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13岁肌萎缩症女孩 肺炎从未痊愈过

2018-01-22 08:39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据媒体报道,一名13岁肌萎缩症女孩从未离开过医院,据悉13岁肌萎缩症女孩患肺炎从未治愈过。肺炎是脊髓型肌萎缩症常见的并发症,那么你知道脊髓型肌萎缩症吗?

  13岁应该是跟小伙伴一起玩耍的年纪,然而13岁的静冉却一直呆在医院里面。据了解,8个月时,静冉被确诊患有SMA(脊髓型肌萎缩症),从那时起静冉的妈妈就知道自己的女儿肌肉会逐渐萎缩,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行动。但是,如今她凭借自己的努力,创作的画作甚至有了自己的风格。而画画,也成了她生活的全部。

13岁肌萎缩症女孩 脊髓型肌萎缩症女孩 脊髓型肌萎缩症治疗

  SMA并发症 从小到大几乎没离开过医院

  2018年1月9日上午10点,静冉妈妈穿过自家小餐馆后厨,走到一间小小的卧室,静冉此时已经醒来,躺在双人床下铺外侧的位置,睁着眼等待着妈妈给穿衣服。

  静冉和妈妈一起睡,妈妈睡在里侧,十几年来一直如此,按照医生和静冉妈妈的说法,患有脊髓型肌萎缩症的患者终生要有人陪在身边照顾、一刻也不能离开,一是由于他们几近瘫痪的状态,二是他们随时有突发并发症的危险,静冉爸爸说,“一看孩子有什么不对劲必须马上去医院”,静冉从小到大几乎没离开过医院,小时候更夸张,“刚出医院门,又生病住院”。SMA的并发症——肺炎几乎从来就没有痊愈过。

13岁肌萎缩症女孩 脊髓型肌萎缩症女孩 脊髓型肌萎缩症治疗

  画画成了精神支柱

  从小到大,静冉都坐在一把特制的轮椅上。在轮椅上看小伙伴捉迷藏、在轮椅上看妈妈在餐馆里忙着招呼客人、在轮椅上看爸爸在厨房里给顾客超出炒出可口的饭菜、坐在轮椅上看姐姐准备考试、坐在轮椅上看小餐馆里的人来人往……静冉安静地坐在轮椅上看着他人的一举一动,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岁月,直到9岁那年。

  9岁那年,在父母开的小餐馆里,有一位叫陈瘦梅的民间艺术家经常来吃饭,“有时候会看看静冉画的卡通画”,久而久之,静冉父母就和这位民间画家熟络起来,“我们几次说让他教教静冉画画,最后他同意了”。

  一开始,这位老师并不看好小静冉,“首先我看了这孩子的手”,由于疾病,静冉双手几乎没有任何肌肉、难以握笔、无法发力,小静冉用铅笔在纸上写写画画,由于力气小几乎无法看出任何痕迹,“画画中很多笔法,需要悬着手腕,这个孩子手腕是弯的”,但是在静冉父母再三请求下还是开始教静冉学习绘画。

  在没人看好的情况下,小静冉一笔一笔逐渐画出了自己的风格,“因为她本身的身体条件限制,很多画画的技巧她没法用,我就根据她能够达到的条件来教她,画一些简单的装饰画,在色彩方面取胜”,陈瘦梅说。

  从2017年开始,来小餐馆吃饭的顾客看到小静冉的画后,非常喜欢,提出要购买小静冉的画,从此之后小静冉不断收到“订单”,“有的人拿着一张照片,说就照着这个照片画”。直到现在,小静冉还不断收到“订单”,“但是孩子画得很慢,一两个月才能画好一幅,每幅画很便宜而且都要装裱,其实并不赚钱,大家就是鼓励静冉”,静冉妈妈说。

  静冉坐在轮椅上,笑着说出自己的感受,声音是低低的、虚弱的,“我终于觉得自己不再是个废人了”。现在画画不但是小静冉的精神支柱,静冉还因为自己的作品获得了认可而更有动力。

  病症无法治疗

  SMA(脊髓型肌萎缩症)患者除了没有运动能力,肌肉萎缩无力,还伴有严重的并发症,静冉妈妈说,从小到大静冉几乎没有出过医院,每一次都是因为肺炎,静冉不断进医院、输液、吃药。“从2017年11月份得肺炎,现在已经两个多月没好了”,两个月来,静冉输液、吃祛痰药,“一种药一直吃就没效果了”,肌肉无力静冉连咳嗽都困难。

  SMA是由于运动神经元变性,导致四肢和躯干的肌肉无力和萎缩,主要临床表现为运动能力的不足和减退,并且伴随有呼吸功能障碍、骨骼变形等等并发症,“很多患者最终会死于呼吸功能衰竭”。

13岁肌萎缩症女孩 脊髓型肌萎缩症女孩 脊髓型肌萎缩症治疗

  脊髓型肌萎缩症的表现

  婴儿型脊髓性肌萎缩的表现

  (1)对称性肌无力,首先双下肢受累,迅速进展,主动运动减少,近端肌肉受累最重,不能独坐,最终发展为手足尚有轻微活动。

  (2)肌肉弛缓,张力极低患儿卧位时两下肢呈蛙腿体位、髋外展、膝屈曲的特殊体位,腱反射减低或消失。

  (3)肌肉萎缩,可累及四肢、颈、躯干及胸部肌肉,由于婴儿皮下脂肪多,故肌萎缩不易被发现。

  (4)肋间肌麻痹,轻症者可有明显的代偿性腹式呼吸,重症者除有严重呼吸困难外,吸气时可见胸骨上凹陷,即胸式矛盾呼吸,膈肌运动始终正常。

  (5)运动脑神经受损,以舌下神经受累最常见,表现舌肌萎缩及震颤。

  (6)预后不良,平均寿命为18个月,多在2岁以内死亡。

  中间型脊髓性肌萎缩的表现

  也称为SMA-Ⅱ型、中间型SMA或慢性SMA,发病较Ⅰ型稍迟,多于1岁内起病,进展缓慢。患儿在6~8个月时生长发育正常,多数病例表现以近端为主的严重肌无力,下肢重于上肢。许多Ⅱ型患儿可独坐,少数甚至可以在别人的帮助下站立或行走,但不能独自行走。多发性微小肌阵挛是主要表现。呼吸肌吞咽肌不受累,面肌不受累,括约肌功能正常。本型具有相对良性的病程,生存期超过4年,可存活至青春期以后。

  少年型脊髓性肌萎缩的表现

  又称SMA-Ⅲ型,也称为Kugelberg-Welander病、Wohlfart-Kugelberg-Welander综合征或轻度SMA,是SMA中表现最轻的一类。本病在儿童晚期或青春期出现症状,开始为步态异常,下肢近端肌肉无力,缓慢进展,渐累及下肢远端和上双肢。可存活至成人期。表现为神经元性近端肌萎缩。能行走的SMA-Ⅲ型患儿可出现蹒跚步态,腰椎前突,腹部凸起,腱反射可有可无。维持独立行走的时间与肌无力的发病年龄密切相关,2岁前发病者将在15岁左右不能行走,2岁后发病者可一直保持行走能力至50岁左右。

  检查

  1.对称性进行性近端肢体和躯干肌无力肌萎缩,不累及面肌及眼外肌,无反射,亢进感觉缺失及智力障碍。

  2.家族史符合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方式。

  3.血清CPK正常。

  4.肌电图提示神经源性受损。

  5.肌活检符合前角细胞病变。

(责任编辑:陈加勇)

标签阅读:
肺炎
肌萎缩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