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南京流感高发 儿童感染居多

2017-12-27 10:09来源:99健康网

导语
冬季是流感的高发期,据了解,如今南京流感疫情严重,儿童感染居多。那么面对来势汹汹的流感,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我们都知道流感偏爱儿童,那么在这个高发季里面,应该怎么去避免儿童流感呢?不妨试试这几种方法。

  南京流感高发

  昨天下午,南京市卫计委发布《关于做好近期儿童疾病高发季节医疗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出,设儿科门急诊的医疗机构不得以医生紧缺或其他任何理由暂停或减少儿科门诊、急诊人员,近期严禁儿科就诊限号等限制儿童就医的行为,同时,要保证儿科门急诊24小时开诊。疾控专家介绍说,今年入冬以来流感病例有所上升,但总体来说可防可控,家长不必担心。

南京流感高发 儿童如何预防流感 儿童预防流感的方法

  南京市儿童医院 日门诊量突破1.1万

  冬春季节本来就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但是南京市儿童医院今年的患者格外多。记者昨天从医院了解到,从11月上旬开始,南京市儿童医院门诊量开始增加,白天最高峰突破1.1万人次,晚上夜门急诊也达到了1300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10%-20%。医院已经从全院调集力量支持门急诊。“我省每年流感的流行季节是11月到次年的2-3月,每年这个季节医院的门诊量都会增加。” 南京市儿童医院医务处处长、呼吸科主任医师田曼对此表示,今年可能由于医院就诊环境的改善,以及晚夜间开车到河西医院去,病人的交通方便,所以这两个月门诊量比去年的同期还有所增加。田曼说,除了感冒发烧,近期哮喘、轮状病毒感染、诺如病毒感染的患儿也明显增多,6个月以下的毛细支气管炎患儿也有所增加。

  不仅仅是南京市儿童医院,近期南京各大医院儿科都是人满为患,记者昨天在一家三甲医院儿科门诊看到,医院贴出告示“友情提醒:近期儿科就诊患儿骤增,候诊时间大概要3-4小时,敬请谅解。”

  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目前,南京已经进入流感的高发期,但是大家也不必过于恐慌,流感是可防可治的,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自我防护和保健。

  在流感流行的季节,学校、幼托机构等集体单位,平时应加强晨检和学生因病缺课的监测,教室应经常通风,流行季节应避免在通风不畅的场所举行大型活动或集会,同时还应强化和落实日常预防性消毒工作。

  如果1天内发现一个班级或宿舍出现3例及以上,或3天出现5例及以上流感样病例,学校或幼托机构应于24小时内向辖区区疾控中心和教育主管部门报告;而一周内同一学校、幼托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30例及以上流感样病例,或5例因流感住院病例,或2例死亡病例,应于2小时内及时向辖区区疾控中心和教育主管部门同时报告。

  南京市卫计委发文 严禁儿科就诊限号

  南京市卫计委昨日就做好近期儿童疾病高发季节医疗工作下发通知。通知指出,设儿科门急诊的医疗机构不得以医生紧缺或其他任何理由暂停或减少儿科门诊、急诊人员,近期严禁儿科就诊限号等限制儿童就医的行为。设儿科急诊的医疗机构要保证儿科门急诊24小时开诊,尽快合理调配院内医疗资源开设儿科晚门诊、夜门诊,必要时采用弹性排班的方式解决好夜间儿科急诊等候时间过长的问题。

南京流感高发 儿童如何预防流感 儿童预防流感的方法

  儿童预防流感的方法

  1.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世界公认的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

  2.大量喝水

  多喝水可使口腔和鼻腔内粘膜保持湿润,能有效发挥清除细菌、病毒的功能;大量的水可以将病毒从身上冲走,并防止脱水症的发生,而脱水症则是感冒的并发症之一。

  3.勤洗手

  病毒可以在患者手摸过的地方存活3个小时,孩子的衣服要勤洗勤晒,同时让孩子养成饭前饭后洗手的好习惯,不食用不卫生的食物。

  4.睡眠充足

  儿童每天需要10~14小时睡眠时间,而且需要在没有夜灯的黑暗环境中,才能保证褪黑激素分泌,使他们得到充足休息,从而增强免疫力。研究证明电磁频率会影响睡眠质量,因此,家长尽量不要在儿童房间内摆放电子设备,或者在睡前拔掉插头。

  5.适当运动

  天气好时应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适当的运动能够提高孩子身体体能,增强抵抗力。

南京流感高发 儿童如何预防流感 儿童预防流感的方法

  儿童多吃这些食物预防流感

  1.牛肉

  牛肉是人体补充锌的重要来源,锌可以增强免疫力、促进白血球的生长,进而帮助防范病毒、细菌等有害物质侵袭,锌在饮食中非常重要,人体即便是轻微缺锌,也会增加患传染病的风险。

  2.全脂牛奶

  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全脂牛奶能增加噬菌细胞活力而提高免疫力,帮人战胜流感。

  3.香蕉

  香蕉所含的丰富维生素B6有助于抗击炎症,提高免疫力。香蕉与燕麦片等全谷食物一起食用,是抗感冒病毒的“双保险”。

  4.坚果

  坚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健康脂肪和有益免疫功能的微量元素硒。这些营养都有助于提高免疫力,预防流感。

  5.红薯

  红薯是β胡萝卜素的最佳食物来源,有助于人体制造足够的白血球,抗击感冒病毒侵入导致的感染。红薯吃法多样,可以蒸、烤、或者打成红薯泥。

(责任编辑:陈加勇)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