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腿肿伴下肢疼痛要注意 警惕骨肿瘤

2018-07-22 10:09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很多人都不把腿肿当回事,其实腿肿的背后,可能暗藏着一些疾病。例如,一条腿肿当心急性深静脉血栓,腿肿伴疼痛警惕骨肿瘤。

  很多人都不把腿肿当回事,殊不知,腿肿疼背后,可能隐藏着一些疾病。中国人有句老话:“男怕穿靴,女怕戴帽”,指的是男人怕脚肿,女怕头面部肿。造成腿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可能是全身重要脏器的原因,也可能是下肢局部的原因,要详细分析。

腿肿是怎么回事 腿肿下肢疼痛是怎么回事 什么是骨肿瘤

  从水肿的程度可以分为可凹性水肿和硬肿,前者是指用手指按压胫骨前方,感觉松软,可以出现一凹坑,过一会儿才能平复。可凹性水肿一般都和水分不能及时排除有关,当静脉回流障碍的时候,可以出现明显的可凹水肿。“硬肿”又称“淋巴肿”,是淋巴回流障碍导致,此时皮肤组织中除了水分还有一些蛋白质沉积,导致皮肤和皮下组织增厚,水分相对并不算很多。

  一条腿肿当心急性深静脉血栓

  有一条腿肿的,这种大多与这条腿的静脉回流或淋巴回流有关系。最常见的下肢静脉病是下肢静脉曲张,在其早期可以合并轻度的足踝部水肿,伴有毛细血管扩张或浅静脉扩张,随着病情进展,有些人出现胫前可凹水肿,此时往往意味着深静脉瓣膜已经受累,出现关闭不全的表现,这种静脉功能不全的水肿,大多晨轻暮重,经常还会伴有特征性的夜间痉挛痛。

  对于突发的一条腿肿,要当心急性深静脉血栓的可能,尤其是长途旅行或外伤、手术后、长期卧床的患者。在腿肿的同时,可能伴有下肢胀痛、大腿根或膝关节后方疼痛,颜色青紫或暗红、浅静脉扩张而明显。这种情况应当尽快前往医院就诊。

  还有一些人不知不觉,偶然发现一条腿粗,有时候休息一晚上能好转,有时候不能完全消肿,这种情况多见于深静脉血栓后遗症,也有些是腹腔内的一侧下肢静脉受到动脉压迫造成的,需要找专业医生给予治疗指导。

  有些人是从小就存在一腿粗、一腿细,伴有浅静脉明显的扩张迂曲,皮温可能增高,局部易出汗,腿外侧出现不规则斑片状暗红色斑,临床上成为“葡萄酒色斑”,这一般是先天性血管畸形。主要表现是患侧肢体的增粗、增长,骨和软组织都粗大。成年后一些人可以有类似静脉功能不全的色素沉着等皮肤改变。

  有的腿肿伴有明显疼痛

  见于几种情况:有些伴有皮肤的大片红肿、早期是鲜红色,按压可以褪色,触痛明显,局部皮温升高,病人往往有足癣(脚气),或最近有蹚水的经历,这是网状淋巴管炎,又叫丹毒,这是一种链球菌感染,导致的淋巴管炎症,可以伴有腹股沟区肿大疼痛的包块(淋巴结),需要使用抗生素进行规范治疗。

腿肿是怎么回事 腿肿下肢疼痛是怎么回事 什么是骨肿瘤

  一些既往有静脉曲张的病人,突然曲张的静脉或大腿内侧发硬、呈索条状或块状红肿疼痛、局部皮肤温度增高,这是血栓性浅静脉炎,也就是曲张的静脉里长血栓导致的。血栓后引起的一系列炎症反应,类似感染,但这种浅静脉炎一般都没有细菌,所以用消炎药效果不一定好。

  有些腿肿有下肢疼痛,很快增粗,特别是年轻人,还有发生骨肿瘤的可能,需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双侧下肢的水肿,多见于一些老年人、高血压服药患者、常年哮喘的病人,也有些人是慢性肝病或者是肾出现病变,有些人可以同时伴有颜面部水肿,肝区胀痛或者夜间憋醒,不能平卧。需要对心肝肾功能进行检查,有些是下腔静脉堵了,还需要做静脉造影。有些人伴有严重苍白,伴有大便颜色变黑、尿色加深呈酱油色或浓茶色、女性可能有月经量多、这种腿肿可能是贫血导致的。有些人同时伴有心率异常或体重减轻、手抖或精神淡漠,这可能有甲状腺问题。

  静脉瓣膜返流导致的,时间长了会发生下肢皮肤增厚,变黑,严重的会溃烂,经久不愈,老百姓俗称“老烂腿”或“连疮腿”,溃烂面会经常流水,患者非常痛苦。

  静脉血栓导致的腿肿,极端严重的情况下,高度肿胀会使动脉受压,供血发生问题,可能导致肢体坏死。静脉内的血栓也可能脱离原位,随血流漂进肺里,栓塞肺动脉,导致生命危险。如果是全身重要脏器的原因导致的,后果也很严重,需要尽快识别,加以治疗。治疗上也因病而异,有的简单,穿双医用弹力袜或者口服药物就行,有的不仅要吃药、输液,甚至需要手术治疗。手术方法也是五花八门,要根据具体病情选择。

  知识拓展:什么是骨肿瘤

  骨肿瘤是发生于骨骼或其附属组织的肿瘤。有良性,恶性之分,良性骨肿瘤易根治,预后良好,恶性骨肿瘤发展迅速,预后不佳,死亡率高。

  骨肿瘤的临床表现

  1.疼痛

  为骨肿瘤早期出现的主要症状,病初较轻,呈间歇性,随病情的进展,疼痛可逐渐加重,发展为持续性。多数患者在夜间疼痛加剧以致影响睡眠。其疼痛可向远处放射。

  2.肿胀或肿块

  位于骨膜下或表浅的肿瘤出现较早,可触及骨膨胀变形。如肿瘤穿破到骨外,可产生固定的软组织肿块,表面光滑或者凹凸不平。

腿肿是怎么回事 腿肿下肢疼痛是怎么回事 什么是骨肿瘤

  3.功能障碍

  骨肿瘤后期,因疼痛肿胀而患部功能将受到障碍,可伴有相应部位肌肉萎缩。

  4.压迫症状

  向颅腔和鼻腔内生长的肿瘤,可压迫脑和鼻的组织,因而出现颅脑受压和呼吸不畅的症状;盆腔肿瘤可压迫直肠与膀胱,产生排便及排尿困难;脊椎肿瘤可压迫脊髓而产生瘫痪。

  5.畸形

  因肿瘤影响肢体骨骼的发育及坚固性而合并畸形,以下肢为明显。

  6.病理性骨折

  肿瘤部位只要有轻微外力就易引起骨折,骨折部位肿胀疼痛剧烈,脊椎病理性骨折常合并截瘫。

  7.全身症状

 

  骨肿瘤后期由于肿瘤的消耗、毒素的刺激和痛苦的折磨,可出现一系列全身症状,如失眠、烦躁、食欲不振、精神萎靡、面色苍白,进行性消瘦、贫血、恶病质等。

(责任编辑:张淑兰)

标签阅读:
腿肿
下肢疼痛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