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中国维和士兵感染疟疾不幸牺牲 疟疾怎么引起的

2019-12-01 09:08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中国23岁维和士兵执行任务中染病牺牲,这位士兵在归国后才发现自己被疟疾原虫深度感染,在经过几百天的治疗后还是不幸牺牲了。

   中国维和警察官方微博今日发文称,此前在赴非洲执行维和任务工作中,中国维和士兵付森不幸感染疟原虫,导致回国突发恶性疟疾,虽经多次专家会诊、多种生命支持治疗,但病情恶化,致多脏器功能衰竭,其已于11月26日离世。

中国维和士兵感染疟疾 维和士兵染病牺牲 疟疾通过什么传播

  什么是疟疾

  疟疾是一种非常严重的传染病,它可能给人体带来严重的贫血现象或者是肝脾肿大,甚至死亡。疟疾,最早被记载在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中。

  疟疾怎么引起的

  1.疟疾主要是由蚊虫叮咬而导致的,夏季高发。但是不是每一个人被蚊虫叮咬都会感染疟疾,它与人的抵抗力还有很大的关系,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带病原虫的蚊虫,同时叮咬了身体虚弱、抵抗力差的人,那么就会引发疟疾。如果一些外来的人员进入到疟疾流行的地区,那么身体感染的症状会比当地人还要严重。

  2.疟疾的发生还与生态环境有直接密切的关系,主要流行的地区是热带和亚热带。我国发病率高的地区当属云南地区。受湿热气候的影响,疟原虫不断的繁殖,特别是传播疟疾最多的中华按蚊,一旦叮咬人类的皮肤那么就会通过血液引发全身疾病

  疟疾有哪些表现

  疟疾有一定的潜伏期,通常人体被含有疟原虫的蚊虫叮咬7到21天左右患者开始发病。

中国维和士兵感染疟疾 维和士兵染病牺牲 疟疾通过什么传播

  临床表现:

  疟疾的最早期症状患者通常会表现出来怕冷,有的患者甚至全身都会抖的特别严重,然后开始高热,体温能够达到40度左右,在经过三四个小时的高热后,患者因为大量的出汗导致全身湿透,体温又会恢复到正常状态。

  疟疾患者除了高烧以外身体还会不同程度的疲乏无力。四肢也会出现一些酸疼的状态,并且出现食欲不振,头晕等症状。

  严重的疟疾患者甚至会出现了胡言乱语,脖子发硬,最后导致昏迷,时刻威胁着患者的生命。

  疟疾怎么传染的

  如果一个健康人和一个疟疾患者处在同一环境中,刚好有蚊子叮咬了疟疾的患者,如果再叮咬健康人的话那么就容易被传染上。

  疟疾患者高风险人群是一些儿童,特别是五岁以下的。有资料显示大约有70%的疟疾死亡人数是发生在儿童的身上。家长带孩子到疟疾高发地区旅行游玩,一定要对孩子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

  疟疾怎么治疗

  疟疾是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和健康的疾病,被列为全球最致命的3种传染病之一。因此,科学家们一直致力于研究发现各类有效的抗疟药,从金鸡纳树皮中提取的奎宁、氯喹,抗叶酸类药物和青蒿素及其衍生物,都在治疗疟疾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借鉴古人治疗疟疾的方法,在1971年10月4日经历了近200次实验的失败后,终于获得了对动物体内的疟原虫抑制率为100%的青蒿的近亲黄花蒿中性提取物,研发出抗疟原虫成分的“青蒿素”,并获得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因为疟疾给人造成的症状不一样,所以治疗的方法也会不同。症状比较轻微的疟疾患者通常是用一些药物,控制患者的病情避免患者的器官出现衰竭以及患者的症状程度加重。并防止疟疾的复发现象,

  如果患者出现了严重的疟疾重症,出现昏迷,严重贫血以及肾衰竭的时候,可能会在数小时或者几天内造成死亡的现象,医生会根据患者的情况给予抗疟疾的药物,治疗多器官衰竭。

  想要疟疾能够得到有效的治疗,在发现疾病的时候,治疗时间越早,效果越好。

中国维和士兵感染疟疾 维和士兵染病牺牲 疟疾通过什么传播

  疟疾的预防措施

  预防疟疾的发生是避免疟疾侵害身体的唯一方式!

  1、野外露营带帐篷。夏天来临的时候,很多家长喜欢带孩子露营外宿,这时千万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睡觉的时候最好是用自带蚊帐功能的帐篷。白天出去游玩穿上长袖长裤,在身体上抹上避免蚊虫叮咬的药膏。

  2、防蚊虫。除了疟疾,还有其他传染病如“乙脑”也是通过蚊子传播疾病,在家睡觉建议也用上蚊帐,最安全无毒无副作用的防蚊“武器”!

  3、注意周边环境。环境因素决定着疟疾的产生,避免环境污染应该从每一个人做起,尤其是从事畜牧行业,对污水进行清理,养动物的畜棚也要经常的杀毒喷洒蚊虫药。

  4、隔离。当身边的家人以及朋友患上疟疾的时候,一定要将患者进行隔离,尽可能的避免接触疟疾患者,同时给予患者积极的治疗才能从根源上避免疟疾的发生。

(责任编辑:廖露)

标签阅读:
疟疾传播
疟疾防治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