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女婴心脏长在体外 存活率有多高

2017-12-14 17:53来源:看看新闻Knews

导语
心脏都是长在体内,但是有一名女婴的心脏是长在体外,并且坚强的活了下来。这心脏异位是怎么回事?如何预防宝宝患上先天性心脏病?

  英国莱斯特的格兰菲尔医院日前诞生了一个心脏罕见地长在身体外的宝宝,这个名为Vanellope Wilkins的女婴是英国第一个心脏长在体外术后成功存活的“坚强”宝宝。

女婴心脏长在体外 心脏长在体外能活吗 如何预防宝宝先天性心脏病

  Vanellope出生50分钟后就在格兰菲尔医院接受了第一次手术,并取得了成功。43岁的爸爸Dean Wilkins自豪地表示,自己和妈妈Naomi Findlay曾被医生宣布,宝宝的存活率不到10%,出生后也将面临巨大的挑战,但她坚强地活了下来。“在她独立呼吸前,我们甚至都不敢呼吸了。当她发出第一声哭喊时,我们也留下了眼泪。她足足哭了20分钟,那一刻是多么令人欣慰。”

  原本Vanellope的预产期在圣诞夜,但医生决定提前一个月进行剖腹产。当时50名医生在现场待命,Vanellope出生50分钟后医生就为她接上呼吸管,并将引线导入她的心脏。接着医生打开她的胸腔,试图为这颗坚强的小心脏寻找一些空间,然后在接下来的两周内逐步利用地心引力将她的心脏慢慢引回胸腔内。第三步则是插入作用类似肋骨的网格来保护她的心脏,然后将手臂处的皮肤移植过来将心脏包起来。

  爸爸妈妈为她起名为“Vanellope”,取自迪士尼电影《无敌破坏王》中的角色,31岁的妈妈Naomi希望她像电影中的Vanellope一样拥有坚韧不拔的个性,最后成为一个出色的公主。他们还给自己的女儿起了一个中间名为“希望”。

  这个体重4磅(1.8千克)的宝宝如今在医院逐渐恢复中。新生儿患心脏异位的概率为500万分之一,她成为了英国第一个心脏异位却成功存活的婴儿。医生曾在母亲怀孕期间告知这一事实,但这位坚强的母亲并未选择放弃。爸爸Dean回忆称,“在她出生的那一刻,我意识到了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如今医生也对Vanellope的状况非常乐观,“至少现在她还有机会迎接属于她的未来,但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专家称大多数患有心脏异位的婴儿出生不久后就会死亡,在过去的十年里全英都没有成功救治的案例。英国心脏基金会高级心脏护士June Davison称,心脏异位是极为罕见的先天性缺陷,很少有人选择治疗,判病结果通常取决于严重程度,心脏位置以及畸形情况等。即便曾有过手术修复的案例,但生存几率仍然非常低。仅有50个病例最长活到12岁,历史上的幸存者中最长寿的病患是1975年生于美国费城的Christopher Wall。

女婴心脏长在体外 心脏长在体外能活吗 如何预防宝宝先天性心脏病

  延伸阅读:如何预防宝宝先天性心脏疾病

  近年来,越来越多患上先天性心脏疾病的宝宝出生,为什么会这样?先天性心脏疾病的病因都有哪些?孕妈妈在孕期该怎么预防呢?

  一、病因

  先天性心脏病的病因主要有三个方面,即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药物因素。

  1、遗传因素

  先天性心脏病具有一定程度的家族发病趋势,会因父母生殖细胞、染色体畸变所引起,据相关数据说明,5%先心病患者发生于同一家族。

  2、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是指妊娠前和妊娠中孕妇所处的环境,包括居住和工作环境。环境因素包括化学因素和物理因素。化学因素主要是长期接触有害的化学制品,化学因素主要是长期接触有害的化学制品,包括苯、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和汞、镉等重金属等。这些物质对成人可能有致癌作用,而对胎儿可能引起包括先天性心脏病在内的各种先天性畸形。

  物理因素主要为放射线,因为放射线对人体有致病作用

  3、药物因素

  药物疾病因素方面,根据一些来自医学研究的分析结果表明,药物和疾病因素主要包括母亲酗酒、母亲怀孕早期服用阿司匹林、四环素类、避孕药等,孕妇患风疹和感冒等。这些都是导致孩子先天性心脏病的高危因素。

女婴心脏长在体外 心脏长在体外能活吗 如何预防宝宝先天性心脏病

  二、先天性心脏疾病能治吗?

  随着医学发展,绝大部分先天性心脏病都可以根治,但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第一,要看先天性心脏病的类型,是复杂型的还是单纯型的;第二,要看病情的轻重,病情的严重程度;第三,要看医院的设备条件。

  三、预防措施

  1、避免病毒感染

  孕妈妈在孕期应避免患上风疹、流行性感冒等疾病,如注意保温、少到公共场所,尤其是少逛大商厦,因为密封较好的大商厦的空气质量是非常差的。孕期前三个月,孕妈妈应该避免使用药物,如果必须使用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2、做好孕期检查

  孕妈妈应该做好孕期检查,特别是在心脏发育接近完善时,大约是在怀孕2个月的时候,做彩超查一下小孩心脏的发育情况。如果条件比较好的话,应该能看出小孩心脏的发育情况,但是超声波胎儿心脏发育情况水平要求比较高,这与医院的设备、医生的个人水平都有关,所以,孕妈妈孕期检查应去正规专业的医院。

  3、其他预防措施

  A、对于怀孕期女性来说应做到戒除烟酒,避免接触放射线。还应该少看电视和玩电脑,更不宜在怀孕期间装修卧室。

  B、避免服用不当药物,尤其是在怀孕的第3-8周内。这个时期如果应用影响胎儿的药物,就容易使胎儿出生后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C、日常应该注意避免一些不良生活习惯,例如洗过烫的热水澡,抽烟,喝酒或大量咖啡、可乐等,这些都会容易导致胎儿畸形。

(责任编辑:苏娇蓉)

标签阅读:
心脏病
心脏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