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90后姑娘患晚期胃癌 胃癌容易盯上8类人

2017-11-20 17:30来源:法制晚报

导语
胃癌这几年在癌症大军中,一直在“崛起”,而患病的年龄也具有年轻化的倾向。近日报道,一名90后的姑娘患上了胃癌晚期。

  一个多月前,漂亮的90后小姑娘小楚(化名)被检查出来为晚期胃癌淋巴转移,结果来陪床的姐姐和弟弟一做检查,也发现了胃里有肿块。

90后姑娘患晚期胃癌 哪些人容易患上胃癌 怎么预防胃癌

  小楚就诊原因是锁骨周围的淋巴结肿大,先做了穿刺和活检,结果为转移性腺癌,然后又做了全身的检查及PET—CT,确诊为晚期胃癌淋巴转移,当时已没办法进行手术,只能先做化疗,看看能否让肿瘤缩小及消除肿大的淋巴结,再来考虑有没有手术的机会。

  然而,不幸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才算刚刚开始。在小楚住院治疗期间,比她大4岁的姐姐和小1岁的弟弟都赶来陪护。

  无意间,他们跟医生说起了患胃癌去世的爸爸,考虑到家族遗传在胃癌发病中的威力,医生便建议姐姐和弟弟都去做了胃镜检查,结果两个人的胃里都发现了肿块。所幸,弟弟的为良性,只需服药治疗即可;姐姐的为很早期的胃癌,医生已帮她做了手术,目前恢复得还不错。

  “一家姐弟三人胃里都长出肿块,其中二姐和三弟还是年轻的90后,除了家族遗传的因素之外,我们也不得不对年轻人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敲敲警钟。”浙江省中医院副院长、浙江中医药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程向东教授说。

  据了解,小楚老家在安徽,小时候经济条件不好,经常吃腌制食品,上大学离开老家后,虽然腌制的东西是吃得少了,但三餐不定时、晚上熬夜、吃夜宵等坏习惯一样样养成。这些都是胃病乃至胃癌发生的危险因素。

  听完小楚姐弟故事,正进行学术交流的前日本胃癌协会主席、胃癌诊疗专家笹子三津留(sasako)教授说,35岁之后每年查一个胃镜,如果有家族史的,提前至30岁后一年查一次。虽然做这个检查会有点不适感,但这是尽早发现胃内异常的最直接方式,且一些早期的问题还可以在胃镜下直接解决,以免一天天耽误下午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90后姑娘患晚期胃癌 哪些人容易患上胃癌 怎么预防胃癌

  延伸阅读:8类人容易患上胃癌

  1.患有胃溃疡、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等胃病的人。研究发现,这些胃病都是胃癌发生的癌前状态,如胃息肉,其演变为胃癌者为3%—10%;慢性萎缩性胃炎,其癌变率为2%—8%。

  2.有胃癌家族史的人。胃癌具有遗传倾向,有研究发现,患者家属中胃癌发病率比正常人群高2~3倍。

  3.做过胃切除手术的人。据了解,经历过胃切除手术的人发生胃癌的机会较正常人高。

  4.被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人。有研究称,约半数胃癌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国人约60%感染该菌,但仅0.03%的人群患胃癌。

  5.饮食习惯不良的人。如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喜食烟熏食物和高盐食物、长期抽烟酗酒等,都是易诱发胃癌的重要因素。

  6.某些特殊职业者。长期暴露于硫酸尘雾、铅、石棉、除草剂者及金属行业的工人,其胃癌风险明显升高。

  7.生活在地质、水质含有害物质的人。在火山岩、高泥炭或有深大断层的地区,含有较多易损伤胃黏膜的亚硝胺前体、硒和钴,以及有致癌作用的3,4-苯并芘。

  8.长期心理状态不佳的人。如压抑、忧愁、抑郁、憎恨、厌恶、自卑、人际关系紧张、精神崩溃、生闷气等,都会导致提高胃癌的发生几率。

  专家提醒,高危人群不要恐惧胃镜,最好不超过三年就查一次胃镜,以免很多胃癌患者一经发现已经进展到中期。

90后姑娘患晚期胃癌 哪些人容易患上胃癌 怎么预防胃癌

  如何预防胃癌

  经常食用大豆及其制品的人得胃癌的危险性低

  消化科专家的共识是,经常食用大豆及其制品的人得胃癌的危险性低,大豆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含有蛋白酶抑制剂,有抑癌作用。

  经常食用鱼、肉、蛋和牛奶等动物性食物者,得胃癌的危险性大大减少。这是因为它们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对胃内致癌物亚硝胺的合成有抑制作用。需要指出的是,必须食用新鲜的鱼、肉、蛋类等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烹调鱼、肉食品,以红烧和清蒸为好,不宜食用腌制的、熏烤的或晒干的。

  黄绿蔬菜富含β-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E,每人每日应保持摄入黄绿蔬菜半斤至一斤,对胃癌有预防作用。

  微量元素硒有抗氧自由基和防胃癌及其他癌症的作用,含硒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海产鱼、香菇、银耳、黄花菜等。萎缩性胃炎患者可适当服用维生素C、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有条件的还可口服硒酵母,可取得明显成效。

  许多天然食物,如大蒜、猕猴桃、核桃、莲子、干笋、海带、紫菜等都有防胃癌作用。茶叶也有防胃癌作用,以绿茶、花茶为佳。

  专家建议:预防胃癌食物需多样化

  食物要多样化,保持膳食平衡。避免高盐(每天食盐量应控制在10克以内)、过硬、过热的饮食。喝烈性酒也可损伤胃黏膜,进而诱发胃癌,要注意避免。

  适当食用具有保护作用的食物。选食含维生素E丰富的食物,如杏仁、榛子、花生和植物油等。大蒜能抑制胃内硝酸盐还原菌和霉菌的生长,应提倡多吃。不吸烟可减少亚硝化反应的催化剂硫氰酸盐在体内的含量,从而降低N-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

  少吃或不吃致癌物。N-亚硝基化合物等致癌物是诱发胃癌的因素,人们应少吃或不吃与其有关的食物,如腌、熏、烤、烘、炸的食品和霉变食品。

(责任编辑:苏娇蓉)

标签阅读:
肿瘤
胃癌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