉硬化平时如何护理

  (1)饮食护理

  ①减少对脂肪的摄取:应少食"饱和脂肪酸"占有量较多的煎炸食物及含"高胆固醇"食物的虾、肝、肾和其他内脏,蛋黄等。提倡每周至少吃2次鱼,海产品如海带、海鱼、海蜇、淡菜、紫菜、等含有丰富的碘、铁、钙、硒、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被公认为大脑营养剂、血液稀释剂,具有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之功效。

  ②每日摄盐量控限于5克以内,不食或少食甜食,奶油、糖果或酸味饮料,多食粗粮黑面包、糙米以及蚕豆、豌豆、胡萝卜、绿叶蔬菜和新鲜水果、桃子、梨、苹果(最好带皮),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全部营养成分。在不提高血液胆固醇的情况下,供给人所需要的全部热量。

春节期间动脉硬化怎么办 动脉硬化患者如何过春节 动脉硬化如何护理

  ③ 吃饭要定时,两顿饭之间不要加小吃,如果非吃不可的话,可吃些苹果、生胡萝卜、饼干或其他不提供脂肪含量的食品。

  (2)运动护理

  体力活动量需根据原本身体情况而定,要循序渐进,不宜勉强作剧烈运动,每天最好坚持不短于30分钟的活动,可"一次性完成"或分3次进行,每次10分钟。依个体条件进行跳绳、保健体操、打太极拳、骑车、步行、修花剪草、拖地、干家务等。

  (3)精神护理

  慢性忧郁或持续的紧张,可刺激交感神经兴奋,易致心跳快速、血管收缩、血压上升,血流减少。放松身心,莫让重重心事缠身束脑。良好又充裕的睡眠,可使呼吸及心跳趋缓,是心脏自我保护措施。

(责任编辑:张淑兰)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