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丙肝漏报率最高 85%被调查医生不了解治疗状况

2011-07-28 11:10来源:搜狐健康

导语
目前全世界约有1.7亿丙肝感染者。据卫生部《2010年全国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死亡统计表》显示, 2010年我国丙肝报告发病人数约15万余人,相当于平均每3分钟就发现1例丙肝患者。

   7月28日“世界肝炎日”来临之际,“全新‘肝’线 告别丙肝——全国丙型肝炎健康咨询流动站宣传活动”召开了项目总结交流会。

  目前全世界约有1.7亿丙肝感染者。据卫生部《2010年全国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死亡统计表》显示, 2010年我国丙肝报告发病人数约15万余人,相当于平均每3分钟就发现1例丙肝患者。

  “公众对于丙肝疾病的防治知识是非常渴求的,他们不仅需要认知方面的引导,对于丙肝诊断、治疗的信息更加关注。”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雷正龙副局长不无感慨的说。

  丙型肝炎尚无疫苗可预防,一旦感染,仅有20%患者能自发清除病毒;丙肝感染初期没有明显症状,常被隐匿;若任其发展后果严重,易发展为肝硬化、肝癌。这些特性都被作为宣传重点,通过各地的丙肝健康咨询流动站宣传活动令公众对疾病的认知得以迅速提升。据各地参与义诊人群调查数据显示,65%的受访人群能够准确说出丙肝传染途径,并了解丙肝可以治愈。较2009年10月发布的《丙型肝炎认知调查》中38%的公众丙肝知晓率有了大幅攀升。

  咨询流动站途经各地,获得了当地医院的积极参与,为前来咨询的人员提供讲解和筛查服务。据统计,在现场接受筛查公众当中,18.52%呈阳性结果,“令参与以项目医生感到诧异的是,这一数字在直辖市、省会城市乃至三线城市并未呈现较大差异。” 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院士庄辉教授解释道:“这说明,通过对咨询流动站活动以及丙肝相关知识的预先宣传,当地公众对丙肝传染途径有了初步认识,并进行自我认知后前来筛查。”另一方面,这也证明丙肝的发病率与传染途径密切相关,只要提升丙肝治愈率,就能从根本上阻断丙肝的传染源头。而卫生部“十一五”期间的优化项目:将丙肝治愈率提升到70%-80%以上正是符合了这一思路,从根源上遏制丙肝蔓延。

  在丙肝防治工作中,医护人员不但承担治疗疾病的责任,更肩负疾病教育的重担;然而一项针对30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等200 多个城市1362 名非传染科临床医生的调查显示,85%的被调查医生不了解丙肝治疗状况。院内缺乏连续性的管理制度,也使得丙肝成为漏报率最高的法定传染病。对此,参与项目的众多医院代表表示:“将严格监测重点科室,对重点人群主动筛查;进一步加强建立‘无缝’的会诊系统,以加强对丙肝阳性患者的管理,减少漏诊率。”为了在专业层面更有力地“围剿”丙肝,卫生部相关部门和专家们在筛查和转诊这两个重要环节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为越来越多的患者带来治愈的希望。

  然而在公众认知不断提升的同时,由固有观念带来的对疾病的歧视与误解却依然存在。就在全国丙肝健康咨询流动站宣传项目如火如荼展开之时,今年4月我国首个“丙肝歧视事件”发生在西安,一位品学兼优的大学毕业生因为丙肝检测呈现阳性而被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每每看到这样的事例就让我痛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魏来教授在总结大会上感慨道:“通过‘早知、早查、早治’的三早原则,丙肝是可以治愈的。而随着公众对丙肝认知的不断提升,这种情况也是完全可以避免的。”魏来教授再次在会上呼吁社会各界人士更多地关注丙肝疾病、关爱丙肝患者,以防止“丙肝歧视事件”再度重演。

(责任编辑:何映雪)

标签阅读:
疾病
漏报率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