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眼药水直接滴眼球上毁眼睛 你真的会用眼药水吗

2018-07-27 09:46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眼药水是很多经常使用的,有的主要缓解眼睛疲劳。那么眼药水要如何正确使用呢?眼药水可以直接滴眼球吗?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使用眼药水的注意。

  很多人习惯将眼药水滴在眼中间,也就是眼球上。这样的操作是不对的!药液刺激角膜后,眨眼次数增多,使药液外流而降低疗效。同时,药物直接接触角膜,也会给角膜带来更多的药物性损伤。

眼药水直接滴眼球上毁眼睛 眼睛不舒服就滴眼药水吗 正确点眼药水的方法

   眼药水分两类 使用前要分清

  在药店常见的眼药水,按作用来分一般为两种类型,分别是润滑型和收缩血管型。

  润滑型眼药水主要起到缓解补充眼睛内液,缓解视觉疲劳的作用。而收缩血管型眼药水通常是用来应对眼内血丝的,人们用眼过度之后,常常会发现眼内布满血丝,这是眼结膜充血的表现,这时候用此种眼药水效果就比较显著。

  润滑型眼药水

  润滑型的眼药水副作用相对较小,使用禁忌少些,不过超过1ml的眼药水通常含有一定量的防腐剂,使用过多的话,防腐剂可能对角膜上皮细胞造成一定的伤害。

  另外有戴隐形眼镜习惯的近视患者,一定要尽量避免使用含有防腐剂的眼药水滴眼,大多数防腐剂会在镜片内吸收,长期使用对角膜造成伤害。

  收缩血管型眼药水

  有些人在用完收缩血管型眼药水后,感觉眼睛很清爽,红血丝也很快就消失了,但是这种眼药水是用药物手段来收缩血管,经常使用形成依赖后,停用后很可能发生反弹,眼睛变得更红。

眼药水直接滴眼球上毁眼睛 眼睛不舒服就滴眼药水吗 正确点眼药水的方法

  只要眼睛不舒服,就滴眼药水?

  我们长期盯着手机、电脑,眼睛难免会出现疲劳、干涩、发痒(尤其是佩戴美瞳时)等不适感,除疲劳外,引起眼部不适的原因有很多,如感染、过敏等,只有明确病因后选择适当的眼药水才能治疗、缓解症状,反之往往适得其反。

  再好的眼药水也有副作用?

  任何一种眼药水,哪怕是什么药物成分都不含的生理盐水,都可能有一定的副作用。

  因为无论多先进的眼药水,都是“人造”的,它和正常的生理泪液成分还是相差甚远,都会稀释泪液中的有益成分浓度,破坏泪液的生理屏障和防御功能(眼泪中含有很多生物活性成分和电解质,例如溶菌酶就可以抑制结膜囊内细菌的滋生)。

  滴在黑眼球好还是白眼球好?

  点眼药水的正确姿势:先用肥皂把手洗干净,点眼药水时,头部尽量向上仰,或平躺下来。将下眼皮向下拉成袋状,将眼药水滴在结膜囊内,使眼药水与整个结膜囊的眼组织和角膜组织充分接触(结膜囊内的容积有限,所以一次一滴足矣,不要连续挤出多滴)。

  有完全不含防腐剂的眼药水吗?

  大部分瓶装眼药水或多或少,都含有一定量的防腐剂成分。长期使用,这些防腐剂可能对结膜细胞造成损伤,导致泪液分泌不足或成分改变,使得眼睛感觉干涩,即出现干眼症。

眼药水直接滴眼球上毁眼睛 眼睛不舒服就滴眼药水吗 正确点眼药水的方法

  开瓶后,只要在有效期内就可以放心用?

  有效期不等于使用期,眼药水开封后继续存放太久,眼药水内的液体就会挥发,药物浓度也随之改变,还有滋生细菌和病原微生物的可能。所以,一旦开封后,最好一个月内用完。

  点眼药的使用方法:

  1、洗净双手,一手持滴眼液或眼膏,另一手食指将下眼皮轻轻往下拉,眼睛向上看。如眼内分泌物过多,点眼前应用卫生棉球拭去分泌物并吸去部分泪液,以保证药物浓度。佩戴隐形眼镜应去除后再使用。

  2、将滴眼液或眼膏点入下眼皮与眼球间的结膜囊。不要直接滴到角膜(黑眼珠)上,以免刺激眼睛眨眼,将药挤出眼外。

  3、为避免污染,眼药瓶口不要与眼部或眼睫毛接触。

  4、滴眼液一次点1-2滴,眼膏点约半公分长。正常人的结膜囊有10微升的正常泪液,最多还能容纳20微升的药液,而眼药水一滴的量约30微升,多余的药液在与泪液混合前已大部分溢出眼外,多点浪费。

  5、点完眼药后将眼皮放松,闭目休息,同时应压迫泪囊(内眼角稍下方)2-3分钟,避免药液顺泪道流向鼻腔导致药效降低,或通过粘膜吸收造成中毒,使用阿托品等药物后尤其重要。有些滴眼液会到达咽喉部产生令人难受的味道,例如使用氯霉素滴眼液会出现口腔苦味,通过压迫泪囊可避免或减轻。

(责任编辑:王清惠)

标签阅读:
眼药水
眼睛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