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健康网 > 新闻 > 疾病要闻 > 正文
小伙触电后复活 对触电受伤者不要放弃

2017-08-30 17:35来源:辽沈晚报

导语
小伙触电后没有呼吸,父亲没有放弃,一直给他做心肺复苏直到医院抢救,最终复活了。对于触电受伤者,不要轻易就放弃抢救。

  21岁小伙帮伯父家干活时不小心触电,倒地后心跳和呼吸全停。父亲跪在地上为其做心肺复苏,同时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触电了怎么办 小伙触电后复活 心肺复苏的做法

  幸运的是,20分钟后小伙被送至医院时,全院30多名医生正在急诊室旁准备参加医院的一项工程启动仪式,这为小伙的急救赢得了时间。

  30多名内、外科医生全力抢救,静脉切开、抗休克等急救措施全都用上,十多分钟后,小伙的呼吸和心跳逐渐恢复。

  8月29日下午,在辽阳市第九医院病房,小伙满是对父亲及医护人员的感激。

  30多名医生全力抢救

  “快救救这孩子啊!”微型面包车司机向医生喊道。

  26日上午9时50分左右,一辆飞奔的微面紧急制动,停在了辽阳市第九医院门前。瞬间十多名医生围了过来,此时,车内躺着一个小伙,旁边的中年男子正在为其做胸部按压。

  中年男子是小伙的父亲,已累得满头大大汗,眼里满是祈求:“我儿子不行,快救救他吧!”

  小伙面色苍白,没有丝毫反应。医生接替父亲继续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并将其迅速推至急救室。急救室一下子围过来30多名医护人员,忙碌起来。他们都是院内最精干的力量。

  仪器显示无心跳、无呼吸,医护人员始终没有灰心,给氧、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路,“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抢救孩子”。家属不住地抽泣着,“马上开学了,可这孩子却……”

触电了怎么办 小伙触电后复活 心肺复苏的做法

  假期帮伯父干活意外触电

  小伙姓姜,今年21岁,在沈阳读大学,家住弓长岭农村。当天早上,小姜跟随父亲去伯父家帮忙。伯父家里开养殖场,有忙不完的活儿。小姜长年读书,难得假期干些力气活,大小伙子,有力气,他总挑累的干。

  就在大家闷头干活时,只听到“啪”的一声,小姜突然倒地。“不好啦,是电!”家人们立即切断了加工饲料的搅拌机。小姜已经昏迷,一摸呼吸也没有了,心跳也感觉不到。

  眼看着20多岁的大小伙子“说没就没”,家人们无法接受,赶紧往医院送。父亲跪在地上给儿子做心肺复苏,他相信儿子不会死,“你不能这样啊!”一路上,家人们期望的奇迹并没有出现,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医生身上。20分钟后,终于赶到了医院,父亲累得差点瘫倒在地。

  父亲一直在做心肺复苏

  心脏监视设备上,原来一条直线出现了起伏,进而出现快速心律失常、窦性心律,经过电除颤等急救办法,十多分钟后,医生们欣喜地看到小姜的心跳逐渐恢复,“呼吸也有了!痛感也都有了!”

  小姜恢复了心跳和自主呼吸,但体征还十分不稳定。为了减少对脑细胞的损伤,医生为其切开气管,小姜面色逐渐恢复,医护人员才喘了口气。

  “这个抢救太有意义了。”医院副院长杨云新说,原定10时举办的院内工程开工启动仪式被迫推迟了,“仪式可以晚,但孩子的生命一分钟也不能耽搁。”

  杨云新感到欣慰,在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全院内科、外科等各科室的医护人员没有躲闪,全都往前冲,“这条生命是大家不停的努力换来的”。

  医生表示,小姜从被电击到“复活”间隔半个多小时,其父亲一直坚持做心肺复苏并直接送医,应急措施正确得当,“这也为医生抢救成功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经过两天ICU抢救治疗,目前小姜意识清醒,生命体征平稳,正在逐步恢复中,预计会比其他同学晚到校几天。

触电了怎么办 小伙触电后复活 心肺复苏的做法

  医生提醒:对电击受伤者轻易不要放弃

  心跳和呼吸全都停止了,还能抢救过来,“关键是在这半个多小时里,一直没有放弃。”杨云新副院长提醒。

  第一步:发现有人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或用不导电的木棍将导电体与触电者分开。在没有断开前,不可以触摸触电者,防止出现更大面积的伤亡。

  第二步:观察触电者的全身受伤情况,特别是呼吸和心跳。全部停止者,应立即进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和心脏胸外挤压,直至呼吸和心跳恢复为止。如呼吸不能恢复,这种抢救至少要持续数小时,不可轻易放弃。在这期间能直接给予氧气吸入效果更好。

  第三步,在人工呼吸及胸部按压的同时,尽快联系医务人员或向有关医疗单位求援。

  延伸阅读:心肺复苏的做法

  1、看他/她是否有反应,如果没有反应,翻转将其仰卧位放平。

  2、开始胸部按压。将一只手掌跟部放在患者胸部中央,另一只重叠放置,使手指交叉。

  3、双手下压,成人至少按下2英寸,儿童1.5英寸。按压频率100次/分,或稍快一点更好。

  4、如果你受过CPR训练,可以通过压额抬颌使气道打开。

  5、捏住病人的鼻子,正常呼吸,口对口给予两次1秒呼气,观察是否有胸廓抬起。

 

  6、持续胸外按压和口对口呼吸-按压30次,给予2次呼气-直至救援到来。

(责任编辑:苏娇蓉)

标签阅读:
触电
点击
心肺复苏
  • 咯血病人禁用哪种止咳药

    如果出现咳血要及时就医治疗,检查一下原因,如果咳血不要选用镇静或者有抑制呼吸中枢的药物。

  • 在部队里得了甲沟炎

    这个病可以局部外用抗生素软膏进行治疗,比如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疼痛明显的话加上口服的抗生素比如头孢克肟片。如果反复发作而且没有好的缓解办法可以把指甲给拔掉。

  • 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怎么办

    多休息,不要过度活动,可以药物治疗,局部 热敷,一般可以逐渐恢复,不要着急。

  • 外阴痒会传染头皮痒吗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比如氟康唑片或是伊曲康唑胶囊,外阴这里用红核妇洁洗液清洗,头皮用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洗头。

  • 停经多久开始补雌激素

    雌激素常用补佳乐,检查明确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服用戊酸雌二醇片了,再后半段加上黄体酮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 地屈孕酮片吃完会腰酸吗

    治疗可以改变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过久,局部可以做做热敷理疗,如果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布洛芬或塞来昔布胶囊治疗。

  • 手气会不会蔓延到全身各处

    虽然有传染性但是用过药之后传染力会明显下降,经过治疗治愈之后就不再有传染性,常用的治疗手气的药物有盐酸特比奈芬乳膏,酮康唑乳膏,或是部分中药比如复方酮康唑软膏等。

  • 女人皮肤全身发黄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需要先完善肝部检查,包括肝炎病毒谱,肝胆脾彩超,肝脏功能和血常规,贫血方面主要查血常规还有贫血三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可以补充多元维生素,加上归脾丸口服。

Q脚后跟长骨刺吃什么钙片好

王富主治医师

A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过多的走路以及跑跳,爬山等活动,尽量的穿宽松,舒适,柔软的厚底鞋子,避免鞋底过硬过薄,晚上可以多用热水泡脚,这样的处理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症状的发作。...[详细]

Q治疗灰指甲最好的外用药

刘静副主任医师

A

如果灰指甲比较少你可以先外用复方聚维酮碘搽剂治疗,但如果长的太多,或是亮甲治疗效果不好,你可以口服伊曲康唑胶囊或是盐酸特比奈芬片治疗。...[详细]

Q止点性跟腱炎的治疗

王富主治医师

A

这样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骨科就诊治疗。建议你可以先考虑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局部热敷或者是涂抹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配合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比如说双氯芬酸钠或者是布洛芬胶囊来看看效果。如果不理想的话,再考虑到医院就诊治疗就可以了。...[详细]

Q胃痛呕吐怎么快速缓解

邹玲婷主治医师

A

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凉食凉饮,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油腻过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可以服用一些铝碳酸镁片,多潘立酮片。热敷一下腹部。...[详细]

声明:本站图/文均来自于网络收集,仅供病友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071号 ICP证书