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2小时喝6升水引发脑水肿 喝水太多也有害

2015-06-12 15:12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一天喝够八杯水,这是不少人耳熟能详的养生知识。但是,事实上,喝太多水也是有坏处的,可能会引发脑水肿!

喝水太多的坏处 水中毒 多喝水的坏处

  得了便秘不去医院,网上找来偏方,两小时内喝下6升柠檬水导致脑水肿,险些丢命。

  家住汉口三阳路的吴女士今年60岁,半个月前得了便秘,经常是好几天排不出大便。一向节俭的她不愿上医院,便上网发现了一条喝柠檬水治便秘的偏方。于是上周,吴女士在家用柠檬片泡水,时不时地喝,然而便秘并没有得到改善。前天上午8点,憋得难受的吴女士觉得应该是“剂量不够”,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足足喝下了6升柠檬水。

  刚喝完最后一口水,吴女士就觉得胃疼,很快又头疼得厉害。没过多久,老伴发现吴女士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叫她竟有些神志不清,便赶紧拨打120。

  神经内科医生诊断:由于一次喝水太多,导致吴女士脑水肿,情况十分危急。医生立即通过利尿剂加速对吴女士排出水分,经过一天的治疗,吴女士终于脱险。

  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说,便秘的人可以适当多喝点水,但不能在短时间内摄入巨量的水,否则肾脏来不及排出,那些多余的水就会大量进入细胞,导致低钠血症,也就是人们俗称的“水中毒”。如果脑细胞吸水太多就会过于膨胀,可能会引发脑组织受损,造成了脑水肿,脑水肿将引发昏迷、呼吸抑制、脑疝,甚至死亡。

  喝水过多的坏处 你知道吗

  每天喝水超过3000毫升,不但无益,反而有害,会引起低钾血症等疾病,损害心脏和肾脏功能。正常情况下,每天补充1200毫升左右的水就够了,专家建议可通过尿液的颜色和排尿次数来判断自己的喝水量是否恰当。

  而且喝水不宜一次大量地喝,每次喝水超过200毫升反而会起到利尿的作用,身体不但吸收不了水分,反而会增加水分的丢失,每次喝水的量最好把握在50毫升左右,这样的补水效果才是最好的。

  开水是一种渗透压很低的液体,所含矿物质非常少。所以,一个人如果一天到晚大量喝开水,这些水进入体内后就会产生利尿作用。实验证明,大量喝水后体内排出的尿液量,比喝进去的水还多。这是因为,在低渗状态下人体正常分泌的一种“抗利尿激素”被抑制。因此,大量喝开水,不一定能起到补充水分的作用。相反,由于利尿的作用,体内的钠、钾、氯等电解质会随着尿液而丢失。

  “近年我们收到的因为自主大量喝水引起多尿的病人,有的每天尿量可高达4000~5000毫升,病人日尿多,夜尿也增多,影响睡眠;同时,因为多尿每天还丢失不少盐分,其中有的病人,每天从尿排出的氯化钠高达40多克;有些病人由于长期盐分的丢失,引起低钾血症,全身无力,肾小管功能下降,导致肾脏和心脏的损害。所以,过多喝水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怎样判断自己每天的喝水量是否合适?

  人体内水的生理功能主要是促进物质代谢、调节体温、润滑等作用。因此,一个正常成年人,在尿最大浓缩能力下,每天最少要有500毫升的尿液,才能保证把体内代谢废物排出体内。一般来说,正常成年人每天尿量约1500毫升。如果每天尿量超过2500毫升,称为多尿;24小时尿量少于400毫升为少尿;24小时少于100毫升则称为无尿。所以保持正常尿量是保持身体正常代谢所必需的,尿量过多、过少都对健康不利。

  衡量每天喝水量多少,比较科学的方法是“量出为入”,也就是通过排尿的量是否正常来判断自己的喝水量是否恰当,一般来说,以维持一天1000~1500毫升尿量为宜。

  但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准确无误地把握喝水的量不太现实,因此劳干诚建议,可以根据尿次、每次尿量估计和尿色深浅来调整喝水的次数和喝水量。

  第一是看小便次数。一般情况下,正常成年人每天小便次数不应超过8次,超过8次可认为尿次过多。“因为成年人每次的尿量平均200毫升左右,8次就是1600毫升,如果超过上述指标,可能饮水量过多了,应作适当调整。”

  第二是看尿液的颜色。正常的尿液为淡黄色澄清液体,尿色加深可能水摄入少了,应适当增加喝水量;尿色过淡也可能是饮水量过多的参考指标。

(责任编辑:廖露)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